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大規模換裝現代化武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長久以來,中國都在測試同一級別的各種裝備,從中選優,改進不足。這些試驗樣品的確是小批量生產。在這方面,中國遵循「摸著石頭過河」的原則。在取得他們看來最好的成果後,接下來便轉入最成功樣品的大規模生產,規模大到俄歐做夢都想不到。

據參考消息網6月12日援引俄羅斯《軍工信使》報道,倘若中美爆發軍事衝突,它將發生在海上和空中。相應的,美國和西方報章也最關註解放軍海空軍的發展。解放軍陸軍也在發生和海空軍一樣的進程:在保持數量的同時質量也急劇提升。

坦克全速更新

文章指出,儘管上世紀80年代大批裁軍,解放軍依然是全球人數最多的軍隊,同時質量又有了大幅提高。

為應對大規模戰爭,中國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坦克部隊。目前,中國軍隊已擁有至少4000輛現代化96式和99式坦克,而且是一對一地進行新老置換。也就是說,徹底的質量更新沒有以犧牲數量為代價。

96/96A式坦克已經在中國全部7個軍區服役,99式目前僅在瀋陽、北京和蘭州3個軍區服役,但也將逐步覆蓋全部軍區。

文章認為,中國最大眾化的坦克至少不遜色於俄羅斯最大眾化的坦克。

戰車性能優異

文章稱,中國打造出以WZ-502步戰車(即ZBD-04)為首的兩棲戰車家族。WZ-502安裝了俄羅斯BMP-3的炮塔,已經有300輛該型步戰車裝備海軍陸戰隊,其生產還在繼續。但隨後解放軍發現,兩棲性削弱了防護性,於是推出新的改進型——WZ-502G。

加強裝甲防護降低了步戰車渡水能力。但據中國消息來源數據,WZ-502G的炮塔及車身前部能經受30毫米穿甲彈從1公里外的襲擊,車身側面能承受14.5毫米彈藥從200米外的襲擊。

除最新式步戰車外,各類裝甲運兵車和裝甲車輛也列裝解放軍。這其中包括用於反游擊戰的「防地雷反伏擊車」(MRAP)。

火炮威力強大

中國的火炮發展迅速。例如,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正在裝備部隊(已接收至少250門)。

文章指出,火箭炮是解放軍陸軍的傳統強項。該國在蘇聯武器以及完全自主的基礎上製造了大量齊射火箭炮。世界上威力最大、射程最遠的齊射火箭系統正是中國研製的「衛士」-2。最初型號射程為200公里,改進型「衛士」-2D射程達到350—400公里。無論美國還是俄羅斯的火箭炮,在技戰術指標方面都不敵「衛士」-2。

總的來說,使用火箭炮打擊地面大面積目標要比使用航空兵有效得多,而且沒有損失過於昂貴的飛機以及更加昂貴的飛行人員的風險,也不用耗費過於昂貴的燃油。只會消耗一些彈藥,而火箭彈要比航空彈藥便宜得多。至於火箭炮命中精度不足的缺陷則可以用一次發射更多數量的火箭彈來彌補。況且現在火箭炮使用的都是制導彈藥,包括「衛士」-2。

另外,「衛士」-2每套發射裝置都有一架無人偵察機,能夠進一步提高命中精度。在作戰威力上,火箭炮也遠遠超過了戰術導彈,火箭彈價格也更低。與航空兵和戰術導彈相比,火箭炮的主要缺陷是射程不足,但是中國現在已經消除了這個缺陷。

直到最近,缺乏真正的攻擊直升機都被認為是中國陸軍的軟肋。但如今,這個問題已被攻克——使用俄羅斯和西方技術的武直-10交付入列(已有60架,還在繼續生產)。

軍演規模空前

文章稱,解放軍陸軍的演習十分有趣。

2006年9月,中國舉行了規模空前的瀋陽和北京軍區演習。這兩個軍區在中國七大軍區中實力最強,靠近俄東部邊界。2009年,中國又在瀋陽、蘭州、濟南和廣州四大軍區開展了代號「跨越-2009」的史上最大規模軍演。

顯而易見,上述演習的方案與「攻佔台灣」或反擊美國侵略無關。「奪取台灣」的行動應該是海空登陸,在島上陸軍戰區面積很小,東西寬不超過150公里,因此不可能有上千公里的奔襲。此外,最靠近台灣的南京軍區也未參與演習。而美國的進攻只可能從海上和空中發動,使用高精度武器打擊中國軍事和經濟設施。由於解放軍巨大的人數優勢,陸上攻擊等於自取滅亡。

此外,文章稱,中國不可能遭受其他國家的襲擊,因為這對它們無異於自殺。因此,開展戰略規模的演習不是為了防禦。演習中演練的是進攻性行動。

      責任編輯:Faye
印媒:中印邊界解放軍拆印攝像頭      [2013-07-10]
港報:解放軍七大軍區將領完成更新換代      [2013-07-10]
解放軍明日在東海沿岸實彈射擊      [2013-07-09]
解放軍全面清查基建項目和房產      [2013-07-08]
解放軍上將稱中國要打三場大戰      [2013-07-06]
港媒:解放軍成都西藏軍區換司令      [2013-07-04]
解放軍艦隊赴俄軍演 進入日本海      [2013-07-03]
印媒:三四十名解放軍「侵」不丹      [2013-06-28]
習近平指示解放軍要反對「四風」      [2013-06-22]
解放軍15架新型中程轟炸機曝光      [20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