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阿桑奇暗示或助斯諾登公佈新內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媒體報道,「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19日表示,他的組織正在幫助斯諾登爭取避難冰島,還暗示有可能幫助斯諾登公佈新的內幕資料。

動態

阿桑奇表示正助斯諾登爭取避難冰島

據京華時報報道,「維基揭秘」創始人阿桑奇當地時間6月19日表示,他的組織正在幫助斯諾登爭取避難冰島,他還暗示有可能幫助斯諾登公佈新的內幕資料。

藏身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的阿桑奇在一次電話會議上說:「我們一直在和斯諾登接觸,也一直在幫助他。我個人非常同情斯諾登先生。」他拒絕說明自己是否曾經直接與斯諾登談話,但表示「未來幾周將公佈重要材料」。

「維基揭秘」網站因公開大量以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為內容的秘密文件,引起美國外交尷尬。瑞典檢察機關指認阿桑奇在瑞典強姦和性侵兩名女子,向英國提出引渡申請。阿桑奇遭拘留後獲保釋,後於2011年6月躲入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至今。

美專家認為引渡斯諾登靠創造性外交

美國《華盛頓郵報》20日報道,引渡問題專家和執法人員稱,如果美國官員對斯諾登提起刑事指控,他們將面臨複雜而冗長的程序,以便將這名絕密文件洩露者引渡回美國受審。

斯諾登最後一次現身是在香港,儘管美國和香港簽有引渡條約,但不能引渡政治犯。此外,他還能申請在冰島或其他國家進行避難。

「在將斯諾登送上美國法庭前,美國政府需要跨越重重障礙。」美國國家安全法專家斯蒂芬·瓦萊德克說。瓦萊德克稱,將斯諾登帶回美國最終要靠法律策略和創造性的外交。「關於引渡法有個不可告人的小秘密,它實際上是90%的政治加10%的法律。」

美國司法部官員曾表示,聯邦調查局華盛頓辦事處人員和司法部國家安全處檢察官正在對斯諾登進行刑事調查。調查人員正在搜集材料,支持可能的犯罪指控,很可能會根據《反間諜法》提起正式指控。

有專家分析說,斯諾登也有可能被控盜竊和佔有美國政府資產。但一個棘手問題是,需要公佈多少高度機密材料來支持對斯諾登的起訴。

□應對

香港多項措施保資訊安全

針對有報道指美國政府曾入侵香港的電腦系統,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表示,政府已訂立並將繼續推行各項資訊保安措施,保護政府資訊系統及敏感資料,同時還會推動公眾對資訊保安的認知。

「斯諾登事件」引起大眾關注資訊保安的重要性,包括政府機構內部資料的保密、網絡基建的安全,以及市民電腦的保安和私隱可能被侵犯的問題。

蘇錦樑19日出席特區立法會會議,就「網絡安全」發言表示,香港與世界其他地方一樣,不斷面對網絡世界層出不窮的威脅。我們瞭解電腦和網絡一旦連接至開放的互聯網,便有潛在的資訊保安及被非法入侵的風險。因此,我們十分重視政府內部的資訊保安能力,同時也非常關注公眾對資訊保安的認知。

對於報道提及香港市民的電腦可能被入侵,蘇錦樑表示,政府持續與業界和專業團體合作舉辦各種活動,以提高公眾對保護電腦系統和資訊的認知和知識。由政府資助成立的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負責接收保安事故報告,並協助社會各界在遇到保安事故後提供技術支援。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同一會議上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警務處一直密切留意科技的發展和犯案形式的演變,也特別關注網上及其他重要基礎設施的資訊保安,有需要時會更新規管、執法和宣傳策略。為了重點及更有效地打擊有上升趨勢的科技罪案,警方已經將打擊科技罪案納入2013年警隊的首要行動項目。

歐盟擬加強立法保護數據

歐盟委員會負責司法、人權和公民事務的委員維維亞娜·雷丁19日說,美國「稜鏡」秘密情報監視項目表明,歐盟應該盡快通過新的法律來保護歐盟公民的個人數據。

當天,雷丁與歐洲議會議員在布魯塞爾討論美國「稜鏡」項目。雷丁說,此事給歐盟敲響了警鐘,凸顯出台有關數據保護法律的緊迫性。她表示,新法律應該適用於所有在歐盟境內運營的公司。

雷丁說,她14日在都柏林與美國司法部長埃裡克·霍爾德舉行會談,雙方已同意建立一個跨大西洋專家小組,專門溝通「稜鏡」項目。這一小組將在7月展開工作。

她說,霍爾德在會談中向她解釋了「稜鏡」項目,但是並沒有解答所有疑問。她強調,歐盟公民的數據應該得到像美國公民一樣的保護。

雷丁的提議得到多數在場議員的支持。來自法國的歐洲議會議員韋羅妮克·馬蒂厄說,「我們不能允許美國人監視歐盟公民,即便是出於安全目的」,歐盟應盡快就數據保護制定新的法律。

□鏈接

美承認使用無人機監視本土

美國政府正因「稜鏡」監視項目曝光而處於風口浪尖。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羅伯特·米勒19日在國會承認,美國在國內一些很少的執法情況下使用無人機監視,引發關於國內監視問題的新爭論。

FBI國內使用無人機

米勒19日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一場聽證會時承認在國內使用無人機。

參議員要求瞭解美國聯邦政府增加使用無人機情況的更多細節。

共和黨參議員查爾斯·格拉斯利在聽證會上提問:「聯邦調查局在美國領土使用無人機從事監視活動嗎?」

「是的,」米勒答到。但他補充說,使用無人機是以一種「非常有限和少有的方式」。

其他已知使用無人機的局長機構包括美國國土安全部,這一部門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地區使用無人機巡邏。

辯護稱覆蓋區域小

米勒在聽證會上強調:「我要告訴你,我們的(無人機)覆蓋區域非常小……我們(無人機)數量很少,使用非常有限,我們正在探索的不僅僅是使用,而且是使用的必要規章制度。」

米勒在聽證會上並未提供更多細節。

聯邦調查局當天晚些時候發佈一份涉及無人機使用的聲明,稱無人飛行器僅在監視固定目標、避免執法人員涉入嚴重危險的情況下使用,每次使用均得到聯邦航空局批准。

聲明中舉了一個例子:今年槍手吉米·李·戴克斯在亞拉巴馬州從一輛校車上劫走一名男孩,聯邦調查局隨即使用無人機。

議員認為威脅隱私

「稜鏡」項目曝光後,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情報高官為項目辯護,聲稱監視項目不針對美國公民,而且用於鎖定涉嫌製造襲擊的海外武裝人員。但美國官員承認,監視項目不可避免地涉及部分美國人的信息。

奧巴馬今年5月曾為在海外使用武裝直升機辯護,但聲稱美國永遠不應在本土部署武裝無人機。

參議員格拉斯利的辦公室19日發佈聲明,說根據司法部發送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聲明,另外兩個部門——毒品管制局與酒、煙、火器和炸藥局「已經購買無人機、正研究在執法中使用」。

聽證會後,格拉斯利接受採訪時說:「我認為(公眾)隱私權受到威脅,如果使用它(無人機)存在合理執法理由,他們應該明說。」

格拉斯利當天致信司法部長埃裡克·霍爾德,詢問為何司法部不早些提及聯邦調查局使用無人機情況。

參議員戴安娜·范斯坦在聽證會上說,在美國境內使用無人機是對美國個人隱私「最大的威脅」。

      責任編輯:蘇萊
港府回應斯諾登事件:要根據法律      [2013-06-21]
港媒:維基解密助斯諾登前往冰島      [2013-06-21]
港律政司長:合法處理斯諾登移交      [2013-06-21]
梁振英再表態:適時通報斯諾登事件      [2013-06-21]
維基解密將發佈斯諾登更多信息      [2013-06-20]
冰島拒表態是否為斯諾登提供庇護      [2013-06-20]
美前官員:斯諾登若返美會遭處決      [2013-06-20]
港媒:中俄元首或談過斯諾登事件      [2013-06-20]
環時:香港決不可成為世界輿論嘲笑對象      [2013-06-19]
斯諾登曾推遲揭露 望奧巴馬改變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