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洛陽大叔美國擺攤 日賺800美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友「排長衛華」微博截圖。

【文匯網訊】肉夾饃、涼皮、花生米……這些食物在中國大街小巷隨處可見,可這兩天,來自洛陽孟津的「草根一族」謝雲峰卻讓這些食物在微博上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話題。

因為不懂英文的他勇闖天涯,在美國紐約的大學門口擺起小攤,賣肉夾饃、涼皮、花生米……既當廚師又當售貨員的他將傳統的中國小吃做得風生水起,生意好時有七八百美元收入,令人刮目相看。

微博

洛陽草根美國大學門口擺攤

15日8點3分,身在美國紐約的網友「排長衛華」發了條微博:來自河南洛陽的謝雲峰只能聽懂one、two、three,連four都聽不懂,但是這不妨礙他在哥倫比亞大學(位於紐約曼哈頓)門前做攤車小販,賣肉夾饃、涼皮之類,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有七八百美元的收入。

微博還配發了一張圖片,鏈接了一篇名為《美國的街頭小販如何生存》的文章,講述了不懂英文的洛陽人謝雲峰在哥倫比亞大學門前當攤販的曲折故事:他在考取紐約當地的餐車廚師執照後,因無意中違反了幾項管理規定,曾被當地衛生局罰款超過1000美元……

記者從這張圖片上看到,攤點掛著「中國西北名吃」的牌子,中間擺放了一些作料。

小吃、洛陽人、美國、地攤……這些詞語鏈接在一起,引起了河南尤其是洛陽網友的圍觀,成為許多人爭相議論的熱點話題。

16日10點38分,「排長衛華」又發了條微博,與熱情的國內網友進行互動:趕緊來開吧,洛杉磯一家都沒,可惜了這邊又便宜質量又好的牛肉啊……要是再加上洛陽的牛肉湯、羊肉湯、豆腐湯、牛雜湯、丸子湯(請大家補充)……生意會怎麼樣呢?

調查

性格內向,做人做事很實誠

一個對英文一竅不通的洛陽人,獨自一人去美國紐約擺地攤,他咋想的?

16日,經過多方查證,《洛陽晚報》記者找到了謝雲峰的家人。

16日上午,在孟津縣城關鎮小浪底大道的某小區內,記者見到了謝雲峰的妻子謝會娟,證實了網友的爆料:謝雲峰是地道的洛陽孟津縣人,60後,已經47歲了。

「兒子當兵去了,下面還有個小女兒。」謝會娟說,丈夫性格內向,不愛說話,但做起事來很踏實,脾氣也好,對家人非常照顧。「我們倆結婚20多年,從未因瑣事大吵過,多是他讓著我。」說罷,不善言辭的謝會娟臉上露出了淺淺的笑容。

當記者把謝雲峰在美國做地攤生意已小有名氣的事情告訴她後,她並沒有記者想像中的那樣興奮,「他就是那樣的人,做人做事都很實誠,沒啥可宣傳的。」

據瞭解,謝雲峰高中畢業後,在孟津縣城一家摩托車維修店當學徒,因為幹活細緻受到賞識,維修店師傅把技術全部教給了他。幾年後,謝雲峰自個做起了摩托車維修生意。

「他做生意從來不坑人,也不亂要價,儘管有不少回頭客,可生意平平。」謝會娟說,丈夫有時給人把車修好了,覺得沒費太大的勁兒,又是老顧客,連錢都不要。

謝會娟表示,儘管丈夫開修車鋪、賣摩托車沒掙住大錢,但他的誠信經營之道讓他有了好人緣。

為了家人能過得更好,湊錢出國打工

2011年春節前後,在朋友幫助下,謝雲峰有了一次去美國紐約外出務工的機會。

「美國那麼遠,你又不懂英語,去了怎麼辦?」謝會娟起初捨不得謝雲峰離家,主要是擔心丈夫在外吃苦。但是謝雲峰為了家裡能過得更好些,考慮再三,仍堅持出國打工。

於是家人設法為他湊齊了一筆錢,他和另外幾個人一起走出了國門。

「我知道他在外打工肯定辛苦,況且語言不通,做點小生意更是難上加難,我也心疼他。」面對記者,謝會娟吐露了自己的心聲。

不能丟了咱河南人的臉

謝會娟說,由於出趟國門不容易,路遠花銷大,兩三年來,謝雲峰一直沒有回過家,跟妻子和兒女聯絡都是靠打國際長途電話。

由於時差,而且也為了省錢,謝雲峰打電話的時間不固定,有時在深夜,有時在白天,通話時間也很短,多是給家人報個平安,再問問孩子們的近況。

而正是因為每次跟丈夫通話的時間太短,謝會娟對丈夫在紐約的情況瞭解並不多。

「他剛到紐約那段時間,有一次打電話時我聽著聲音不對,再三追問才知道他因水土不服生病了。」謝會娟說,兩三年來,儘管家人都知道謝雲峰出門在外打工生活辛苦,但是他給家裡人打電話時,從沒說過一聲苦、一聲累,總說自己又學到啥新手藝,工作有啥新變化,「這一點上,他只報喜不報憂,因為給我們說了也不頂用,只會讓我們操心」。

「丈夫現在雖然是打工掙錢,但為人處世也很注意,不能丟了咱河南人的臉,更不能讓別人看低了自己。」謝會娟說,不管語言上有多大障礙,丈夫實誠待人、勤學肯幹的性格,一定能讓他獲得別人的認可、信任,她也相信丈夫可以做得很好。

評論

網友吐槽「美國城管」

兩日來,許多網友在關注謝雲峰的同時,也忍不住進行了吐槽。

「祺丞」:太給力了!關鍵是不懂英語他是怎麼過去的?

「老味道汪」:這樣看來我也可以混國外。

「洛陽利民蠍子養殖場」:一天八百美元的收入,讓人羨慕。

「li_youjie」:中國洛陽人有魄力有眼光,敢於走出國門到世界第一強國打工賺錢,並且還把中國傳統美德「誠信」傳遞給美國人民。

「洛陽微圖時尚館」:哈哈,河南小吃走向世界。

「半角戒」:沒有城管真幸福!

「信陽老幾布偶」:我也想去美國當小販。

「瞭望星空」:小心中國城管跨國執法,快跑!

借鑒

美國如何管理街頭商販

在網友「排長衛華」微博鏈接的這篇《美國的街頭小販如何生存》的文章,記者發現,該文對「美國城管」進行了研究,「走在紐約街頭,無論在曼哈頓還是遍佈中文招牌的法拉盛,隨處可以見到街頭餐車兜售各種吃食、水果、衣物和舊書,受到紐約居民和遊客的極大歡迎。最重要的是,街頭小販不僅價格便宜方便,他們的存在也成為紐約街景的一部分。」

文章說,因為看到中國國內的街頭攤販和城管偶有衝突,所以特別關心紐約小販的生存狀態,是不是也會被紐約的「有關部門」特別關照?

文中說,紐約市政當局對小攤販的衛生管理情況非常嚴格。如果做法不符合衛生局的要求,就要遭遇高昂的罰款。也就是說,「美國城管」其實是地方衛生管理官員。

鏈接

驅逐檸檬水攤,「美國城管」道歉

2010年8月15日《新京報》報道,「一名7歲的俄勒岡州女孩不久前在一個地方集市上售賣檸檬水,但因為沒有衛生執照,被地方衛生管理員驅逐。這名女孩的遭遇引發媒體關注,很多人指責當地管理機構無權將小女孩趕走,稱其扼殺了小女孩的創業熱情。在輿論壓力下,地方官親自向這名女孩的母親道歉,並要求衛生管理機構在執行相關法律時倍加謹慎,鼓勵而非阻礙公民創業。」

      責任編輯:Joshua
美國派特工套取中國核潛艇情報      [2013-06-18]
奧巴馬自認沒有侵犯美國公民隱私      [2013-06-18]
江澤慧會見美國農業部副部長一行      [2013-06-17]
美稱願與朝會談 朝去除反美海報      [2013-06-17]
美國滲入中國電信欲竊J20機密      [2013-06-17]
美國稱不會匆忙捲入敘利亞衝突      [2013-06-17]
面對美網絡入侵中國尋求聯合國      [2013-06-17]
朝鮮提議高層對話 美國回應      [2013-06-16]
上千公司向美國提供情報 超稜鏡計劃      [2013-06-16]
蘇貞昌在美宣揚台灣是「獨立國家」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