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聶樹斌案迎轉機 疑似真兇將受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0]    我要評論
   

聶樹斌的母親痛哭不已。(資料圖片)

【文匯網訊】因一起姦殺案,聶樹斌被執行死刑。10年後,被抓逃犯王書金稱他才是真兇。

8年前,河南商報率先報道了此事,如今「聶樹斌案」又有了新進展。

律師朱愛民昨日透露,沉寂6年的「王書金案」,初定下週二開庭。

糾結多年,「聶樹斌案」有望峰迴路轉。

據河南商報報道,備受全國矚目的河北「聶樹斌案」,近日有望峰迴路轉。

昨日,記者獲得可靠消息:與聶案有密切關係的「王書金案」,下週二將由河北省高級法院在邯鄲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

一審被判死刑後叫屈了6年的王書金,可能再次向公眾陳述一個事實:18年前,河北方面指控聶樹斌犯罪並將其處決的那起姦殺婦女案,其實系他所為。

案件回放

殺人案犯執行死刑10年後

疑似真兇現身

商報報道轟動全國

推動中國死刑制度改革

2005年3月15日,全國兩會剛剛閉幕。河南商報《一案兩凶,誰是真兇》一文報道了一宗十年懸案,引起社會一片嘩然。該起案件的主角之一叫聶樹斌。

1994年8月5日

石家莊市西郊孔寨村附近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當時的石家莊市郊區公安分局組成「85」專案組並將犯罪嫌疑人聶樹斌抓獲,警方隨即宣佈破案。

1995年4月27日

未滿21歲的聶樹斌,被石家莊市中級法院以強姦罪和故意殺人罪執行死刑。

2005年1月18日

河南省滎陽市公安局在當地一磚瓦場內抓獲逃犯王書金。王坦白曾在河北省廣平、石家莊等地強姦多名婦女並殺害其中4人。

誰也沒想到的是,王書金領著民警來到石家莊市西郊孔寨村附近指認的作案現場,與當年「聶樹斌案」的現場為同一地方。其交代的作案細節、現場遺留物等,亦與當初案發現場完全一致。

警方多方調查後證實:從1994年到2005年間,「王書金案」和「聶樹斌案」共同涉及的作案現場,只發生過一起兇殺案,即1994年8月5日這起。王聶二人並不認識,根本不存在共同作案的可能。

2005年3月16日

河南商報報道的次日,河北省委政法委向本報和全國媒體承諾,立即成立由省委政法委牽頭、省公檢法司機關參與的聯合調查組調查聶樹斌一案,一個月內公佈結果。

就在大家靜待河北方面的調查結果時,湖北「佘祥林案」出現。很快,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覆核權。即對死刑犯的執行,必須報最高人民法院覆核。

司法界不少資深人士認為,河南商報等媒體對「聶樹斌案」、「佘祥林案」的報道,推動了國家司法制度的改革,促進了最高人民法院收回死刑覆核權。8年過去了,商報至今仍未等到河北「聯合調查組」對「聶樹斌案」調查的隻言片語。

2007年4月

邯鄲市中級法院一審判處王書金死刑。王書金向河北省高級法院提出上訴,理由是「未起訴他在石家莊西郊玉米地的那起姦殺案」。

2007年7月31日

河北省高級法院二審不公開審理了「王書金案」,時至今日仍未宣判。論罪早該結束生命的王書金,也得以在看守所裡挨過一年又一年。

最新進展

6年後再審「王書金案」,初定下週二開庭

「我已接到河北高院的通知,6月25日上午將在邯鄲中院開庭審理『王書金案』。」王書金的辯護人朱愛民律師昨日告訴河南商報記者。

這次開庭屬於什麼性質?是補充程序,是再審,還是宣判前的一次溝通?朱愛民稱,他也不太清楚,通知開庭的劉法官只說"王書金案』開庭」。根據刑事訴訟法,當案件出現了新的證據時,法院可以決定再開庭。

回憶6年前的二審,朱律師說,他作為王書金的辯護人,已把王書金上訴的理由向法庭陳述清楚。法庭審理程序進行完閉,法官也已宣佈擇日宣判。

幾年來,很多網民和法律界人士都在推測,這麼長時間不判,是因為這起案件影響太大。「法官自己做不了主,法院不想做這個主。」

該案的承辦人此前也答覆相關律師,因為案情特殊,在沒有領導指示的情況下,他說了不算。

幾年都沒有「王書金案」的消息,有關人士曾向關押王書金的廣平縣公安局看守所打聽,得到的消息是「王書金已不在這兒關押」。

於是,很多人開始猜測:難道「王書金案」不公開宣判了?王書金莫非已被秘密執行死刑?

對此,朱愛民昨日告訴河南商報記者,之前,他也不清楚王書金的近況。前天河北高院的人告訴他,王書金現羈押在河北磁縣看守所。

各界聲音

6年後再審「王書金案」,「聶樹斌案」有望峰迴路轉

8年來,社會各界都在關注「聶樹斌案」。作為王書金的辯護人,朱愛民的微博點擊量每天都在刷新。昨日上午,朱愛民在網上剛一透露「王書金案」將於下周開庭的消息,立即就有人跟帖和評論。

「等了6年不判,如今還要開庭。這對聶案來說,很可能是一個利好。聶案有望峰迴路轉。」網友「同船過渡」說,按照司法程序,王書金已經過二審,若結果是維持原判,就沒有再開庭的必要了。

「王書金案」為何拖了這麼長時間?網友「驚堂木」分析,河北高院很難辦,如果承認錯誤,就要自認倒霉。不糾正呢,良心上過不去,當事人倒霉,而且輿論壓力又這麼大,最後可能要承擔更大的責任。無休止地拖延,就是因為這兩種心態交織在一起的結果。王書金姦殺多名婦女,被判死刑後6年不執行,說明上面對聶案很慎重「已經錯了,不能再錯吧」。

而著名法學教授賀衛方則認為,「王書金案」和「聶樹斌案」不該再由河北高院來審理,應該由最高法院指定管轄。偏偏承擔糾錯職能的機構,正是當年製造冤案的機構。

賀衛方認為,處理「聶樹斌案」可以有三種思路,一是由比河北高院更高的機構來進行調查和審理,即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因為他們不大可能受到地方利益的鉗制和約束;二是由最高法院指定另外一個省的司法機構來對案件進行全方位審理,可以保持中立;三是根據憲法第71條,全國人大或全國人大常委會可以視情況成立特別委員會對特定事項進行調查並做出決議。

「現在這個案件對整個體制是一個考驗,讓國民對這個國家有信心,不再有草菅人命的做法,不再讓國民恐懼蒙受冤屈而得不到解決。我相信這是一個特別好的機遇,希望有關部門能抓住這個機遇。」賀衛方急切呼籲。

背景鏈接

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

「我們應當防範冤假錯案」

今年5月6日,《人民法院報》刊載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沈德詠4月25日在廣州召開的刑事審判工作調研座談會上的講話:《我們應當如何防範冤假錯案》。

「要像防範洪水猛獸一樣來防範冤假錯案。寧可錯放,也不可錯判。錯放一個真正的罪犯,天塌不下來;錯判一個無辜的公民,特別是錯殺了一個人,天就塌下來了。」

「特別是在目前有罪推定思想尚未完全根除、無罪推定思想尚未真正樹立的情況下,冤假錯案發生的概率甚至可以說還比較大。現在制度應當說比較完善了,關鍵看我們敢不敢拿起法律武器、敢不敢堅持原則。」

沈德詠認為,法院及時公佈真相是消除對所謂「錯案」疑慮的最好辦法。「許多案件是否確為錯案姑且不論,但由於長期拖延,真相遲遲不公佈,讓法院極為被動,最終結果無論如何,都難以贏得信任。」

沈德詠主管最高人民法院的刑事審判。此次會議的簡訊發出後,曾引發法律界強烈共鳴。就萬眾矚目的「聶樹斌案」,最高法院也沒有迴避。

《南方週末》報道說,最高法院很關注這個案件,「最高法院和河北高院毫無疑問正在積極推進相關工作」。

於是,坊間猜測:河北高院下周審理「王書金案」,莫不是已得到最高法院的指令?此次審理會否爆出驚人消息?如此,談出公眾視野6年多的「王書金案」,下周很可能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書亞
聶樹斌案迎轉機 疑似真兇將受審      [2013-06-20]
山西省委書記下鄉住村幫農民鋤草      [2013-06-20]
趙紅霞等涉敲詐勒索案在重慶開審      [2013-06-20]
太空授課持續51分鐘 開展基礎物理實驗      [2013-06-20]
王亞平10時太空授課視頻直播      [2013-06-20]
山西朔州飯店爆炸 兩層樓倒塌起火      [2013-06-20]
山西一飯店爆炸 可能是天然氣洩漏      [2013-06-20]
山西朔州一飯店爆炸 150多人傷亡      [2013-06-20]
海南校長開房案今開庭 被控強姦      [2013-06-20]
主播曝被高官包養 每天1萬零花錢      [201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