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談稜鏡門:美國沒少害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最近,美國的「稜鏡門」事件引發了廣泛關注,隨著事件的持續發酵,網絡安全被再度推上風口浪尖。「稜鏡門」之前美國的面孔往往被定格為「網絡安全受害者」、「網絡道德高尚者」、「網絡自由捍衛者」。如今這面「稜鏡」照出來的面孔又是怎樣的呢?美國打造的情報系統究竟有著怎樣的組織架構?「稜鏡門」之後,美國的「監視行為」會有所收斂嗎?針對這些問題,26日,軍事專家王長勤做客新華網訪談,與網友一起從「稜鏡門」看網絡安全。

「稜鏡門」讓美國「露了餡」

新華網記者:「稜鏡門」之前,美國的面孔往往被定格為「網絡安全受害者」、「網絡道德高尚者」、「網絡自由捍衛者」。「稜鏡門」之後,這樣的定格是否會被改變?

王長勤:就像一個「變臉」演員,美國有好多副面孔。在網絡領域,所謂「安全受害者」、「道德高尚者」、「自由捍衛者」,算是混得「臉熟」。但這些,畢竟都是「裝」出來的。咱們老百姓有一句話:「裝」得再像,總會有「露餡」的時候。「稜鏡門」,讓美國露了「餡兒」。

新華網記者:「稜鏡門」之後,人們發現,美國非但不是「網絡安全受害者」,反而是貨真價實的網絡安全破壞者。是這樣嗎?

王長勤:以前是出於各種原因,舉證不足。現在有了證據,大家更明白了:不是別人「禍害」他,而是他在「禍害」別人,特別是中國。

新華網記者:這裡面有個問題:以前,別人怎麼就相信他是「受害者」呢?

王長勤:其實,這裡面有一些條件和招數,條件嘛,就是他在網絡方面確實發達。這就像一個人,你有錢,才能讓別人相信,有人想偷你。如果大夥兒都知道,你窮得叮噹響,誰還會相信別人想偷你?至於招數,那就損啦,他一靠「栽贓」,二靠「喊冤」。而且,這些「贓」,主要「栽」給了中國。

因為,在他的宣傳下,好多人都相信:中國這些年的發展,不是光靠「苦幹、巧干、拚命幹」幹出來的。羨慕嫉妒恨,使他們推斷,中國肯定用了不少「歪門邪道」--這就是所謂「原罪」推論。於是,給中國「栽贓」,最有市場。至於「喊冤」,那就是利用他們的技術、媒體優勢,時不時弄出點動靜:我這個網站被攻擊啦、那個網站被攻擊啦。這樣喊來喊去,喊多啦、喊久啦、喊得調門高啦,不明就裡的人就容易相信。前不久,他們還在大喊:解放軍的黑客攻擊我們啦。而且,這次不光小嘍囉們喊,連「大老闆」奧巴馬都跟著喊,還聲稱,這是在「竊取美國財產」。這次,大家明白了:原來,他扯著嗓子喊,是掩蓋自己在「偷盜」!

從斯諾登的爆料看,美國沒少禍害中國。像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定制入口行動」辦公室,專門針對中國。據說,持續15年啦。像電信網、清華的骨幹網,竟然「一鍋端」。這要是按照奧巴馬的說法,得從中國偷走多少財產啊!

「忽悠老百姓+潑中國髒水」:美國損招面面觀

新華網記者:「稜鏡門」之後,有人說,美國不是網絡道德高尚者,而是不折不扣的網絡道德卑劣者。您對此怎麼看?

王長勤:為了強化其「政治霸權」、「軍事強權」和「經濟主導權」,美國的一些政治「大腕」、經濟「大鱷」和謀略「大師」們,早已把道德拋得遠遠地了。但他們「裝」成「道德高尚者」,還是有招的。一是自吹自擂,自己給自己的臉上「貼金」。二是用「反面典型」來映襯。為此,猛揭別人的「短」。這些招兒,中國領教的最多。可拿這個「稜鏡」照一照,貼上去的那些「金」,都嘩啦啦地掉下來了。原來啊,那是:假道德、真缺德。揭別人的「短」,也不攻自破。中國沒禍害他,他反而把中國禍害得不輕。還往中國身上潑髒水,多缺德啊。值得注意的是,他們那副假道德的面具還不願拿下。於是,損招兒,又用上了。

一是「忽悠」美國老百姓。這些年,美國人是讓恐怖分子給「嚇破了膽」,幾乎到了「談恐色變」的程度。於是,拿隱私換安全,成了這幫人「忽悠」老百姓的最好邏輯。所以,這次事兒一出,他們馬上辯稱:監視很有效,已挫敗幾十起恐怖事件。可他們沒想想:為什麼恐怖分子專門跑到你美國鬧騰?監視,能解決根本問題嗎?

二是給中國潑髒水。說什麼斯諾登「可能與中國政府合作」。他們還是沒想想:中國才是謙謙君子,能幹這事嗎?真實睜著眼睛說瞎話。如此公然挑戰公平、正義和良知,哪有道德可言?怪不得斯諾登說,「美國政府不僅這麼做了,還如此擔心事情敗露,以至於希望用盡一切手段,包括外交威脅」。

鼓吹捍衛自由的美國,實在販賣自由

新華網記者:「稜鏡門」之後,也有人指出,美國不是網絡自由捍衛者,而是打著旗號的網絡自由販賣者。您怎麼評價?

王長勤:自由是個好東西。捍衛自由,人人有責。但是,假裝「捍衛自由」,實則「包藏禍心」,那就是對自由的玷污!這次「稜鏡門」,讓大家更明白:他非但沒有捍衛自由,反而是在用欺騙的手法,販賣自由!看看維基解密披露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殺人、虐囚時,他們何等氣急敗壞。再看看他在網上助推「阿拉伯之春」時,何等不遺餘力。而對於「佔領華爾街」、「倫敦暴亂」等,又何等極力打壓。2010年,他們力挺谷歌,舉的就是「自由」的大旗。可「稜鏡」裡面,有「自由」嗎?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裡,就明確地說:網絡,就是美國的外交政策工具。當時,甚至有美國媒體叫囂:要對中國「斷網一天」。就是這些網絡巨頭,他們的屁股也不乾淨。一方面,他們嘴裡喊「網絡自由」,「反對監管」。另一方面,又與情報機構「合作」,偷偷地幹著「助紂為虐」的勾當,而且還從中漁利。不就是想合起伙來「獨霸網壇」嗎?「獨霸網壇」有好處啊。政治上可以「興風作浪」;經濟上可以「謀取暴利」;軍事上可以「絕對優勢」。看清美國門裡門外這幾幅嘴臉,至少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范偉開公司--防忽悠。

說到這裡,我想強調:我們中國人很善良啊。血管裡流淌的是「溫、謙、恭、良、讓」,腦子裡裝著的是「仁、智、禮、義、信」,行為中實踐的是「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上幼兒園,第一課是「排座座,吃果果」;上小學、中學,始終貫徹「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上大學,再接再礪「長知識、長才幹」。等到參加工作,還是「互學互幫」。在走向世界的過程中,基本思維定式,還是「遵章守紀」,以求「善心善報」。與美國打交道,也是如此。客觀地說,美國普通民眾,也有這些良好的思想品質。但是,在把資本主義推到現在這種高度的過程中,美國的一些政治「大腕」、經濟「大鱷」、謀略「大師」,卻積累了不少壞主意、壞招數、壞毛病。他們「成熟」而「老道」,近來,又趨於了「妖道」。這一點,善良的中國人和美國人,有的還不一定認識到。這樣,咱們在與這些人打交道的時候,樹一樹「防忽悠」的意識,我看還是必要的。至少,不能像老話所說:被賣了還幫他數錢!

「黑客帝國」完整組織架構美國高層知道詳細的也不多

新華網記者:要不是「稜鏡門」,美國的這些面孔,可能還真的難以看清。但這些面孔,真真假假、變來變去,也很不容易。這背後,有什麼東西在支撐著他?

王長勤:的確,這麼多面孔,真真假假、變來變去,不是很容易。尤其是,在多數情況下,他還變得很「巧妙」,甚至有點「游刃有餘」,更是不簡單。這其中,除了長期積累的「一超獨霸」優勢和前面說到的「妖道」,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他打造了一個龐大的情報系統。現在,大家都把它叫「黑客帝國」。

新華網記者:這個「黑客帝國」,是何時開始構建的呢?

王長勤:現在,沒有資料能說明它的準確起始時間。但就其技術系統來看,二次大戰後構建的「梯隊」監聽系統,可算1.0版本。

1947年,美國提出「全球監控」構想。根據這個構想,美國與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合作,很快就搭起了一個幾乎覆蓋全球的架子,包括陸基偵聽站、海上偵聽船和空中偵聽飛機等。

後來,大型計算機投入使用,不光是有線、無線信息,其它信息也「照單全收」了。設在英國約克郡曼威斯山的監聽站,就是陸基站的代表。它佔地560英畝,天線林立,是當地一道獨特的風景。它的信息收集範圍,就包羅萬象。

新華網記者:後來,這個系統有什麼發展?

王長勤:80年代之前,美國的情報機構很分散。後來,由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出面,進行了幾個輪次的跨部門整合,推動不同部門之間的合作,逐步把「梯隊」監聽系統,發展成了集陸、海、空、天和網絡於一體的「全球偵察監視」系統。斯諾登提到,美國國家安全局已經搭建了一套基礎系統,能截獲幾乎任何通信數據。據分析,這套基礎系統,也只能算「全球偵察監視」系統中的一個局部。隸屬於軍隊和政府的其它「枝枝節節」,還有很多。如駐韓第8集團軍,有一個501通信偵察團。這個團,是朝鮮戰爭剛剛打響不久的1950年10月13日成立的。就是這個團,在實施著對朝鮮半島及其周邊的全方位偵察。據說,朝鮮半島的所有部隊調動,都逃不過它的「眼睛」。它每天編製5份報告,由駐韓美軍轉呈美國。

設在澳大利亞的傑拉爾頓基地、松峽基地和諾福克島偵查站,實施著對東亞和南亞地區的全方位偵測。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美國積極推行雲計算和大數據計劃,其情報信息獲取和處理能力,都大幅提高。尤其是這個雲計算,他通過情報業務「承包商」與其他國家的公司、機構開展所謂「計算合作」,為美國情報機構拓寬情報信息獲取渠道,幫了不少忙。

新華網記者:這個「黑客帝國」的確夠大,那麼它的組織架構是什麼樣的呢?

王長勤:剛才說了,由於它過於黑暗、過於神秘,其完整組織架構是不為外人所知的。就是美國高層,知道詳細情況的,也不多。這也是他面孔多、難辨別的原因之一。

從媒體的報道看,它總體上是「上合、下分」。即在最頂端,由美國總統領導。然後,分為軍隊和政府專業情報機構、軍隊和政府聯合情報機構,由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組織協調。

根據公開報道,美國至少有17個情報機構。如國家安全局、中央情報局、國防情報局、聯邦調查局等。

這次「稜鏡門」曝光的國家安全局,是美國情報系統中,下屬機構最多、僱傭人員最多、支出費用最多的一個。它成立於1949年5月20日,當時稱為「武裝部隊安全局」,隸屬於國防部。1952年,根據杜魯門的秘密指示,被改組為國家安全局。表面上仍隸屬於國防部,實際上是一個軍政一體化聯合情報機構,直接服務於國家安全委員會,向總統提供「最核心」的情報。它甚至被授權,監視包括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在內的其它情報機構和政府部門的運行及其高級官員的活動。因為過於神秘,其英文縮寫NSA,被美國人戲稱為NO SUCH AGENCE(沒有這個局)。它有軍職和文職人員約16萬,超過美國其它16個情報機構僱員的總和。其中43%是密碼破譯員、語言學家、電子技術專家,是全世界獨立聘用數學博士和電腦專家最多的機構。年耗資在120億美元以上。僅位於馬里蘭州的總部,1年的電費就高達2100萬美元,門前的訪客停車位高達1.8萬個。

那個專門針對中國的「定制入口行動」辦公室,就有超過1000名軍事和民間黑客,以及電子工程師、情報分析師、目標定位專家、計算機軟硬件專家等,是國家安全局最大、最重要、最神秘的部門,連辦公區域都與其他部門隔離。就是在國家安全局內部,也只有極少數人知道有這個部門。這17個機構,還只是軍隊和政府直接管理的。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外國情報機構與其「合作」,實際上成為了美國情報機構的外圍組織。如英國《衛報》爆料的「政府通信總部」,就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合作」,正在實施名為「時代」的「全球通訊」監視項目。據說,它直接從200條以上的大西洋光纜截獲信息。另外,還有各種各樣的「承包商」與他們「合作」。僅在美國,就有1931家承包商,在為國家安全局服務。

於是,有美國媒體評論說:「與其說是情報部門在監控,還不如說是承包商在監控」。

從商業活動到國家領導人通信,美國情報範圍幾乎無所不包

新華網記者:這樣看來,美國打造的「黑客帝國」,的確黑幕重重、非常神秘。那麼,美國都用它幹什麼呢?

王長勤:美國總是把制度與他不同的國家,說成「神秘」國家。其實,僅從他打造的「黑客帝國」來看,他比別國更神秘。籠統地說,美國在用這個「神秘帝國」搞情報。至於情報的範圍和對象,可謂包羅萬象。根據媒體報道,大體可以看出:

(1)既盯「大面」,也盯「角落」。不要說像國家安全局這樣的大機構,就像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這樣的專業機構,其僱員就達1.6萬人,年度預算近50億美元。新落成的總部大樓,耗資18億美元,堪比五角大樓。它有專門的對地觀測、監視衛星,就像一隻隻眼睛,每天一眨不眨地盯著整個地球。可以說,從高山河流,到小街小巷,他都「盡收眼底」。

正如斯諾登爆料的那樣,美國的情報機構,其情報收集範圍,從互聯網干網信息,到個人終端信息,從商業活動到國家領導人通信,幾乎無所不包。

(2)既盯「大腕」,也盯「草根」。「大腕」級人物,包括國家領導人、政府高級官員、工商大老闆。據報道,駐韓501通信偵察團,早在1975年就開始對韓國總統府青瓦台實施竊聽。伊拉克戰爭前後,多位伊政府官員,都受到了美國情報機構的「關照」。

「草根」級人物,包括在校學生、家庭主婦和普通僱員。斯諾登就向記者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攻擊目標,就包括政府公務員和企業、學生的電腦。美國國家安全局在猶他州有一個數據中心,其數據存儲能力大概是5ZB,這相當於全世界海灘沙子總數量的5倍!如果採集的數據不夠廣、不夠多,它要這麼大的存儲能力幹什麼?

(3)既盯「槍袋」,也盯「錢袋」。「稜鏡門」發生後,媒體和民眾紛紛追問:通過「稜鏡」,他們「看」到什麼?形象地說明美國政府的解釋,就是只盯恐怖分子的「槍袋子」。但看看那些分佈於硅谷和華爾街的情報業務承包商,你就會發現,情況不是那麼簡單。

據《紐約時報》的報道,在擁有「接近機密權限」的人員中,有21%是民間企業的高管。有人爆料,這些高管之所以同意與政府「合作」,是因為情報機構通常把「機密情報」作為回報。這樣,他們就可以利用這些情報「應對不利業績」。他們舉例說,2010年,谷歌公司就得到過類似情報。這說明,這些公司,一方面從「合作」中賺錢,另一方面又從「合作」中圈錢。美國打造的「黑客帝國」,正在滑向搶錢「帝國」。

美國第30任總統卡爾文·柯立芝曾說:對美國人民來說,最重要的活動就是經濟活動。何況,美國一些政治「大腕」、經濟「大鱷」和謀略「大師」們,早就深信並屢試不爽:信息力就是競爭力。

(4)既盯「外國」,也盯「本國」。1948年,英國作家喬治·奧威爾創作了一部諷刺小說,叫《1984》,被西方譽為諷刺「極權和專制」的「巔峰巨著」,後來被拍成電影。他虛構了一個「大洋國」,總是用一種被稱為「電幕」的高科技手段,來監控本國人民的一言一行。他把「電幕」及其使用人,喻為「老大哥」,把這樣的監控喻為「關照」。並描述,在每個人的住所、辦公室和公共場所,都貼著標語:「老大哥在看著你們」。

從前,美國政府和媒體,總是把本國與「老大哥」撇得遠遠的,說這種情況在美國不存在,那是發生在別國的事兒。即使爆出了相關事件,也被解釋為「針對外國人」。並舉例,像「數據整合」、「數據挖掘」這類項目,在法案中已明確:只使用外國人的信息和數據。

也的確,美國制定有保護隱私的法案,如1974年的《隱私法》。甚至也否定了一些被認為侵犯隱私權的政府項目,如行政管理預算局提出的「中央數據銀行」計劃和國防部提出的「萬維信息觸角」計劃(後來改為「反恐信息觸角」計劃)。像「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這樣的民間組織,還組織過像「只剩6分鐘」這樣的運動。諸如「數據監控」、「數據腳印」、「交易空間」等概念,以及「大數據就是老大哥」等理念,也為民間耳熟能詳。

但是,已有的證據表明:美國民眾,包括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等,也沒逃出「老大哥」的「關照」。事實上,2001年通過的《愛國者法案》和2002年通過的《國土安全法》,都給「老大哥」的「關照」開了「後門」。只是這樣的「關照」,手法更高明、做法更隱蔽。這也從另一角度說明,美國的所說與所做,更具欺騙性。

「稜鏡門」後,美國監視行為不會收斂

新華網記者:受到「稜鏡門」的衝擊,美國的「監視行為」會不會收斂呢?

王長勤:我認為不會。但它會採取進一步措施,加強對包括內部成員和承包商在內的「黑客帝國」管理,使其更加靈活、更加隱蔽,更遠離人們的視線,更游離於法律。

也就是說,在一個時期內,人們還難以擺脫美國「老大哥」的「關照」。

說它不會收斂,還基於一個重要判斷。那就是:美國實際上已經走上了「政治霸權」、「軍事強權」和「經濟主導權」三者綁在一塊兒的「帝國」不歸路。這一點,看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喬治·斯蒂格勒,在上世紀70年代提出的「政府俘虜理論」,就不難理解。

他說,美國政府總是號稱代表公共利益,但現實並非如此。產業界總會通過種種手段,將政府俘虜,使其最終聽命於產業界。

美國的政治「大腕」、經濟「大鱷」和幕僚「精英」,最信奉「實力決定論」。在你沒有對等實力的時候,他那一套霸權邏輯,才不會輕易改變呢。所以,善意地設想美國會因「稜鏡門」而有所收斂,或者不把「老大哥」的「關照」轉化為向全世界,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搶錢」,恐怕都不算理智。

新華網記者:那麼,「稜鏡門」就不會對美國有所「觸動」嗎?

王長勤:觸動,總會是有的。但不會是根本性的。

客觀地說,有一樣東西,既值得美國驕傲,也值得其他國家學習。那就是美國長期累積形成的創新文化。尤其是在科技創新方面。

但是,二戰以來的美國,其政治「遊戲規則」,以及政治與經濟、軍事和外交等結合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他先前一直秉持的「科技強國」、「實業興國」思路。那些政治「大腕」、經濟「大鱷」和謀略「大師」們,越來越多地把「科技創新」、「方法創新」,用在了收集情報信息方面,力求「不戰而屈人之兵」。這從美元與黃金脫鉤開始,越發變得不可收拾。特別是近年來,為了應對這個危機、那個危機,更使他們在這條不歸路上,遠走越遠。這就是為什麼,全世界都討厭美式霸權,而美國卻依然故我的原因。當然,我們也應看到,這種明顯違反人類公平、正義和良知的霸權,是遭到世界大多數國家和人民,包括一部分美國人堅決反對的。至少,正義的力量還是有的。也正因為有這些正義的力量,美國的霸權,雖「詭計多端」,但也只能「偷偷摸摸」。所以,還是那句老話:多行不義必自斃。如果美國不汲取教訓,停止霸權行徑,真正回到與世界人民和諧相處、合作共贏的軌道上來,終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跌倒在「帝國化」的不歸路上爬不起來。

      責任編輯:東風
我國14個省區市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      [2013-06-26]
專家談稜鏡門:美國沒少害中國      [2013-06-26]
郭聲琨:懲治恐怖活動急需專門立法      [2013-06-26]
蘇金湖商務局副局長王康麟自殺      [2013-06-26]
上海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死亡      [2013-06-26]
漣源疑似學生食物中毒事件或有關牛奶      [2013-06-26]
新疆吐魯番暴力事件致27人死亡      [2013-06-26]
天宮二號將於2015年前後發射      [2013-06-26]
習近平:學習黨史是前進必修課      [2013-06-26]
林建華任浙大校長 曾為重大校長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