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神十今發射 中國首次開展載人天地往返應用性飛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聶海勝(中)、張曉光(左)、王亞平早前在模擬返回艙內訓練。新華社

【文匯網訊】神舟十號飛船將於今日17時38分發射,3名航天員將與其一同升空並訪問天宮一號,這是中國開展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的首次應用性飛行。

據中新網報道,神舟十號計劃在太空飛行15天,將視情況開展飛船繞飛試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神十」發射並完成與天宮一號空間交會對接等任務後,中國載人航天第二步任務第一階段將完美收官,全面進入空間實驗室和空間站研製階段。

兩男一女組合 3名中國航天員今日升空

今日,3名中國航天員將伴隨神舟十號飛向太空,這次兩男一女的組合延續了神舟九號新老搭配男女組合的模式。女航天員在中國載人航天任務中的重要性也將再次突顯。

神舟十號飛行乘組由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組成,聶海勝為指令長。聶海勝曾經圓滿完成神舟六號載人飛行任務,經驗豐富。張曉光是1998年選出的首批14名航天員之一。兩名男航天員互為備份,均具有飛船駕駛、組合體管理、手動交會對接、以及應急情況下的處置能力。女航天員王亞平曾經與劉洋一起進入「神九」任務備選名單,她將在「神十」任務中擔任太空授課的主講。

繼劉洋伴隨「神九」升空之後,王亞平即將乘坐「神十」升空,這位從煙台普通農家走出的「80後」「神女」,也將會成為中國第一位「太空教師」,並在太空中向青少年講授失重環境中的物理現象。此外,在「神十」飛行中,王亞平還將負責飛行器狀態監視、空間實驗、設備操控和乘組生活照料。

目前,天宮一號運行在預定的交會對接軌道上,狀態穩定,設備工作正常,推進劑等消耗性資源充足,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和航天員進駐條件。執行神舟十號飛行任務的各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航天員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此前,針對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載人飛行任務特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從提高參試設備安全性、可靠性入手,有針對性地開展了總體技術準備和崗位訓練,完成了任務設施設備的檢修檢測,培訓考核了各崗位人員。目前,發射場設施設備狀態良好,各項準備工作正按計劃有序進行。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杨阳
神十今晚發射 部分航班或受影響      [2013-06-11]
神舟十號3位航天員簡介      [2013-06-10]
聶海勝任神舟十號指令長      [2013-06-10]
神舟十號定於6月11日17時38分發射      [2013-06-10]
神舟十號三位宇航員名單公佈      [2013-06-10]
神十暫定11日晚發射 將飛行15天      [2013-06-09]
神舟十號飛船將於6月中旬擇機發射      [2013-06-08]
神舟十號月中發射 四看點揭秘      [2013-06-04]
神十飛船據推測將於6月11日發射      [2013-06-04]
神舟十號任務開啟 飛船運發射區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