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數千內地富豪取道小國獲港居留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CIES)令西非國家岡比亞意想不到地受益。目前,已有數千內地人獲得岡比亞永久居留權,但他們可能從未踏足該國,且今後也不會造訪。

據南華早報報道,岡比亞是非洲最小的國家。簽證中介機構的廣告聲稱,內地公民若要通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下稱「計劃」)獲得香港居留權,最快、最便宜的方式是先取得岡比亞永久居留權。

該入境計劃於2003年推出,旨在吸引富裕人士移民香港。符合條件的申請人須至少在香港投資1000萬港元,但阿富汗、阿爾巴尼亞、古巴、朝鮮及中國大陸的公民不得申請。

內地公民須成為另一個國家的永久居民,才有資格申請該計劃。因此,與中國大陸未建立外交關係的岡比亞就有了用武之地。該國移民條件寬鬆,因此成為內地富裕人士踏入香港的跳板。

據雲南和廣東兩省的簽證中介機構表示,申請人並無須前往岡比亞,只須交納六張護照格式照片(4厘米x 6厘米)和大約10萬港元,15個工作日內即能獲岡比亞居留權。

據香港入境處本月提供的最新數字,自該入境計劃啟動之日起至今年3月31日,已有9050名內地人利用岡比亞居留權申請該計劃,並成功拿到居港權。

目前通過該計劃獲居港權的17746人中,約半持岡比亞居留權;內地申請人當中,持岡比亞居留權者則近60%。

申請人當中,持岡比亞居留權的人士最多,其次為幾內亞居留權,共有2931人,加拿大和菲律賓居留權分列第三及第四位,分別有1207人和559人。

深圳喬申投資咨詢公司移民顧問陳雲君(音譯)說,個人取得岡比亞永久居留權要花8萬元(101240港元),全家申請開支為10萬元。

她說,該公司從2011年開始辦理岡比亞永久居留權業務,迄今已處理數十案例。

雲南昆明懷恩商務信息咨詢公司移民顧問余小姐透露,該公司辦理岡比亞永久居留權的收費與喬申差不多,每人收費8萬元。此外,公司還可幫助客戶獲得幾內亞比紹護照,但未開設岡比亞護照業務。申請岡比亞護照可能要花25萬元。

香港簽證機構收費更為昂貴。根據明星投資移民顧問公司的網站,個人客戶的收費為25000美元,有一個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收費32000美元。每多一個孩子則需加收1000美元。

許多簽證機構的宣傳廣告都聲稱,利用岡比亞居留權,可通過「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居留香港。

對內地富裕階層來說,借道岡比亞獲居港權頗為有利,他們只要在香港住滿7年,便有資格成為永久居民,並申請香港特區護照。

倡議改善企業管理的大衛•韋伯去年就該入境計劃在博客撰文指出,若地富豪一年內在國內居住時間不超過183天,還可獲內地政府豁免個人所得稅。

岡比亞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合法政府。該國是與台灣保持外交關係的非洲四國之一。

本月早間,台灣駐岡比亞大使陳士良向該國總統府秘書長沙巴利(Momodou Sabally)捐贈 100萬美元,用於成立一個青少年發展基金。上周,陳士良還向岡比亞國家足球隊捐贈44.2萬美元。

儘管有眾多岡比亞居民取得香港居留權,但岡比亞入境處負責人沙尼亞(Buba Sagnia)在首都班珠爾表示,有180萬人口的岡比亞今年只有309個內地人在當地居住。

中國居民數量比前一年增長70%,但僅佔獲岡比亞居留權後通過投資入境計劃申請居港權人數的3%。

沙尼亞拒絕就此間人數差異發表意見,並表示不清楚內地公民為何並未踏足該國就能獲得其居留權。

根據岡比亞移民法,永久居留權可授予「品格良好」的人士。此類人士過去七年至少在該國住了五年,其間入獄時間不得超過一年。

沙尼亞說,中國公民未踏足該國即獲居留權的情況始於達烏達•賈瓦拉統治時期。達烏達•賈瓦拉是岡比亞第一任總理及前總統,現已年逾八旬。

1994年,岡比亞發生軍事政變,賈瓦拉政府被現任總統葉海亞•賈梅推翻,從此岡比亞已成為非洲人權狀況最差的國家之一。2008年,賈梅限令同性戀者在24小時內離開該國,否則一旦被抓到將被割斷頭顱。根據透明國際去年發佈的清廉指數,岡比亞排名第105位。

沙尼亞自2009年起擔任入境處負責人。他說,這些虛假的中國移民繳納辦理身份證費用,資金已上交中央政府。他說,若沒有經濟利益,就根本不會出現這種計劃。

      責任編輯:曾曉
全球亿万富豪户密度最高在香港      [2013-06-02]
福布斯:中國富豪面臨繼承難題      [2013-05-31]
毛澤東外孫女孔東梅上富豪榜      [2013-05-07]
俄億萬富豪巨額資金抄底蘋果公司      [2013-05-01]
中國6.45萬人資產過億 北京萬人      [2013-04-18]
離岸金融硬盤洩密 全球富豪恐慌      [2013-04-13]
曝四川富商鄧鴻被爆遭調查      [2013-04-03]
中國富豪欲移民3年帶走170億      [2013-03-27]
窩藏通緝犯 川百億富豪受調查      [2013-03-22]
中國富豪勿陷入投資移民陷阱      [2013-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