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中國巨浪-1和夏級潛艇失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央視曝光巨浪2潛射彈道導彈發射出水瞬間。

【文匯網訊】美國軍控協會近日文章稱,五角大樓有關中國軍事能力的新報告稱,中國新型「晉」級潛艇搭配射程達7400公里的「巨浪-2」導彈,就能夠從中國水域攻擊位於阿拉斯加的目標,從夏威夷西部海洋攻擊位於美國大陸西半部的目標,從夏威夷東部攻擊位於美國所有50個州的目標。

據環球網綜合報道,這份報告稱,中國新型潛基彈道導彈「巨浪-2」將在2013年獲得「初始作戰能力」。該報告還稱,一旦北京部署「晉」級彈道導彈潛艇,「巨浪-2」將為中國海軍首次提供「可靠海基核威懾」能力。

美國防部2013年的報告指出,中國在升級核力量的多個方面取得了進展。美國防部2011年的報告曾形容第一代「巨浪-1」的運行狀態是「有問題的」,並認為中國「夏」級潛艇在中國海域進行戰略巡邏時並未配備「巨浪-1」彈道導彈。據美科學家聯合會的報道稱,中國獨立分析師認為「巨浪-1」和「夏」級潛艇是失敗的。

中國擁有3艘現役「晉」級潛艇,還另有兩艘處於不同的建造階段。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的報告稱,每艘「晉」級潛艇可搭載12枚「巨浪-2」彈道導彈,部署在海南的潛艇有能力開展威懾巡邏任務。

報告還稱,中國擁有50至75個陸基洲際彈道彈道。據信每枚洲際彈道導彈攜帶一枚核彈頭。報告指出,中國還針對台灣部署了近千枚短程彈道導彈,但其並未評估有多少枚導彈攜帶核彈頭。有分析稱,中國共擁有約240枚各式彈頭,其中有180枚處於存儲狀態,並未部署。

在報告中,五角大樓預測「巨浪-2」的射程高達7400公里。一旦配備「巨浪-2」導彈,「晉」級潛艇就能夠從中國水域攻擊位於阿拉斯加的目標,從夏威夷西部海洋攻擊位於美國大陸西半部的目標,從夏威夷東部攻擊位於美國所有50個洲的目標。不過,報告也指出,「晉」級潛艇的噪聲很大,美國海軍很容易探測,在非中國保護範圍內水域活動非常危險,這限制了中國威脅美國的能力。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核信息項目主管漢斯•克裡斯滕森稱,在和平時期,核彈頭的控制權不太可能移交到中國海軍。這意味著,「晉」級潛艇只有在危機時刻,而不是例行巡邏時,才會裝配核彈頭。在和平時期用巨浪-2導彈搭載核彈頭,將會是「中國核政策的巨變」,目前中國仍不可能發生這種變化。

根據美國防部的報告,中國有望在未來十年內研發第三代彈道導彈潛艇,並稱中國正在研發新一代機動彈道,裝配多彈頭分導重返大氣層武器(MIRVs)和突防措施。突防措施是指用真假核彈頭來提高彈道導彈突破防禦系統的可能性。MIRVs和突防措施被認為是反制美國的武器,一定程度上也針對俄羅斯的精準打擊能力和彈道導彈防禦技術。

北京正在研究突防措施的一系列功能,包括機動重返、誘導、熱屏蔽和雷達干擾。這些突防功能以及最近針對ICBM機動性、隱蔽性的模擬練習,表明中國核能力不斷在關注生存性。報告指出,「這些技術和訓練強化了中國的核能力,也提升了中國的戰略打擊能力。」

中國採取多個步驟開發國內彈道導彈防禦系統,包括1月28日的陸基導彈攔截測試。據五角大樓的報告稱,中國正在研發「導彈防禦傘」,利用攔截器和動態「擊殺」彈頭,在中段攔截彈道導彈。美國陸基中段防禦也採用同一技術。

      責任編輯:Joshua
劉奇葆人民日報撰文談中國夢      [2013-07-08]
美日全程監控中國海軍出島鏈      [2013-07-08]
「中國夢」學習教育走進新疆監獄      [2013-07-08]
空難遇難中國女孩或遭救援車碾壓      [2013-07-08]
慶倖遇難者是中國人 韓媒道歉      [2013-07-08]
中國大媽買金瘋狂 特警出動維穩      [2013-07-08]
中國地方發債試點擴容 新增蘇魯      [2013-07-08]
韓空難一中國女生未系安全帶致死      [2013-07-08]
韓空難一中國女生或被消防車撞死      [2013-07-08]
七七紀念日 中國海監船再巡釣島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