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疆伊犁以馬文化招攬八方遊客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6-19]
放大圖片

2013年中國新疆伊犁天馬國際旅遊節的新聞發佈會於6月19日召開,會上主辦方領導介紹了新疆伊犁的旅遊資源及天馬節的活動內容。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夢莉 6月19日 新疆電】6月19日上午,「中國新疆伊犁天馬國際旅遊節」新聞發佈會暨旅遊推介會在烏魯木齊舉行。據悉,2013年中國新疆伊犁天馬國際旅遊節將於7月10日至13日在中國天馬之鄉——昭蘇縣舉辦。屆時,遊客將欣賞到「萬馬奔騰」奇觀及「飛人」VS「天馬」百米大戰等特色活動。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地處亞歐大陸腹地,位於祖國西部邊陲。伊犁自然風光壯觀秀麗,素有「中亞濕島」和「塞外江南」的美稱。走進伊犁,就會被她的綠色所震撼,蜿蜒千里的天山群峰頭頂著銀色的冰川和終年不化的積雪,四周卻一派鬱鬱蔥蔥、生機勃勃。伊犁是草原的世界,高山草場、河谷草場、平原草場、丘陵草場和草甸草場等散落分佈。昭蘇草原地處新疆伊犁河谷,水草豐茂,土質肥沃,是中國著名草原之一,在這裡孕育了聞名於世的「天馬」。

地處新疆伊犁哈薩克自治州西南部的昭蘇縣以盛產良馬著稱,馬文化歷史悠久。漢武帝曾將身形矯健、輕快靈活、奔跑神速的伊犁馬賜名為「天馬」,昭蘇天馬從此聞名於世。

近年來昭蘇圍繞天馬這一特色資源,建立覆蓋全縣的馬匹改良與專業馬匹調教訓練體系,打造國家最大、最具有影響力的運動馬、旅遊休閒、健康騎乘用馬調教訓練與輸出基地;弘揚馬背文化,樹立「天馬」、「天馬之鄉」品牌,打造新疆最大、全國知名的馬文化及草原生態旅遊勝地;大力開展馬業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建成牧民轉移就業的重要渠道,從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農牧民增收,保障良好生態環境。

自2009年以來,伊犁天馬國際旅遊節已成功舉辦了三屆。2013年,天馬節已經升格為自治區級活動。通過舉辦天馬國際旅遊節,進一步提升了昭蘇旅遊品牌形象,天馬節這一文化體育競技與旅遊相結合的節慶活動,已成為昭蘇拓展疆內乃至全國市場的一個重要平台。

昭蘇縣縣委副書記陳林在發佈會上向社會各界發出邀請,並承諾昭蘇縣無論是在旅遊資源建設方面還是在社會治安環境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迎接八方來客!

本屆天馬國際旅遊節將緊緊圍繞「中國綠谷、塞外江南」、「牧歌昭蘇、天馬故鄉」主題,舉辦昭蘇草原「天馬杯」超級馬術耐力賽和速度賽、阿肯阿依特斯大會、中國西部馬業高峰論壇、「我在昭蘇有匹小馬駒」認養招募等;其中,專項活動包括旅遊商品展、奇石展、美食節、氈房評比、名馬拍賣、良種牛選美、百萬畝油菜花攝影大賽和招商洽談等;創意活動包括天馬夏令營、 「飛人」VS「天馬」百米大戰、特色草原婚禮體驗等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活動,在凸顯草原馬文化、民俗文化的基礎上,強調表演性、參與性、競賽性和娛樂性。

這些活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在凸顯草原馬文化、民俗文化的基礎上,強調表演性、參與性、競賽性和娛樂性,把伊犁河谷打造成國際旅遊谷及建成世界級旅遊精品。與此同時,伊犁各縣市、重點景區也將舉辦系列節慶活動,彰顯伊犁「中國綠谷、塞外江南」的旅遊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