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粵6成居民認為貪腐阻礙「中國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日,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發佈《廣東省居民對「中國夢」概念認知情況調查報告》。《報告》顯示,超過半數人對「中國夢」首先想到的是「安居樂業,有穩定的工作和生活」,而高達三分之二(66.14%)居民認為貪污腐敗是實現「中國夢」的首要阻礙因素。受省委宣傳部委託,廣東省省情調查研究中心展開此次專項調查,旨在真實瞭解廣東省居民對「中國夢」的認知現狀,以便開展宣傳教育工作。

認知現狀

49%居民理解「中國夢」內容

據南方日報報道,報告顯示,廣東過半(52.53%)居民聽說過「中國夢」,近半(49.00%)居民能準確理解「中國夢」定義,知道「中國夢」是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

提到「中國夢」超過半數人首先想到的是「安居樂業,有穩定的工作和生活」。另外有12.00%的居民首先聯想到的是自己的夢想,11.50%的居民想到國家的發展,政治、經濟、制度建設等,8.50%的居民想到某一具體的事件、活動或事物,還有超過20.00%的居民沒有任何想法。

居民對「中國夢」的宣傳瞭解渠道主要是電視的新聞節目,接近70%的居民是通過該渠道瞭解關於「中國夢」的信息。根據網絡調查,57.62%的受訪者也是通過電視的新聞節目瞭解,僅34.49%的居民是通過網絡瞭解。

對年齡、文化程度、個人月收入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年齡越大,聽說過習總書記提出的「中國夢」的宣傳的居民越多;文化程度大專及以上的有超過60%的居民聽說過,並且文化程度越高,聽說的居民越多,而大專以下文化程度的只有不到半數人聽說過;從個人月收入來看,收入越高對習總書記的「中國夢」的宣傳越瞭解,說明收入越高的居民對國家政策方面越關心。

個人夢想

居民的理想職業歌手居首  

報告顯示,近四成居民的個人夢想是希望有一份輕鬆自在的生活。28.00%的居民的夢想是物質追求方面,18.00%的居民的夢想是國家政策與體制建設能更完善一些,9.00%的居民對自我提高有內在追求,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還有5.70%的居民表示沒有夢想。

大部分居民對個人夢想的實現途徑的態度較理性。「通過個人努力與意志能實現個人夢想」被提及率為73.64%,「與國家政策有關」的提及率為42.41%,「與國家經濟的發展有關」的提及率為34.44%。但不容忽視的是仍有部分群體認為個人夢想的實現與「機會和運氣」有關,佔到三成(30.93%);與「有個『好爹』(出身決定一切)」有關,佔到一成的提及率(10.06%)。

對於個人夢想為「輕鬆自在生活」的居民中,有94.98%的居民是希望「有穩定的工作,家庭平安、健康、快樂、和睦」,其他居民的夢想為「旅遊」、「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睡到自然醒」等。

對於個人夢想為「物質追求」的居民中,70.48%的居民是希望能提高收入,15.20%的居民的夢想是買房買車,13.00%的居民的夢想是過上小康生活。

對於個人夢想為「國家政策與體制建設完善」的居民中,55.67%的居民夢想是國家快速穩定發展,20.96%的居民的夢想是中國體制和政策能更加完善,14.78%的居民希望房價、物價能降低,其他居民的夢想為「有好的社會保障及福利制度」、「食品能安全健康」等。

對於個人夢想為「自我提高」的居民中,56.85%的居民是希望「事業有成、工作出色」,其他居民的夢想為「創業」、「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一些自己做不到的事情」、「考上大學」、「考取職稱」等。

對於個人夢想為「職業理想」的居民中,提到最多的職業是歌手,其次為老師和醫生,廚師、設計師、總統、警察、軍人、文學家、藝術家等職業都曾被提及。

大部分居民認為個人夢想與「中國夢」相關相依。47.04%的居民認為個人夢想是「中國夢」的一部分;29.88%的居民認為「中國夢」實現了,個人夢想就實現了;7.96%的居民的個人夢想就是「中國夢」。

「中國夢」實現

六成居民指貪腐是阻礙因素

對於「中國夢」的實現,居民看法比較樂觀,18.46%的居民認為一定能實現,70.93%的居民認為克服掉一些阻礙因素就可以實現。

調查數據表明,居民認為實現「中國夢」的阻礙因素首指「貪污腐敗」(66.14%),而「法制不健全」(10.70%)和「社會嚴重不公」(10.27%)也是其中原因。

對於實現個人夢想最重要的條件選擇上,廣東省居民的態度比較樂觀。全省隨機電訪數據73.64%認為需要通過個人努力與意志,選擇「出身決定一切」的僅佔10.06%,其他三項選擇的比例差不多;而大講堂和省情網的表現更為樂觀,80%以上都選擇了「個人努力與意志」;大粵網網民的態度相對悲觀一些,僅47.63%選擇「個人努力與意志」,並且有45.73%選擇「出身決定一切」

對性別、年齡、戶籍、文化程度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男性和女性對於實現個人夢想的條件選擇差別並不大,都認為「個人努力與意志」是最重要的條件,不過除此之外女性更看重「機會和運氣」,而男性更看重「國家政策」;對於跟人夢想的實現條件,年輕人偏向於「個人努力與意志」和「機會和運氣」,老年人則偏向於「國家政策」和「國家經濟的發展」;從戶籍屬性來看總體差別並不大,但常住人口比起戶籍人口和暫住人口選擇「出身決定一切」的更多;從學歷上看,中等學歷的對個人夢想的實現更為樂觀,而碩士及以上學歷選擇「出身決定一切」的最多,表現較為悲觀。

調查分析

居民「中國夢」最關乎民生

調查數據表明,不同群體對「中國夢」的認知度有較大差異。全省隨機電訪的結果來看,52.53%的居民聽說過;而從高鐵調查的結果來看,85.71%的受訪對像有聽說過;其他方式調查結果也都有90%以上的受訪對像聽說過;廣東建院的受訪群體認知度達到100%。由此看來,城市人群信息接收快;高等院校及大專院校的專家、學者及學生等對這類信息相對更敏感。

居民對「中國夢」的認知度與文化及收入有較高的相關性: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的超過半數有聽說過,並且文化程度越高,聽說的居民越多,碩士及以上學歷的達到86.4%;個人月收入2萬元以上的高收入人群聽說過「中國夢」的相對更多,其次是月收入5000-8000元的。

專家認為,居民的「中國夢」最關乎民生問題,可見要全面實現「中國夢」,還需要不斷提高居民收入,政府要繼續加大對各項民生工作的投入。近年來,廣東逐步加大對民生的財政投入,去年我省公共財政支出近2/3投向民生,這個方向是對的。

調查方式

多渠道共發放4萬多份問卷

為多渠道地收集居民的意見,課題組於2013年5月9日至15日共採用了三種調查方式展開訪問:電腦輔助電話訪問(以下簡稱「CATI」)、 騰訊大粵網網絡調查(以下簡稱「大粵網訪問」)和特殊群體訪問。

本次CATI採用全省隨機抽樣,共調查了1620個有效樣本,其中廣州、深圳等九個珠三角城市各100個有效樣本,廣東省內其他十二個城市各60個有效樣本。

課題組在騰訊大粵網、騰訊網和騰訊迷你首頁(2010版)開展網絡調查。截至調查結束,超過8000人參與本次網絡調查,回收問卷4890份。

特殊群體訪問形式有:

(1)嶺南大講壇現場訪問(簡稱:大講壇訪問);

(2)高鐵愛心專區和貴賓區現場調查(簡稱:高鐵訪問);

(3)省情網電子郵件調查(簡稱:省情網訪問);

(4)廣東建築職業技術學院電子問卷訪問(簡稱:廣東建院訪問)。

課題組在第164期嶺南大講壇現場共發放了250份問卷,現場回收了136份問卷。

課題組在廣州南站的高鐵愛心專區與貴賓區現場共發放63份問卷。現場回收了59份。

課題組通過電子郵件附件和短信的方式向各高校和研究所的工作人員和嶺南大講壇聽眾發出訪問邀請,共發出620封郵件和10300條短信,共回收44份問卷。

課題組向廣東建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發放電子問卷。共發放201份問卷,回收201份問卷。

      責任編輯:紅纓
四川多地設「中國夢」辦公室      [2013-06-18]
官員:中國夢非恢復「天朝帝國」      [2013-06-18]
學習時報:個人夢是中國夢的基礎      [2013-06-17]
許其亮:做中國夢強軍夢的圓夢者      [2013-06-17]
廣東省派出10個巡視組反腐      [2013-06-16]
粵見義勇為犧牲者發100萬撫恤金      [2013-06-16]
軍報:無強大軍隊難保障中國夢      [2013-06-15]
國家統計局曝光粵鄉鎮統計作假      [2013-06-14]
紅旗:以憲政夢代中國夢是不自信      [2013-06-14]
紅旗:「中國夢」高於「憲政夢」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