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島民工月入過萬 每天工作18小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劉沖是青島某建築工地建築工,每天工作18個小時,是他們的普遍狀態,但月收入可達到萬元左右。

據城市信報報道,近日,有人在網上爆出農民建築工工資月薪高達1.4萬元,引發熱議,近日,記者調查發現,網傳技術工人月入過萬並非如此,拿高薪的工人說,自己是「拿命掙錢」,他們不知能幹到哪一年,每天工作超過18個小時……同時,記者發現,工地工人平均年齡40多歲,老齡化工人結構造成從事這個行業的人越來越少,從而工資也越來越高。

A 架子工高空作業,月薪5000元

小吳今年21歲,老家在貴州。現在在李滄萬達廣場的建築工地上當架子工。「青島建築工地上的架子工,80%都是我們貴州人,我們那邊來的人大部分都當架子工,我就是跟著老鄉來的這兒。」

架子工是建築工地上掙錢最多的工種,因為工作環境在高空。架子工是木工的一種,就是在高空撘架子,把鋼管、夾具和其他材料搭設成操作平台、安全欄杆、井架、吊籃架、支撐架等,等樓房主體完成後,搭建的這些架子還要正確拆除。

「這屬於高空作業,需要考特殊職業證,持證上崗,相對而言危險性要大一些,所以工資也比較高。」小吳在工地上屬於長期工,吃住都在工地,一個月能拿到1000塊錢的生活費,年底才能拿到工資,一個月5000塊錢左右。

小吳是家裡最小的,上面還有一個哥哥和一個姐姐,父親早早去世,母親在家務農。17歲時,小吳就從貴州山區出來幹活掙錢了,出來的這4年,小吳還沒有回過家,小吳的哥哥一直在福建,姐姐在貴州,離家也很遠,姐姐一年能回去兩次。「我們那兒是山區,男的基本上都出來幹活了。」說到回家,小吳想了想對記者說:「也許我明年會回趟家。」

小吳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福建的鞋廠,是哥哥帶他去的,在鞋廠小吳幹的是流水線的活,包吃包住一個月能掙3000多塊錢。「沒有在工地上掙的多,很多老鄉在工地上干,我就跟著來了。」

說起自己的工作,21歲的小吳言語間顯露出與這個年紀本不該有的成熟。「走上這個行業,就只能自己小心一點了。」小吳一天大部分時間都在空中搭架子,一分一毫的差錯都不能出。「一開始在上面還是害怕,現在差不多在空中干了兩年,習慣了,繫好安全帶,戴上安全帽,做好措施就是了。」不過一個安全監察人員在看小吳搭架子時,對小吳說,「看見你們在半空裡作業,後背發涼,太危險了。」小吳曾經最高的作業環境是42層。

B 一個工地,夫妻工也就三四對

老黃夫妻倆都是鋼筋工,負責加工鋼筋。除了架子工,鋼筋工的工資在工地上就是最高的,一天的工資是160元左右,一個月4000多塊錢。沒什麼技術含量,兩人合作,一次抬起上百斤的鋼筋,放到機器上就可以自動加工了。

老黃實際年紀並不大,36歲,菏澤人,工友都叫他老黃。按說在工地上幹活的工人,最幸福的是下班後和工友們邊看電視邊打牌,或者去路邊的燒烤攤來點烤肉和扎啤。而老黃的幸福是,他有一個肯吃苦的妻子,跟著他一起來工地幹活了。老黃說,工地上的夫妻檔不多,一般一個工地也就三四對,大部分女的吃不消。

「孩子今年14歲了,在菏澤上初中,家裡的老人幫忙給做飯,我也就是趁孩子大點了,才出來的,光老黃一個人掙錢,還是不夠花。」老黃的妻子已經在工地上幹兩年了,之前干的都是短工,幹上幾個月就回家看孩子照顧老人了。這次和丈夫老黃在一個工地上,她準備等活都幹完了再走。老黃夫妻倆和其他工人一樣,都住在工地上的板房裡,最近公司正準備給板房安電風扇。

每天早上6點開工,中午11點休息。下午1點開工,6點休息,正常情況下,每天要工作10個小時。老黃的妻子每天要不間斷地抬上百斤的鋼筋,雖然嘴上說能夠承受,但身體還是給她發出了警報。「自從在工地上幹活以後,可能是勞動強度大,營養又不夠,我的月經不太正常,有時候幾個月都不來,而且量也少。總之和以前在家的時候不一樣。」

等年底拿到工錢,老黃和妻子準備一起回家,好好過個年。「前幾天麥收沒回去,都是親戚幫忙收的麥子,等到了年底,我們要給孩子老人都買新衣服。」明年,老黃的妻子還要和丈夫上工地,她說工地上的苦,自己還能吃得了。

C 建築工月薪一萬有可能

老高是一家大型建築公司的安全監管員,在工地上從事安全監管工作18年了,全省各地的建築工地,老高都去過。對於網傳的萬元高薪農民工,老高有自己的看法。「建築工地的農民工月薪一萬四千元,有,但少見。」

老高屬於建築公司的職工,現在的月工資5千元左右,不過老高認為,如果農民工月薪都上萬,他不反對。「他們的活太苦,工作環境太差。這麼多年我認識了很多農民工,一年換一茬,不少還是老朋友,真的不容易。」

老高向記者介紹,建築工地上工人的工種多,有木工、泥瓦工、雜工等,有的是長期工,常年在一個工地上干,但是工資一般都是在年底結,每個月只發800元到1000元的生活費,吃住都在工地。在青島,架子工多從貴州來,鋼筋工多是四川人,膩子工多來自江蘇,除了架子工多在二三十歲外,工人們的年齡普遍在四十歲以上,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不願幹這活,女工也幾乎見不到,一個工地頂多有三四對夫妻工。「沒有任何保險,干了活年底才能拿到錢,女工一般干幾個月就回家看孩子,春耕秋收時,還是要回家種地。」

短工基本上是一天換一個工地,包工頭直接給短工結日薪。「短工看起來一天的工資能有200元,甚至300元,而且工資到手也比較快,但是工作的不確定性很大,不是每天都有活幹,干短工的人多半是想現結錢。」老高介紹,青島內蒙古路長途車站周圍自發形成的勞動力市場,每天都有大量的短工,在路邊等待包工頭要人。

多掙錢就要多加班

2013年6月23日中午,劉沖在工地上的水管子旁邊匆匆洗完手,他堅決反對記者給他拍照,「太髒了,多丟人」。

劉沖在青島某建築工地幹活兩年多。每天工作18個小時,是他們的普遍狀態。劉沖在這個工地包活幹,他和來自四川的老鄉一起承包抹牆皮的活,牆皮一平方米12塊錢。他一天能抹40平方米,最多的時候抹了50多平方米,做飯、吃飯都在幹活的屋子裡一起解決,不願意回宿舍吃飯,「那樣的話浪費時間」,他這麼幹,月收入萬元左右。

記者瞭解到,他們收入最高的都是包活幹的,「幹起活來沒日沒夜」,「早上4點就起,干到晚上10點甚至11點,一天能掙四五百元」。

工地上承包活的工人,可以自己加班加點,「掙多少都是自己的。」對於那些干零工的人來說,他們拿的是月工資。據項目經理介紹,這個380餘人的工地,干零工的有200多人。這200多工人每天收入少很多,因為他們是按天開工資,「大工(技術)每天180元,小工120元」,但是他們一個月經常能拿到七八千元。

零工按天拿錢,每天120元怎麼會出現一個月領七八千的情況?奧秘在於加班。「所有人都加班,你不想加也不行。」劉沖說,因為加一個班,「等於一天干兩天的活,拿兩天工資,」,這樣干零工每天工資也能到360元,當然他們並非天天加班,最常見的情況是「加半個班」,從下午6點干到晚上12點,算半個班。工人們經常選擇干到夜裡12點睡覺,等著第二天早上5點出工,這樣一天可以干1.5個班。「你說我掙的多,我這是用命掙錢。」他說。

家電維修工月薪1.2萬

啥職業能月薪過萬?家電維修工!中專畢業的王猛在青島鴻順瑞商貿有限公司上班兩年,主要工作是為海爾集團的客戶維修家電。上個月王猛的工資拿到了一萬二千元,是整個維修隊伍裡收入最高的,王猛說,自己的月平均工資都在8千元左右,七十多人的維修隊伍裡,工資最低的也有6000元入賬。「光靠維修掙不到這麼多,海爾集團允許維修人員做銷售,銷售提成是維修工的福利。」

之所以拿到了萬元高薪,和季節有大關係。王猛說,家電維修有淡旺季,每年的4月份到10月份,王猛的工資都在8千元以上,高的時候上萬元。而每年的1月到3月,則是淡季。上個月王猛拿到一萬二千元的高薪,他告訴記者這已經是自己工作的極限了。「現在這個季節,家家戶戶都用空調、冰箱、熱水器,我們每天早晨7點半上班,至少要忙到晚上8點多,有時客戶凌晨打電話,還得及時去客戶家修理。」用王猛的話來說,他的萬元月薪也不是簡簡單單就掙來的,業務一刻也不停,排滿了一整天,需要大量的體力。

王猛介紹,光靠維修家電必然拿不到萬元高薪,海爾集團給了維修工一個增收的機會,就是維修工可以參與銷售海爾集團的產品,這部分的提成也很可觀。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國80後農民工約有1億 80%未婚      [2013-06-22]
曝蘇州警察工地拔槍對付農民工      [2013-06-22]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成立      [2013-06-21]
南京乞丐月入萬元 有2套房和護照      [2013-06-02]
調查報告顯示:農民工收入提升快      [2013-05-28]
外媒:中國10萬農民工結臨時夫妻      [2013-05-17]
武漢情侶酒店30間客房月入30萬      [2013-05-06]
張家界兩城管毆打農民工遭辭退      [2013-04-04]
人大代表朱雪芹:預防農民工二代犯罪      [2013-03-10]
農民工代表稱打工潮致臨時夫妻現象湧現      [201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