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武漢官方回應城管擺攤:實為臥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友所發佈的城管員工作照與擺攤照。

【文匯網訊】白天著城管制服執法,晚上則換上便裝擺攤,武漢一名城管執法隊員引起全國網友關注。昨日,武漢城管官方微博回應此事,稱當事人是一名優秀城管執法隊員;洪山城管人士則稱:「擺攤」實為臥底,目的在於「換位思考」。

據楚天都市報報道,截至昨晚7時,新浪微博中關於「城管擺地攤」已有90餘萬條信息,與以往一有城管負面信息,網友一邊倒的批判不同,對於被「曝光」城管,多數網友表示了同情,稱「城管也有生活壓力」。也有網友表示:即便合法,因城管工作性質,也應避嫌並受紀律約束。認證為武大教授的網友「武大瀋陽」則態度鮮明地表示:這不是壞事。國內公職人員最缺的是換位思考,換位體驗一下就知道,生存不易,更應變革。

武漢市城管委官方微博「武漢城管」昨日針對此事回應:經查實,網友爆料圖片中的執法隊員系洪山區城管局執法大隊直屬七中隊正式執法隊員桂某,33歲,學歷本科,2003年5月考入洪山城管局、2007年通過司法考試、平時表現優秀。爆料圖片中還出現了一位女子,她也是洪山城管局機關工作人員楊某。「這次沒有推給『臨時工』。」官方回應獲得了不少網友支持,還有人據此推測:這會否是城管部門「體驗式執法」、即以「臥底」當小販的經驗感受,來促進對占道經營的管理?

記者多方聯繫,終從洪山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處獲得信息:圖中兩名城管人員確實是在執行「臥底」任務,即由該局選派,利用下班時間在轄區內當小販擺攤,在檢查城管執法情況的同時,也通過「換位思考」,深入瞭解小販們的實際情況,便於今後提升管理水平。面對記者的疑問,該負責人還出具了幾張手寫的筆記,稱這是兩位隊員近來寫下的數萬字「擺攤日記」。「這項『臥底』計劃原擬執行兩個月,現僅一個多月就意外提前曝光,今天我們已向市城管委匯報情況。」該負責人表示,具體細節將由城管委於今日舉行媒體通氣會統一發佈。

「沒想到隊伍裡竟藏著一個城管」

昨晚10:00,記者來到徐東平價公交車站,順著200米長的地攤夜市尋找,沒有找到網貼中賣杯子的城管,相比平日其他時間,此處夜市生意顯得清淡了許多。

聽說記者來找賣杯子的「地攤男」,好幾個小販都興奮地說:「真沒想到,我們隊伍裡竟然藏著一個城管!」

「他這幾天出名了,手機裡都是他的新聞,肯定不敢再出來擺了。」一名賣女式服裝的男子說。

幾位夜市小販都表示知道賣杯子的「地攤男」,一小販還說,有點眼熟,好像在金馬家居門口見過,沒發現異樣。「我們這個夜市上報紙後,管得更嚴了。」一位賣服裝的小姑娘說。

網友評論

江湖之遠:各有各的難處,城管也好,商販也好,多想想對方的難處。

老魔:如果白天執法文明,晚間守法經營,為了生存,無可非議。

橋上人家:即便有合法手續,因城管工作性質,在擺攤問題上也應避嫌並有紀律約束,如同教師辦家教、醫生賣藥、警察開KTV一樣。

新農民:城管的目的不應該是取締,而是規範。提個議,讓擺攤者做做城管,讓生活拮据的城管擺擺地攤,更有利於相互理解。

      責任編輯:新道
武漢城管白天執法 晚上做小販      [2013-06-16]
劉志軍庭審 武漢鐵路工拍照解氣      [2013-06-10]
武漢營救受困群眾落水失蹤消防戰士遺體被發現      [2013-06-08]
紅十字會社監委又一成員被指臥底      [2013-06-06]
武漢擬對未婚媽媽與小三罰款      [2013-06-01]
女子神志失常 持刀將1女砍致血肉模糊      [2013-05-30]
武漢23歲村民策劃色情詐騙42人      [2013-05-26]
武漢建領館區 外國領館增至4家      [2013-05-25]
武漢公交司機駕車途中數次吸毒      [2013-05-25]
武漢一名公交司機駕車吸毒被行政拘留      [201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