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王書金案再審能否為聶樹斌洗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他精神狀態良好,面對死刑顯得十分鎮靜。」在河北省磁縣看守所,辯護律師朱愛民昨日在會見了王書金後說。王書金,曾被媒體形容為「摧花狂魔」。2007年3月,其因犯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犯強姦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四年。最終被決定執行死刑。隨後,王書金不服一審判決,提出上訴。其上訴理由有二:自首未被減輕處罰;重大立功表現未被認定。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時隔6年之後的今日,河北省高級法院借用邯鄲市中級法院審判庭,將對王書金上訴案進行審理。

王書金案備受社會關注的原因,並不在於其案件本身,而是他主動交代自己的犯案之一——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內的一起強姦殺人案,在王書金案發前,已被警方破獲,被告人聶樹斌也被執行了死刑。

一案兩犯,誰是真兇?

自首

平頭、中等身材、小學文化,1967年出生的王書金,在其15歲時,便因強姦幼女被送進少管所。

1993年、1995年王書金又先後姦殺多名婦女,被村民發現其拋屍井內後,亡命天涯。其辯護律師朱愛民稱,王書金性格內向,作案後,與常人不敢接觸,見到穿制服的保安都要繞道走。「其實,他本人內心壓力無比巨大,這也是其之後主動交代罪行的關鍵原因。」

朱愛民針對王書金作案的手段分析認為,王書金強姦婦女後必然會將被害人殺死,其中只有一起因為意外原因,被害人逃脫。

2005年,王書金亡命河南省滎陽。1月18日,當地公安機關對外來務工人員進行排查,王書金在列。朱愛民表示,當時公安機關並未掌握王書金的案情。

出於解脫自己的考慮,王書金向滎陽警方交代了自己多起強姦殺人案,其中包括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內的那起強姦殺人案。隨後,王書金被移交給其老家河北廣平縣公安局。

此時的王書金並不認識聶樹斌,也不知道聶樹斌已經因為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內強姦殺人」被判處死刑並被執行。在廣平警方對其訊問中,王書金才獲知上述情況。

據此,王書金認為自己屬於自首,但未被一審法院減輕處罰,故成為其上訴理由之一。

重大立功?

王書金上訴的第二個理由是「自己有重大立功表現」,原因是自己主動供述罪行,使得聶樹斌冤案能得到澄清。

1994年8月5日,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內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當年9月23日,在石家莊市電化廠宿舍區,聶樹斌被抓。

1995年3月15日,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對聶樹斌案做出一審判決:聶樹斌於1994年8月5日17時許,騎自行車尾隨下班的石家莊市液壓件廠女工康菊花,至石郊孔寨村的石粉路中段,聶故意用自行車將騎車前行的康菊花別倒,拖至路東玉米地內,用拳猛擊康的頭、面部,致康昏迷後,將康強姦。爾後用隨身攜帶的花上衣猛勒康的頸部,致康窒息死亡。據此,聶樹斌因故意殺人罪、強姦罪,被判處死刑。

聶樹斌不服,上訴至河北省高級法院。當年4月25日,河北省高院維持原判,隨後被執行死刑。

十年之後,王書金向警方交代上述強姦殺人案是其所為。2005年1月22日,廣平警方帶王書金來到當時的案發地——石家莊西郊玉米地。

彼時,河北警方對外稱,正組織專門力量對上述事件進行調查覆核。但時間又向前推移了8年後,「一案兩凶,誰是真兇」仍無定論。

王書金在上訴狀中表示,當時是自己憑著清晰記憶找到的案發地點。他認為,自己因為主動供述罪行,進而使一起冤假錯案能夠得以澄清,要求法院認定自己有重大立功表現。

根據最高法院司法解釋,重大立功是犯罪分子檢舉、揭發他人重大犯罪行為,經查證屬實;提供偵破其他重大案件的線索,經查證屬實;阻止他人重大犯罪活動;協助司法機關抓捕其他犯罪重大犯罪嫌疑人(包括同案犯)等。

聶樹斌案若為冤假錯案,王書金的行為屬於「檢舉、揭發他人重大犯罪行為」?業內對此莫衷一是。

另有消息稱,一審法院在判決王書金強姦殺人案時,並未就與聶樹斌關聯的案件進行認定,這也是導致王書金上訴的原因之一。王在上訴狀中表示,「我不願意看到因為我的原因而使他人替我承擔如此嚴酷的刑罰」。

法學專家賀衛方22日針對「王書金案」在其微博上提出了自己的疑問:七年前首次審判,法院何以對涉及聶樹斌案的犯罪置之不理?為何對王的審判延宕八年?程序責任如何追究?

王書金案二審,與聶樹斌案關聯的案件是否能夠在庭審中被提及並最終為法院所認定,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焦點。

記者獲悉,今日庭審會涉及到聶樹斌案案情。

      責任編輯:向東方
聶樹斌案迎轉機 疑似真兇將受審      [2013-06-20]
神舟十號26日著陸內蒙古      [2013-06-25]
中央單位公車費違規2044萬元      [2013-06-25]
小伙高溫下加班12小時死亡      [2013-06-25]
貴州再遭暴雨襲擊2人遇難3人失蹤      [2013-06-25]
我國土地改革將堅持「三保」原則      [2013-06-24]
中鋁廣西公司排泥庫因地震洩漏      [2013-06-24]
習近平: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2013-06-24]
浙大校友總會:全力支持新校長      [2013-06-24]
外交部:中央政府一貫尊重港府依法辦事      [2013-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