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四川20歲女孩高考失意服毒自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了出人頭地、回報父母,20歲的崇州女孩在第一次高考失利後,選擇了復讀。今年,復讀了一年的她,差理科三本線仍有6分差距。在得知這個成績後,她選擇了割腕、喝農藥結束自己的生命。她以為這樣能讓父母輕鬆點,不想這卻成為父母一生中的痛。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6月22日晚,在查詢高考成績一個小時前,身在拉薩的王東接到女兒王倩電話,說會在成績出來後第一時間告訴他。王東將手機緊緊握在手中,焦急等待著。

然而,王東等來的卻是一封遺書,和女兒割腕、喝農藥被送往醫院搶救的消息。23日凌晨2點,王倩搶救無效離世。這是王倩第二次參加高考,她的成績差理科三本線6分。

相差6分 她選擇了喝農藥

20歲的王倩是崇州市某中學的一名復讀生,今年是她第二次參加高考。

22日晚9時許,王倩給在拉薩打工的爸爸王東打電話,「成績出來了,我立即告訴你。」電話中,王東並沒有聽到女兒有什麼異常,他並沒想到,這是他聽到的女兒最後的聲音。

掛掉電話後,王東緊握手機的手就再也沒鬆開過,他把手放在了胸口上,「這樣,電話響起的時候,我可以在第一時間接到。」然而,他遲遲沒有等來女兒的電話。晚上10點30分,王東電話終於響起,但卻不是女兒高考的消息。「女兒喝藥自殺,正在醫院搶救。」王東的妻子在電話那頭哭喊著。

原來,在當晚10點,王倩得知了自己的高考分:454分,差理科三本線6分。隨後她便在家裡到處尋找剪刀,最終在角落裡找到一瓶農藥,並猛地灌了幾口,而後便離開了家。當家人找到她時,王倩已奄奄一息。她躺在路邊的草坪中,左手還有用刀割過的劃痕,身邊放著一把帶有血跡的水果刀。

王倩被送往醫院後,經過4個小時的搶救,最終還是離開了人世。

體貼孝順 省錢為父買衣裳

23日,王東從拉薩急匆匆地趕回崇州,看到了女兒留下的遺書。作業本上用娟秀的字體寫著:「爸、媽,我對不起你們……這一生你們的恩情我無法回報,只有我死了,你們才能輕鬆點。」

經歷3日的痛苦煎熬,王東的眼睛已哭得紅腫。「女兒一直是我最大的驕傲。」王東說,從小到大,女兒都很懂事。以前農忙的時候,才上小學的王倩放學回家後,就把晾曬的稻穀收到家裡。平時,他要洗腳,女兒總會主動把鞋子提過來。他要掃地、煮飯,王倩都幾乎不讓他動手。

提到女兒的乖巧,王東浮腫的黑眼圈裡,噙滿了淚水。

王東說,王倩每週只有60元錢的生活費。王東拉了拉身上穿著的一件灰藍色的襯衫,「除了這件女兒用省下來的生活費給我買的衣服外,還有剃鬚刀。去年,她還給我買了保暖內衣。」王東說,王倩很心疼家人,聽到父親在外面打工辛苦,她偷著掉眼淚。

好好活著 才是對父母最好回報

聽說王倩離開的消息,班上的同學都很意外。徐同學說,王倩總是笑嘻嘻的,尤其是她笑起來的那顆虎牙和酒窩,讓人印象深刻。平時,王倩的成績很好,學習也很努力。

在王東的心中,女兒成績一直位於班上前列。剛上高一時,王東還會說,「你要為爸爸爭口氣。」自從王倩上了高二,擔心給女兒太大壓力,類似的話,王東再也沒有說過。

王東說,女兒並不是他們親生的,而是從親戚那裡抱養的,這是王倩10多年來解不開的心結,她總覺得自己是個沒人要的孩子。「因此她堅持認為,一定要考上本科,才能出人頭地。」王東很心痛,「她不知道,其實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好好活著才是對父母最好的回報。」

昨日,在王倩的臥室,書桌上還擺放著她這次高考的准考證,照片上的她,顯得那麼活潑可愛。然而,年輕的生命,就這樣畫上了句號。心理醫生

高考失利 並非人生失敗

四川大學華西醫學院心理衛生中心馬渝根教授說,就王倩而言,她或許就是將高考作為了唯一的人生夢想的一個特例。在她的眼中,考上本科才能出人頭地,其實並非如此。高考失利,只是這一次或者這一段時間失敗而已,並非人生一輩子就失敗了。遇到挫折後,需要用一種正確的眼光去看待它、思考它。

「高考失敗是一個現實,家長和學校更需要無條件去接納這一切。」馬渝根說,平日裡,家長要多和孩子溝通,幫助他們度過挫折。當然,社會更要將高考看淡一些,不要太強調高考。記者手記相比考上大學父母更希望你活著

一條年輕的生命,我們真的為此而感到痛心和惋惜。通往人生的道路很多,俗話說「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並不是一定要讀本科,才能出人頭地。即便選擇了專科,也可以專升本,就算是讀了技校,也可以掌握一門技術。

各行各業中,都有閃耀的星星。其實,比起考上好的大學來講,父母更希望我們能健康地活著。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失敗了沒什麼大不了,用樂觀開朗的心態去面對這一切,或許就會柳暗花明又一村。

      責任編輯:曾曉
四川文聯主席被查 官網尚未撤下      [2013-06-24]
內地16省市高考錄取分數線公佈      [2013-06-24]
遼寧一高考生查詢成績後投河自殺      [2013-06-24]
四川兩名男子打砸日系車被判刑      [2013-06-22]
德陽遭遇強降雨 雷暴閃電超八千      [2013-06-20]
四川多地設「中國夢」辦公室      [2013-06-18]
四川天價烏木案村民起訴政府被駁      [2013-06-16]
四川370名學生因感染性高燒送醫      [2013-06-14]
高考0分作文:喬布斯是愛迪生轉世      [2013-06-14]
川眉山一學校346名學生高燒入院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