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承認入職博思艾倫全為搜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環一幅聲援愛德華•斯諾登的橫幅。

【文匯網訊】美國「監聽門」告密者愛德華•斯諾登入職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商博思艾倫(Booz Allen)的唯一原因,就是為了搜集美國政府監視網絡的證據。

據南華早報報道,斯諾登6月12日接受採訪時,首次承認他進入博思艾倫工作,是為了收集NSA秘密監視計劃的證據,然後再按計劃向媒體披露。

他說,進入博思艾倫工作,就能得到NSA入侵的全球電腦名單,因此他在大約三個月前接受了那份工作。

斯諾登上周在一個全球在線訪談中強調,他為了「特定目的」而接受減薪,博思艾倫提供的薪金並非最高。

斯諾登週日離開香港,美國官員因此對香港提出指責,間接也對中國政府表示了不滿。

據瞭解,斯諾登正在維基解密的幫助下前往厄瓜多爾尋求政治庇護。維基解密稱,將確保斯諾登經安全途徑抵達厄瓜多爾。

斯諾登先是在1月聯繫美國紀錄片導演普瓦特拉斯(Laura Poitras ),聲稱自己握有情報界資料。但直到他5月20日抵達香港後,才與普瓦特拉斯和兩名英國記者會面。

斯諾登在博思艾倫擔任計算機系統管理員,期間收集了一些隱密的機密文件。

他接受《南華早報》專訪時出示一些資料,稱其可以證明中港電腦網絡曾遭NSA入侵。

他說,之前沒有披露這些資料,是因為不想不經思索就披露大量文件。他需要先篩選信息才能向記者披露。

當被問及進入博思艾倫工作是否專門為了收集證據時,他承認的確如此。

他說,他向《南華早報》披露的資料是4月在博思艾倫工作時收集的,並打算稍後披露更多信息。

他說,如果他有時間瀏覽這些資料,他願意將其提供予每個國家的記者,讓他們在不受他影響的情況下,獨立評估是否應該公開本國民眾的網絡受美國入侵一事。

斯諾登在香港披露自己是NSA文件洩密者,兩天後即被博思艾倫解雇。

      責任編輯:曾曉
白俄羅斯:斯諾登未提請政治庇護      [2013-06-25]
人民日報:斯諾登撕下了美國面具      [2013-06-25]
中方駁美方言論:首先要照照鏡子      [2013-06-25]
俄外長:斯諾登未進入俄羅斯      [2013-06-25]
美八大企業無縫滲透 中國似裸身      [2013-06-25]
外媒:白俄羅斯向斯諾登提供庇護      [2013-06-25]
外媒曝斯諾登在港最後3天:慶生      [2013-06-25]
外媒稱香港放走斯諾登是北京意思      [2013-06-25]
梁振英:美不悅也要堅持程序正義      [2013-06-25]
奧巴馬:用一切合法手段抓斯諾登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