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斯諾登或乘中國飛機去冰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斯諾登得到維基解密協助,或將於明天乘坐一架中國公司的私人飛機,前往冰島尋求政治庇護。

據南華早報報道,與維基解密網站有聯繫的一位商人週四表示,已經備好一架私人包機,準備將斯諾登從香港接往冰島。

維基解密合作公司DataCell的老闆、冰島商人席格文森(Olafur Sigurvinsson)接受電視採訪說:「我們這邊已經萬事俱備,飛機明天隨時可以起飛。」

他說:「我們已經竭盡所能。飛機和一應後勤均已備妥。現在只等冰島政府的回應。」他還說,私人飛機屬於一家中國公司,租金超過24萬美元,Datacell用收到的個人捐款支付了這筆租金。他旗下的公司負責替維基解密收捐款。

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說,他一直在撮合斯諾登與冰島之間的協商。斯諾登已表示想在冰島尋求政治庇護。

但無論冰島與斯諾登之間達成怎樣的協議,都會遇到一個關鍵難題:今天剛滿三十歲的斯諾登申請政治庇護之前,必須離開香港抵達冰島。

阿桑奇說:「我們與斯諾登先生的法律團隊一直保持聯絡,參與了、也正在參與協助他在冰島尋求政治庇護的過程。」冰島政府也表示,已經與斯諾登的中間人就其在冰島尋求政治庇護一事進行了非正式協商。

該報研究了斯諾登離開香港前往冰島的幾條可選路線,以及相應的風險。

香港和冰島之間沒有直飛航線,而全球能夠直飛冰島的大約50個城市中,除了一座城市之外,所處國家幾乎都與美國簽署了引渡協議。如果他飛經這些城市,哪怕不踏出機艙,也有可能被捕。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說,這的確很危險。斯諾登要找一個不會立即拘捕他的地方。

首先,美國向香港政府提出移交斯諾登的要求,就會阻止他離開香港。不過,據信美方尚未提出要求。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晚表示,政府會繼續遵照法律處理斯諾登一案。梁振英說,從外交實務和保密需要考慮,政府會選擇適當時間向民眾報告處理進程。

假設斯諾登成功登上飛機,美國也會要求飛機飛經國家將它移交給美國。那麼,即使他沒有通過移民關口,即使在中轉休息室甚至在飛機上都會有被逮捕之虞。

香港大學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教授楊艾文說,即使沒有移交申請,當地政府也能拿到一張臨時逮捕證,這往往是美國政府在移交申請處理期間做出的安排。楊教授說,這些國家與美國都有引渡協議,可以假定兩國之間會展開合作,這是風險之一。但美國政府需要先做好相應工作,將拘捕斯諾登的各個步驟安排妥當。

該報調查發現,有一條路或許能給斯諾登一絲希望之光。

俄羅斯聖彼得堡是唯一能夠直飛冰島、而且所處國家與美國沒有引渡協議的城市。斯諾登可以借道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或者俄羅斯的莫斯科或新西伯利亞市,飛往聖彼得堡。如果他在俄羅斯停留超過24個小時,或者非經不止一個國際機場,那麼還需要得到一張俄羅斯過境簽證。

還有一個可能,就是接受斯諾登的國家拒絕將它遣返美國。

香港中文大學國際關係研究計劃主任沈旭暉說,接受申請政治庇護者的國家,可以安排包租飛機等安全交通方式,或者確保申請人在途中的安全。他說,除了那些顯然是美國盟友的國家之外,還真想不出哪個國家會將斯諾登直接遣返美國。

冰島與美國之前雖然早就簽署了引渡協議,但以前從未遣返過美國公民。

      責任編輯:曾曉
港府回應斯諾登事件:要根據法律      [2013-06-21]
港律政司長:合法處理斯諾登移交      [2013-06-21]
阿桑奇暗示或助斯諾登公佈新內幕      [2013-06-21]
梁振英再表態:適時通報斯諾登事件      [2013-06-21]
維基解密將發佈斯諾登更多信息      [2013-06-20]
冰島拒表態是否為斯諾登提供庇護      [2013-06-20]
美前官員:斯諾登若返美會遭處決      [2013-06-20]
港媒:中俄元首或談過斯諾登事件      [2013-06-20]
環時:香港決不可成為世界輿論嘲笑對象      [2013-06-19]
斯諾登曾推遲揭露 望奧巴馬改變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