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願與朝會談 朝去除反美海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朝鮮與韓國政府間會談臨時取消數天後,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言人16日發表「重要談話」,提議與美國舉行政府間高級別會談,以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朝方 無核化是金正日遺訓

據新華社報道,朝鮮中央通訊社16日播發國防委員會發言人「重要談話」。發言人說,為消除朝鮮半島緊張局面,確保地區和平與安全,建議朝美當局舉行高級別會談。「會談可以就緩和軍事緊張狀態、把停戰機制轉換為和平機制以及美國所提建設『無核世界』等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廣泛和真誠協商。」

這份聲明說,美方可以根據自身便利選擇會談場所和日期。朝方強調,「如果美國真心關注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確保包括美國本土在內的地區和平與安全,就不應給對話和接觸設前提」。

這名發言人重申,朝鮮半島無核化是「朝鮮軍民堅定不移的意志和決心」,是前最高領導人金日成和金正日「遺訓」,只是,半島無核化絕不僅僅意味著朝鮮「棄核」,而是包括韓國在內,整個朝鮮半島無核化,以完全終結美國對朝核威脅為目標。

發言人說,如果美方真希望實現「無核世界」和緩和局勢,就不應錯過機會,積極回應朝方的決定和善意。

美方 朝方須履行國際義務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凱特琳·海登16日發表聲明說,美國願意與朝鮮舉行「可信的」談判,但朝方必須履行其國際義務。

海登說,美方一直傾向與朝鮮開展對話,並開通了與朝方的溝通渠道。美國願意與朝鮮舉行可信的談判,但朝鮮需要履行自身對世界的義務,包括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最終實現無核化。海登說:「我們將根據其行動而不是言辭對朝鮮作出判斷,並期待看到朝方採取相應舉措,表明自己做好了信守自身承諾和義務的準備。」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同日說,美國、日本和韓國官員將於18日至19日在華盛頓舉行三方會晤,討論朝鮮提出的會談提議。

朝鮮國防委員會發言人16日早些時候提議同美國舉行政府間高級會談,以消除朝鮮半島緊張局面、實現地區和平與安全。

■ 新聞鏈接

平壤街頭去除反美海報標語

朝鮮半島局勢最近一個多月來顯現緩和跡象。朝鮮人民軍次帥崔龍海作為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特使5月下旬訪華,其間表示朝方願意「通過六方會談等多種形式的對話協商妥善解決相關問題」。朝鮮隨後提議與韓國進行六年來首次高級別官方會談。

然而,因首席代表級別「不對等」,原定12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的朝韓會談不得不在最後一刻取消。北南雙方均表示短時間內不會尋求重啟對話。一些韓國官員認為,朝鮮在南北對話流產5天後提議與美國對話,可能是重新祭出繞開韓國、直接與美國對話的老套路。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告訴韓聯社記者:朝鮮「把南北對話視為『墊腳石』,一旦對話破局,就轉而直接尋求與美國對話」。

按照韓國東國大學教授金容鉉的說法,朝鮮選擇在南北對話告吹後、韓國總統樸槿惠訪華前提議朝美對話,意在強調朝方可以搭上美國這條線,同時警告韓國,如果不積極改善南北關係,朝方可以直接找美國,把韓國晾在一邊。

與美國對話直至簽訂和平協議、建交,繼而確保自身安全,是冷戰結束以來朝鮮對外政策主要目標之一。美聯社駐朝記者發現,朝鮮首都平壤街頭出現一個顯著變化:最近幾周,呼籲朝鮮民眾「消滅美帝國主義侵略者」的海報和標語不見了。

朝鮮半島軍情連線
      責任編輯:書亞
江澤慧在京會見美國農業部副部長      [2013-06-17]
美國滲入中國電信欲竊J20機密      [2013-06-17]
美國稱不會匆忙捲入敘利亞衝突      [2013-06-17]
面對美網絡入侵中國尋求聯合國      [2013-06-17]
朝鮮提議高層對話 美國回應      [2013-06-16]
上千公司向美國提供情報 超稜鏡計劃      [2013-06-16]
朝鮮曾要求中方承認朝擁核國地位      [2013-06-16]
蘇貞昌在美宣揚台灣是「獨立國家」      [2013-06-16]
朝鮮提議朝美高層會談 稱可討論無核世界      [2013-06-16]
紐時評稜鏡:美政府已失所有信譽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