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東房爺獲釋 稱連一套房都沒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病床上,趙海濱看起來比原先照片裡消瘦了很多,雖然戴著一副近視眼鏡,卻掩飾不住鏡框後面發黑的眼圈。新快報記者孫毅/攝

【文匯網訊】因為被億萬富翁黃坤意舉報「擁有兩個身份證和坐擁192套房產」,陸豐市公安局黨委原委員、碣石鎮鎮委原副書記趙海濱坐在了風口浪尖上,在「房氏家族」被高度關注的背景下,其力壓一眾「房姐」「房叔」被冠以「房爺」的稱號。一時間,關於走私保護傘、陸豐政壇不倒翁的傳聞鋪天蓋地。

據新快報報道,在一片質疑聲中,2013年3月26日晚,趙海濱被陸豐紀委雙規帶走,同一天被宣佈「雙開」。雙規持續了近兩個月,就在幾乎所有網友都覺得「房爺」栽了的時候,趙海濱居然平安出來了,而舉報人黃坤意則涉嫌參與鬥毆被陸豐警方網上通緝,兩人的命運竟然發生了如此戲劇性的反轉:被舉報者安然歸家,而舉報者則亡命天涯。

如今,趙海濱坐在廣州某醫院的病床上,我的面前。他比我在網上找到的照片上的人消瘦很多,如果可以略去之前喧鬧的背景,眼前穿著條紋病號服的男人瘦削、沉默,不似傳說中那個脾氣火爆的公安局領導,雖然戴著一副近視眼鏡,卻掩飾不住鏡框後面發黑的眼圈。

他手裡拿著一份記者的採訪提綱,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看過去,回答斟字酌句,簡明扼要,說得最多的就是他「相信黨相信組織」。可是一聽到「陸豐不倒翁」幾個字又會控制不住,氣憤得直起身子,連說幾個「胡扯」。

我們聊了大概兩個多鐘頭,趙海濱的血壓和心臟不好,護士不時地進病房,看趙海濱的點滴,給他打針。中途他累了,休息了半個鐘頭。一陣清風從病房的窗外吹來,世界好像突然安靜下來,等待著他去回應眾多的疑問。抑或他的人生,被「休息」一陣後,要重新找回方向。

談雙規

我知道終有一天會出來

旁白:2013年3月26日,在媒體炮轟下的趙海濱在碣石鎮接受紀委調查時,接到了雙規通知書,當晚陸豐市新聞辦宣佈了「房爺」趙海濱被雙開的消息。

5月14日,將近兩個月後,「房爺」卻被宣佈結束調查,悄然來到廣州的某醫院養病。相對於彼時的轟轟烈烈,此時可謂「這裡的黎明靜悄悄」,陸豐紀委和新聞辦沒有發佈任何消息。

新快報:你還記得雙規時的情形嗎?

趙海濱:記得,紀委向我宣佈雙規的那天,我說了一句話:「我是冤枉的。」我是在簽雙規決定書的時候說的,我服從組織,同意簽字。但我對他們說我是冤枉的,就是這麼簡單。

新快報:那解除雙規的情形嗎?

趙海濱:5月14日晚上八點左右,當時我在汕尾海豐檢察院的雙規點,正在看電視。陸豐紀委書記林家和進來向我宣佈的。他說,雙規結束,你的問題徹底查清。新快報:宣佈完之後呢?趙海濱:我收拾了兩套衣服。紀委的同志把我送回家。

新快報:回去的路上花了多長時間?心情是怎樣的?

趙海濱:花了半個小時,心情很平靜。

新快報:不激動嗎?

趙海濱:(非常肯定)不激動。我相信組織嘛。我在裡面的時候就知道終於有一天會出來的。我也相信自己,就沒有擔心過會查不清楚。

新快報:在紀委的時候您一定知道,房爺的事情全國都在討論,心裡有什麼想法?

趙海濱:我知道,我當時就覺得給組織上添了麻煩,給社會增加了負面影響,心裡很不是滋味。但我一貫服從組織,我相信組織,組織總會有一天給我做結論的,我就這個想法。

新快報:你是什麼時候開始接受紀委調查的?整個過程是怎樣的?

趙海濱:被舉報後,開始是我在碣石接受調查,紀委隔幾天就把我叫去問一次問話。2月6日,紀委就叫我住在原單位接受調查,還被免職了。

新快報:你在那段時間主要做些什麼?

趙海濱:主要是配合調查,給紀委提供調查的線索,其他時間就是學習,看報紙。

新快報:你住在單位的哪裡?敏感時期見到同事,會不會感覺有些異樣……

趙海濱:當時一個人住在辦公室裡。那時同事們對我很好,都說我會沒事,經常鼓勵我。

新快報:在裡面的時候你害怕嗎?作為公安局的領導,突然成為了被調查對像……

趙海濱:我相信我們的黨是正確的,只要自己有堅定的信念,沒有什麼可怕的。我在公安隊伍幹了幾十年,堅信法律是公正的,我一直配合調查。

談公司

辦公司弟弟出了大部分錢

旁白:根據陸豐市紀委的調查結論,趙海濱因存在擁有兩個身份證、私自開公司、多次出入港澳逃避組織部門監管和非法處置已查封財產四項違紀問題,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但是輿論關注的「坐擁192套房產」問題,紀委調查稱,被舉報的192套房子並非趙海濱個人所有,而是趙海濱部分投資的公司——惠州市金寶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寶公司)與陸興勞動服務公司(以下簡稱陸興公司)企業合作開發,其中一棟樓早已用於抵債給其他公司,剩下的兩棟共128套房歸屬也一直存在爭議。

新快報:說說你下海辦金寶公司的事情吧?

趙海濱:1991年,公安局說可以下海去經營,保留公職。我覺得大家都在做生意,就響應黨的號召開了公司,任職了公安局的一個保安公司的副經理。1993年,我自己也去開了個公司,叫金寶建材有限公司。

新快報:怎麼想到要開這個公司?趙海濱:我認為在惠州經營鋼材較為合適,就找了我弟弟拿了50萬元註冊資金,我作為法定代表人負責公司管理。如有盈利,兄弟倆利潤平分。

新快報:你當時主要負責什麼工作?

趙海濱:全面工作吧,當時為了建金龍花園,要把一座山都平掉。1996年後我就回到公安局,公司的業務也沒再管了,但因為公司和陸興公司爭議金龍花園的分割,官司打了十幾年,法定代表人就名字就一直沒變更。

新快報:金龍花園的項目是如何投建的?

趙海濱:1994年,我們和陸興勞動服務公司在惠州西湖鄂湖路開發投建合作開發的,佔地有兩千多平方米,一共三棟樓。因為缺乏後續資金,後來爛尾了。當時金寶公司出資2423.64萬元,陸興公司出資1737.3萬元。

新快報:這兩千多萬元裡,你和弟弟分別出資了多少?

趙海濱:我出了610萬元,弟弟出了1800萬元。

新快報:資金來源呢?

趙海濱:是幾個親戚朋友支持的,這些證據已經提供給了紀委,紀委已經查實過了。

新快報:那金龍花園裡有多少套房子是屬於金寶的?

趙海濱:2000年,我們與陸興公司協商結算和分割資產,1號樓抵債給其他公司。剩下的兩棟樓一共128套,陸興想要3號樓,我們覺得金寶的投資佔了大半,不應該這麼分,官司一直在陸豐法院打。

新快報:撇開這192套房子,你自己有幾套房?

趙海濱:紀委查我的時候我就說了,一套都沒有。

新快報:那你和老婆孩子住的房子呢?

趙海濱:

那是我父親給我小孩的,登記在小孩的名下。在深圳的房子,是我老婆買的,是老婆的名字。

談兩個身份證

辦身份證是領導同意的

新快報:那第二個身份證就是在辦公司那段時間辦的嗎?趙海濱:是的。

新快報:能說說辦第二個身份證的經過嗎?

趙海濱:這個我覺得冤,冤在哪裡呢?冤在把過去的事情拿到現在來說。你說我17年前就回來了,你把我17年前的事情扯到現在,那肯定不行。好多東西我都說不清楚了,所以說,相信組織吧(歎了一口氣)。

新快報:身份證在珠海辦的,具體是怎麼辦的?

趙海濱:當時我想去特區做生意,陸豐公安局和珠海公安局有一個公司,叫珠豐公司。具體是這個公司辦理的。

(接著說)現在我們陸豐規定,有兩個身份證的人,就強制去註銷一個而已,沒有其他處理的。就因為兩個身份證,你能把我開除嗎?其他人連個行政處理都不用啊。

新快報:調查結論裡提到你多次往返港澳,逃避監督的問題?

趙海濱:那都是去港澳執行上級給我的工作任務。我在那邊沒做過犯法的事情。

新快報:有沒有為自己做生意跑過去?

趙海濱:沒有,有時過去拉拉關係,這個很難界定。

談工作

「當年我是考進公安的」

旁白:民間對趙海濱加入公職隊伍的原因猜測頗多,網傳趙海濱屢受處分,但屢受提拔,是陸豐政壇的不倒翁。

新快報:公眾對你的個人背景有著種種猜測,能詳細介紹一下你的陞遷過程嗎?

趙海濱:1976年我15歲下鄉,在國營碣石溪林場當了兩年拖拉機手。後來在紅嶺林場開解放牌汽車,當時是一輛全新的解放牌汽車,整個林場就這一輛。

1981年我進入陸豐縣公安局林業分局。當時是惠州人事處統一招考的,在那裡主要負責治安。1987年調回陸豐公安局東海分局,做治安股副股長。1998年,調去碣石鎮做公安分局教導員,掛職碣石鎮黨委副書記。

新快報:一個公安分局教導員為什麼會掛職黨委副書記?

趙海濱:這個任職有一個特殊原因,當時碣石有個摩托車組配走私市場,總理親令要取締它。省委就派了領導到了這邊開會,討論要派多少武警。當時我當教導員,我提出由碣石鎮黨委和公安來想辦法,把這個市場取締。為了配合整頓這個市場,才給我掛了個副書記,可以整合黨政資源。這個市場最後是不費一槍一彈取締的,受到了中央表揚。2001年,我回到陸豐市公安局任黨委副書記,兼交警大隊長。

新快報:為什麼把你調回來?

趙海濱:因為當時出現一個海上走私舊電器的情況,我負責管走私的,要負領導責任,受了處分。碣石鎮的一把手書記是警告處分,我是嚴重警告處分。

新快報:坊間一直盛傳你有一位親屬是公安系統的領導,你的陞遷和他有關係?

趙海濱:(激動)他和我一點關係沒有。我跟你講,我1981年就進了公安局,1983年做副股長,1987年調進陸豐公安局東海分局。他是1988年部隊轉業才進陸豐公安局任局長。他來公安局我已經當了八年警察。

新快報:他在部隊是什麼身份轉業到地方的?

趙海濱:我都不知道,我從來不怎麼跟他聯繫的。1991年我又下海了,1996年回到公安局的時候,他已經不在陸豐公安局,上調去汕尾做副局長了。

我已經向紀委作了黨性保證,紀委已經認真查!查!查!結論也是沒有。

談「三起三落」

「只被處分過一次,從正科降到副科」

新快報:你在2001年回到陸豐公安局主要負責哪方面工作?

趙海濱:在公安局任黨委副書記,兼交警大隊長,到了2006年做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

新快報:網上傳你的職場生涯是三起三落,你覺得你的職業陞遷之路曲折嗎?

趙海濱:(激動,坐直身子)這個是最大的冤枉啊。

我確實是被處分過一次,我在碣石鎮做黨委副書記時是正科,受到處分後,降為副科。在陸豐公安局做黨委副書記的時候是副科,後來一直是副科。就連做陸豐公安局副局長的時候也還是副科。哪有什麼屢屢處理,屢屢提升這回事?

新快報:那你是什麼時候沒做公安局副局長了?趙海濱:2009年7月13日,我去碣石掛職副書記。為什麼去碣石掛職副書記呢?那個時候,有八個人向市委要求去碣石當書記。八個人的投票,我是第一高票,最後去不了,就去掛職副書記。去那邊的原因主要是核電站在那邊開工,要我去維穩,分管治安。就算去掛職碣石副書記,也是副科。

新快報:道理上去掛職碣石副書記不是應該提升一級的嗎?

趙海濱:沒有,因為碣石鎮已經降為正科級單位了,以前是副處級單位。

新快報:還有一些關於你生活上的傳言,比如你有二奶和多個子女的?

趙海濱:我已經向紀委作了黨性保證,紀委已經認真查!查!查!結論也是沒有。

不會關注房叔的新聞

新快報:你目前的身體狀況如何?趙海濱:我從紀委回來的第二天就到廣州看病了。主要問題是高血壓和心肌炎。

新快報:每天在醫院是怎麼安排時間的?

趙海濱:在這裡住院、拿藥、輸液、鍛煉。鍛煉主要是慢走,在樓下,一般是十五分鐘到二十分鐘,目的是鍛煉心臟。治療高血壓是每天三餐要吃降血壓的藥。打針主要是降血壓、護心臟和擴展血管的。吃完晚飯,我就在病房裡看電視。

新快報:現在你看電視,有沒有特別關心哪方面的內容?

趙海濱:隨便看看,會關注新聞。新快報:電視裡前兩天還有「房叔」的消息,你會去關注嗎?

趙海濱:不會。因為我不存在所謂的「房爺」的事情。我從2月4日開始被調查,我就和組織說,我沒有一套房子。

新快報:你在公安系統已經工作了三十多年,一定有你很多的心血和付出。現在悠閒的生活和原來在公安局忙碌的生活相比,會不會有些不習慣?

趙海濱:說句心裡話,在公安機關工作了幾十年,對工作是有熱情的。但我現在的主要任務還是治療,把身體治療好。我也相信,組織一定會給我一個公道。

我現在的主要任務還是治療,把身體治療好。我也相信,組織一定會給我一個公道。

      責任編輯:新道
中國將軍後代合唱團訓練基地掛牌      [2013-06-22]
汪洋調研廣東 胡春華朱小丹陪同      [2013-06-22]
粤7個月29廳官落馬 处分4千餘人      [2013-06-21]
粵多地醞釀造城計劃 與保GDP有關      [2013-06-20]
粵6成居民認為貪腐阻礙「中國夢」      [2013-06-19]
廣東省派出10個巡視組反腐      [2013-06-16]
粵見義勇為犧牲者發100萬撫恤金      [2013-06-16]
國家統計局曝光粵鄉鎮統計作假      [2013-06-14]
香港將推出廣東計劃 移居廣東長者將獲高齡津貼      [2013-06-10]
粵正式發佈2013廣東高考作文題      [201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