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斯諾登撕下了美國面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25日刊登軍事科學院軍事戰略研究員王新俊的文章,原標題《「稜鏡」計劃 誰更應表達不滿?》。文章稱,全世界都記住了愛德華·斯諾登,正是他的勇敢無畏,撕下了華盛頓道貌岸然的面具。

美「稜鏡」計劃爆料人愛德華·斯諾登已自行離開香港。在處理斯諾登的問題上,香港特區政府的做法符合相關法律,而中國中央政府一貫尊重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媒體報道,美國白宮對香港特區和中國政府允許斯諾登離境表示不滿和「強烈反對」。這種不滿和反對,中國沒法接受。

據美國《外交政策》網站和斯諾登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對中國大陸和中國香港的網絡和通信系統,開展了長達15年有組織有計劃有目標的入侵、攻擊、竊取、監視等行動。美當局不但不作出解釋和道歉,卻反而對香港特區依法所辦之事表達不滿。偷了東西遭曝光,強盜非但沒有歉意,還對被偷者的合法行為表示不滿 (甚至栽贓)。這種邏輯大概不是大國應該奉行的國際原則吧?

長期以來,在其媒體、企業代表、學者、政府官員的口中,美國似乎成了網絡安全「最大受害者」。為此,今天指責這個國家,明天譴責那個組織成了美國家常便飯,尤其是對中國的責難咄咄逼人。直到本月,美國國家安全局前僱員斯諾登出走香港,美國的謊言才被戳穿。

隨著「稜鏡」內幕逐漸揭開,越來越多事實證明:中國才是網絡攻擊的極大受害者。長期以來,國人對美國攻擊中國網絡雖有一定認識,但從未意識到情況如此嚴重!更無法容忍的是,美國一面對中國進行大規模網絡入侵,盜取政治、經濟、技術、軍事情報,另一面卻在國際上頻頻拿「中國黑客」說事,在缺乏實證的前提下,造謠中傷中國政府和軍隊,抹黑中國形象。

強大的技術優勢為美國的網絡攻擊提供了後台。其自恃對計算機的核心硬件、操作系統、互聯網技術標準和協議的開發制定等核心知識產權握有控制權,熟知軟件漏洞,對他國發動網絡入侵和情報盜竊有恃無恐——似乎別國也很難抓住實證。

人權和自由的「道德居高臨下感」為美國提供了外衣。美國口口聲聲要當21世紀世界的領導者,在人權等方面指責他國,但行動上卻不思率先垂范,維護互聯網的國際安全,其情報機構甚至置本國憲法和基本國際法於不顧,不但對他國發動網絡攻擊,而且對本國公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也進行偷窺,對盟國公民的電話和電子郵件實施監控。

從某種意義上講,美國已經從「人權榜樣」蛻變成個人隱私「竊聽者」、國際互聯網的集權「操控者」和對他國網絡的瘋狂「入侵者」。全世界都記住了愛德華·斯諾登,正是他的勇敢無畏,撕下了華盛頓道貌岸然的面具。

正如美聯社社長普魯伊特警告美國人那樣:「面對一個過於喜歡搞秘密行動的政府,我們必須保持警惕。」「稜鏡門」也同樣鄭重警告國人和全世界:必須放棄幻想,保持長期警惕。

      責任編輯:曾曉
外交部駁「美網絡情報活動合法」      [2013-06-25]
俄外長:斯諾登未進入俄羅斯      [2013-06-25]
美八大企業無縫滲透 中國似裸身      [2013-06-25]
外媒:白俄羅斯向斯諾登提供庇護      [2013-06-25]
外媒曝斯諾登在港最後3天:慶生      [2013-06-25]
外媒稱香港放走斯諾登是北京意思      [2013-06-25]
梁振英:美不悅也要堅持程序正義      [2013-06-25]
奧巴馬:用一切合法手段抓斯諾登      [2013-06-25]
厄總統:決不會受其他國家所左右      [2013-06-25]
阿桑奇:斯諾登獲厄瓜多爾難民證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