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將建成人類首個常設月球基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神舟十號飛船平安著陸不但令國人歡欣鼓舞,而且也讓諸多海外專家在心中畫上了圓滿句號。

據中新網報道,俄羅斯航天協會主席弗拉基米爾·科瓦廖諾克對新華社記者說,神舟十號的此次任務表明,中國正按照自己獨特的計劃發展航天事業,而非「複製」其他國家的道路,同時中國借鑒載人航天的世界經驗,這是其航天發展如此迅速的重要原因,中國航天項目的發展前景非常好。

這位專家認為,神舟十號與天宮一號(微博)的對接演練,是中國建造真正空間站之前的最後步驟。中國有望在2020年前將空間站送入軌道。他甚至展望,人類第一個常設月球基地可能也將屬於中國。

俄羅斯航天歷史學家亞歷山大·佩斯利亞克說,中國領導人堅定地帶領中國走上發展之路,發展迅速、紀律嚴明和勁頭十足確保了中國航天取得重大突破。他在歷數中國近些年來的載人航天成就後著重指出,神十航天員進行太空授課,是一次很好的展示,對中國千百萬少年兒童大有裨益。

這位專家還指出,未來的中國空間站將成為中國邁向更遠宇宙空間的前哨基地。中國在航天領域正不斷密切與其他國家的聯繫,提升了自身威望,增強了實力。

日本科學未來館館長、日本首位航天員毛利衛,在神舟十號在軌飛行期間,給新華社記者發來了賀詞,對神十執行此次任務表示熱烈祝賀。他說,自己特別關注王亞平的太空授課,這個活動能讓所有人對科學產生興趣。「發展科學技術,是建設可持續社會的重要途徑」,希望此次太空授課能讓肩負下一代使命的孩子們,持續感受科學的樂趣,憧憬美好未來。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邁克爾·裡奇說:「祝賀中國取得這樣的成就……只要中國想達到的目標,都能盡快實現。假如中國將以更短時間建成一個可供實際應用的空間站的話,我肯定相信。」

這所高校的地球、行星和太空科學系教授讓-呂克·馬戈也認為,中國為航天科技發展設定積極進取的時間表,能為穩步前進提供良好動力。

      責任編輯:遠征
中國允斯諾登離境是賣美國個面子      [2013-06-26]
美日擬共研新超級計算機抗衡中國      [2013-06-26]
中國武器出口額已經超過韓國      [2013-06-26]
日媒:華沒能力與美承擔國際秩序      [2013-06-26]
四名中國人巴布亞新幾內亞遇害      [2013-06-26]
悉尼市政府辦「連接中國」研習班      [2013-06-26]
美媒:中國爭奪仁愛礁戰術成熟      [2013-06-25]
美智庫:中國看法改變 朝成負擔      [2013-06-25]
網友稱遼寧艦粉色鐵鏈「賣萌」      [2013-06-25]
日本白皮書:中國已從海空入侵日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