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乞丐月入萬元 有2套房和護照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乘客針對地鐵的投訴,九成與乞討有關。根據《南京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地鐵內嚴禁乞討,從2009年至今,地保辦執法大隊共處理乞討行為10269起。地鐵部門調查統計,80%都屬於「職業乞討」,這些乞討者家庭並不貧困,現場檢查他們的隨身物品,曾發現有港澳通行證、護照、高檔手機等。

據現代快報報道,昨天起,南京地鐵、南京地鐵公安聯合開展乞討百日集中治理行動,希望市民能夠通過微博、微信進行舉報,同時承諾舉報有獎。現代快報記者 毛麗萍

職業乞討者,「月薪」輕鬆過萬

地鐵乞討為啥屢禁不止?按照《南京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對於乞討行為最高只能處罰100元,而大多行乞人員一天就可以收入四五百元,甚至上千元。

據介紹,地鐵部門曾與公益組織合作,來幫助這些乞討人員。但是在對他們進行調查時發現,其中80%的乞討者家庭並不貧困,家中有勞動力,可以找份正當的工作。

現代快報記者瞭解到,這些職業乞討者都是買票進站,成本只需2~4元錢,地鐵有57個車站,80多列列車,以一號線為例,邁皋橋站到奧體中心,單趟半小時左右,每列車6節車廂。如果一節車廂能討到2塊錢,他一天「工作」8小時,一個月「工作」26天,月收入就是4992元,而且不用交稅。

而經驗豐富的乞丐,一天的收入能達到1000元以上,月薪過萬的地鐵乞丐多的是。

微信微博舉報,將獲乘車券

昨天起,地鐵部門將聯合地鐵公安開展百日乞討集中治理,他們成立了近70人的巡查隊伍,從早上7點半至晚上10點半,全天候對地鐵列車車廂進行巡查。同時,利用南延線和地鐵二號線上的監控設備,實時關注車廂,如發現乞討人員,立即通知車上執法人員。對於帶小孩、殘疾人、年紀大、行動不便等四類乞討人員,地鐵部門將徵求其意見後,由公安部門聯繫相關部門送往救助站,給予救助。

同時,地鐵運營方還希望發動市民一同參與。招募乘坐地鐵較多的乘客,如發現乞討人員,及時通知執法人員。市民也可以通過微博、微信進行舉報。如接到市民舉報且舉報有效,地鐵服務熱線(025-51899999)或是官方微博(@南京地鐵)、微信將通知舉報人領取免費乘車券作為獎勵。對於舉報較多的乘客,還將贈送計次卡。

黑鏡頭

1.「身患重病」?裝的!

視頻中,新街口站24號口,一名女乞丐躺在地上,蓋著被子,額頭上覆著毛巾,看上去大病在身,邊上還跪著一名女子,她說,「朋友病重,沒錢治病了,需要大家幫助。」但讓人吃驚的是,地保辦工作人員一到跟前,「重病」女子就麻利地坐了起來,收拾行李走開了。

李斌(南京市地鐵交通設施保護辦公室第五中隊中隊長):乞討人並沒有生病,一過去她就可以站起來,身體是健康的。

2.彈琴乞討,盲人不盲

在視頻中,一位老人自稱盲人,靠彈琴乞討。可是,當執法人員快速走近他的時候,他自己站了起來,說了一聲「對不起」就走了。

李斌:從這個畫面可以看到,我們當時離他很遠,大概有十米左右的距離,我們沒有和他說話,他自己就站起來離開了,他並不是盲人,完全看得見。

3.揣著港澳通行證和護照

這是一張很年輕的面孔,腿部有殘疾,用手代替腿,撐著向前走,手上還拿著個罐子,不停地晃著,鋼崩在裡面發出嘩啦啦的聲音。可是讓大家大跌眼鏡的是,一檢查他的隨身物品,不僅有港澳通行證,還有護照。更誇張的是,面對執法人員,他爬起來「健步如飛」。

李斌:港澳通行證是一本舊的,已經換過一次了,就是說他香港去過好多回了。我們也作了調查,他家人和他自己都承認,家裡面確實比較富裕,在南京是有房的,據他說有兩套,一天不停地乞討的話,收入大概在1000塊錢。而且,他可以正常行走,就是有點跛。

      責任編輯:Faye
殘疾乞丐向雅安捐出兩月乞討所得      [2013-04-23]
外交部:日渲染「中國威脅」是人為製造緊張      [2013-07-10]
浙現中國原始文字 早甲骨文千餘年      [2013-07-10]
印媒:中國軍隊中印邊境對印動手      [2013-07-10]
范照兵任河北省委統戰部部長      [2013-07-10]
成灌鐵路成都至都江堰區段已恢復通車      [2013-07-10]
23歲女子當上奶奶 兒媳系昔日同窗      [2013-07-10]
美加州法案允許學生自由選擇性別      [2013-07-10]
少將稱日本吃不消中俄家門口演習      [2013-07-10]
中科院1億像素相機用於航天測繪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