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軍報:無強大軍隊難保障中國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正是適應實現中國夢這個國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對軍隊建設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中國夢強軍夢內在聯繫作出的戰略抉擇,是基於國家總體戰略提出的軍事戰略指導。落實強軍目標,才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據解放軍報報道,兵者,國之大事,攸關治國理政、發展圖強。習近平主席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高度,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號召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強軍目標,寄托著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體現了新的形勢和任務對軍隊建設的新要求,回答了為什麼要強軍、強軍目標是什麼、怎樣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重大課題,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軍要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用以統一思想和行動,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努力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繼承和發展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習主席深刻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適應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所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集中體現了我軍的性質宗旨、職能使命、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揭示了我軍建設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點,具有深遠戰略意義、重大理論價值和實踐指導作用。

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運籌。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是理論創新的原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凝聚和寄托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也是當代中國發展面臨的時代課題。當前,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前景,同時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也發生了新的變化。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更趨複雜,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任務更加艱巨。中國夢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沒有一個鞏固的國防,沒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習主席堅持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中國夢這個大目標下來運籌,科學統籌富國和強軍兩大戰略任務,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中國夢對軍隊來講,就是強軍夢,中國夢引領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正是適應實現中國夢這個國家和民族最高利益對軍隊建設的新要求,深刻把握中國夢強軍夢內在聯繫作出的戰略抉擇,是基於國家總體戰略提出的軍事戰略指導。落實強軍目標,才能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我們黨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的與時俱進。建設強大的人民軍隊是我們黨的不懈追求。在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根據形勢任務的變化,及時提出明確的目標要求,引領我軍建設不斷向前發展。毛主席領導制定了建設優良的現代化革命軍隊的總方針,鄧主席提出了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江主席提出了政治合格、軍事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保障有力的總要求,胡主席提出了按照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相統一的原則加強軍隊全面建設的重要思想,指引我軍不斷取得輝煌成就。習主席提出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堅持以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為根本指導,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崇高理想,以國家安全環境和軍隊建設現狀為客觀依據,以提高軍隊戰鬥力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對我們黨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的堅持和發展,具有深厚的理論淵源和鮮明的時代特徵。這一強軍目標,進一步闡明了強軍興軍的發展方向、指導原則、戰略重點和基本途徑,是對我軍建設目標作出的新概括新定位,是我們黨推進軍事指導理論創新和軍事實踐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

開啟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新徵程的行動綱領。新目標引領新實踐、推動新發展。當前,黨、國家、軍隊事業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八大明確提出,建設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實現強軍目標,適應了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實現一個大的發展的戰略需要,是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基本實踐,必將開啟我軍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新徵程。強軍目標規劃了軍隊建設的發展路徑,闡明了堅決聽黨指揮是強軍之魂、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強軍之基,明確了實現軍隊現代化的戰略佈局和路線圖。強軍目標打開了破解軍隊建設發展難題的戰略視野,抓住了我軍建設的主要矛盾和問題,明確了軍隊建設的主要任務和努力方向,為解決我軍建設「兩個差距很大」「兩個能力不夠」的問題,提供了方法論指導。強軍目標展現了軍隊建設發展的輝煌前景,明確了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目標牽引,吹響了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時代號角,給人以理想的感召、奮進的力量和責任的擔當,必將進一步激發全軍官兵奮力投身強軍實踐的強大動力。只要我們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心、獻身強軍實踐,就會沿著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闊步前進,實現新的跨越發展。

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內涵豐富,意蘊深邃。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回答了國防和軍隊建設帶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問題,抓住了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關鍵和要害,三者相互聯繫、密不可分,統一於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實踐,體現了戰略謀劃、建設標準、發展路徑與價值導向的高度統一。

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堅決聽黨指揮是建軍之魂、強軍之魂。我軍是黨締造的,一誕生便與黨緊緊地聯繫在一起,始終在黨的絕對領導下行動和戰鬥。8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新形勢下,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社會思想文化多元多樣,我軍官兵成分結構發生很大變化,佔領思想、鑄牢軍魂的任務更加艱巨繁重。習主席指出,我軍作為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必須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這深刻闡明了強軍首先強政治,實現強軍目標內在地包含著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的要求。如果丟掉了這一條,軍隊就會變質,就不可能有戰鬥力。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不動搖,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不動搖,做到永遠忠於黨、忠於社會主義、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當前,最緊要的是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確保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是為打仗而存在的,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新形勢下我軍職能使命不斷拓展,但作為戰鬥隊的根本職能始終沒有變。習主席強調,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這深刻闡明了強軍的要義是強戰鬥力,軍隊必須不斷提高打贏能力。離開這一點,軍隊就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我們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如果有人要把戰爭強加到我們頭上,軍隊必須能決戰決勝。隨著科學技術和世界新軍事革命加速發展,戰爭形態、作戰樣式、戰鬥力生成模式發生深刻變革,對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歷史經驗表明,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我們要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大力強化部隊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堅持不懈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扭住核心軍事能力建設不放鬆,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部隊,不斷提高部隊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作風優良是保證,關係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作風優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習主席強調,必須把作風建設作為軍隊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抓緊抓實,永葆人民軍隊政治本色。這深刻闡明了作風優良是我軍的鮮明特色和政治優勢,是強軍興軍的保證。在長期實踐中,我軍培育和形成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我軍始終保持強大戰鬥力、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把這些寶貴精神財富一代代傳下去,關係軍隊建設全局。現在,社會環境變化了,一些不良風氣對部隊的侵蝕影響不可低估。必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狠勁,滴水穿石、鐵杵磨針的韌勁,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闖勁,更加紮實有效地抓好軍隊作風建設。要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堅持以紀律建設為核心,旗幟鮮明反對腐敗,堅決反對和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奢侈浪費等問題,堅決抵禦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個人主義的侵蝕,做到信念不動搖、思想不鬆懈、鬥志不衰退、作風不渙散,永遠保持人民軍隊長期形成的良好形象。

堅持用強軍目標統領軍隊建設、改革和軍事鬥爭準備

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是習主席治軍方略的集中體現,拎起了軍隊建設的總綱。我們必須牢固確立強軍目標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統領地位,堅定不移地在強軍目標引領下,推動部隊建設實現新的發展進步。

樹立與強軍目標要求相適應的思想觀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全軍要深入學習習主席強軍興軍一系列決策指示,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牢固確立與強軍目標相適應的思想觀念和軍事思維方式,以觀念的轉變促進軍隊建設創新發展。要強化戰略思維,密切關注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環境的發展變化,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使命意識,始終保持戰略清醒,做到未雨綢繆。強化全局觀念,始終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中國夢強軍夢這個大目標下思考和行動。強化全面建設思想,堅持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相統一,在強軍目標的統領下推動部隊建設協調發展、全面進步。強化打仗思想,堅持用戰鬥力標準衡量一切、檢驗一切,使部隊建設各項工作都緊緊圍繞能打勝仗來推進。強化創新意識,勇於擔當、主動作為,積極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深入研究強軍興軍的特點規律,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強化實幹精神,堅持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抓緊快干,注重盯著問題做工作,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靠實幹托起強軍夢。

理清在軍隊建設各個領域貫徹強軍目標的思路舉措。把藍圖化為現實,必須有實實在在的思路和對策。要注重搞好頂層設計,緊密結合本領域、本單位、本部門實際,加強對各項建設和工作的前瞻謀劃,拿出貫徹落實強軍目標的指標體系和工作方案,形成科學的目標圖、路線圖,提高部隊建設的起點和層次。要切實找準矛盾問題,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實踐探索,理清制約部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瓶頸短板和主要癥結,找準強軍目標進入部隊實踐的切入點、結合點和著力點,努力在聯繫實際、解決問題、推動發展上見到實效。要立足當前實踐,與正在做的事情結合起來,努力把強軍目標轉化為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轉化為能打勝仗的實際能力,轉化為永葆本色的作風形象。

堅持用強軍目標衡量檢驗部隊各項建設和工作的成效。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既是引領軍隊建設方向的「指揮棒」,也是衡量建設成效的「試金石」。要切實端正工作指導,引導各級把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強軍事業上來,把官兵的理想抱負融入到強軍夢中來,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政績觀,心無旁騖幹事業,追求卓越創一流,切實把強軍目標要求轉化為抓工作搞建設的自覺行動。要樹立聚焦強軍的鮮明導向,堅持各項建設朝著強軍目標來加強,各項改革著眼強軍目標來展開,軍事鬥爭各項準備圍繞強軍目標來進行,籌劃工作、部署任務都要以強軍目標為依據,使工作部署更科學、措施辦法更務實。要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工作成效,與強軍目標相符合的就堅持,與強軍目標不相符合的就改正,切實形成強力推動強軍目標貫徹落實的制度機制,使各項建設和工作經得起黨和人民的檢驗,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責任編輯:吳小慧
紅旗:以憲政夢代中國夢是不自信      [2013-06-14]
紅旗:「中國夢」高於「憲政夢」      [2013-06-13]
英媒:中國越強大 越沒安全感      [2013-06-10]
美監聽深喉:香港能保障言論自由      [2013-06-10]
劉志軍悔罪:本該為中國夢做貢獻      [2013-06-10]
劉志軍聲淚俱下:該為中國夢貢獻      [2013-06-09]
習奧會:奧巴馬急於理解中國夢      [2013-06-08]
紅歌《中國夢》曾在黨內引起爭議      [2013-06-07]
中青報:捍衛高考公平就是捍衛中國夢      [2013-06-07]
美媒稱習奧會將商討中美軍隊亞太行動      [201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