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事件讓奧巴馬看到中俄冷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華盛頓在引渡斯諾登的全球外交戰中悄悄「服軟」了?美國國務卿克裡6月25日的一番講話引發猜測,他說,「我們不尋求對抗。我們不命令任何人。我們只是在非常正常的程序下請求移送某人。」就在此前不到24小時,克裡嚴厲警告中俄,不引渡斯諾登,將面臨「後果」。

據環球時報報道,俄總統普京25日發表講話,證實斯諾登身在莫斯科機場,但拒絕引渡,他說在此事上對俄羅斯的指責都是「垃圾」。美國輿論場中哀歎「追捕斯諾登的過程中美國遭到羞辱」的聲音迅速蔓延,難以接受不但俄羅斯這樣的對手,連厄瓜多爾這樣接受美國數億美元援助的國家都不買美國的賬。

「承認吧。對於奧巴馬及其他人來說,這是『褲子掉下來』的一天。」CNN25日在其網站最醒目的位置自我解嘲。斯諾登事件是引爆這種情緒的直接導火索,在CNN看來,美國對斯諾登的抓捕已經變成了「一場笑料百出的全球障礙跑」,連厄瓜多爾和冰島都敢挑戰帝國的權威。文章問道,「在這種情況下,帝國如何屹立?」

「我們不尋求對抗。我們不命令任何人。我們只是在非常正常的程序下請求移送某人。」美國國務卿克裡25日發表的這番講話被《紐約時報》認為是美方「軟下來」的信號。

CNN說,就在24日,克裡還氣勢洶洶地警告中俄。報道說,像很多美國政治人物一樣,克裡似乎相信,「法律」是白宮律師和美國司法部認為隨時都有效的,這種美國製造的「法律」不可阻擋地適用於每個國家、世界每個角落。

俄外長拉夫羅夫對克裡的警告針鋒相對,「我們認為試圖指責俄羅斯違反美國法律、甚至搞某種陰謀,尤其是伴隨著威脅,都是毫無根據和不可接受的。」《紐約時報》稱,週二的克裡變得更為克制。

就在25日,普京發表講話稱,不會引渡斯諾登,在該事件上對俄羅斯的指責是「垃圾」。卡塔爾半島電視台26日引述普京的話說,「就像給一個小豬仔剪毛,它會大聲嚎叫,而又剪不到多少毛。」報道稱,普京的講話表明,引渡斯諾登對俄沒有什麼好處,這看上去是對克裡的直接拒絕。美聯社稱,普京的拒絕促使華盛頓降低要求。

週二,白宮發佈了一份有分寸但尖銳的聲明,再度請求俄羅斯協助美國當局抓捕斯諾登——但沒有威脅稱若他逃跑美俄關係將冷卻。這是從一天前對中國讓斯諾登從香港飛走的強硬講話的一個大轉折。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海登同一天對俄新社說,儘管我們與俄羅斯沒有引渡協議,但存在顯而易見的法律依據應驅逐斯諾登。海登似乎要給俄羅斯台階下。他稱,美國官員「理解俄羅斯必須考慮斯諾登決定飛抵俄羅斯所帶來的問題」,也同意普京「我們不想讓這件事給俄美雙邊關係帶來消極影響」的看法。

美國參議員麥凱恩稱,「普京就是這樣的人,我們必須開始以現實的方式與之打交道。他是一名克格勃,夢想著俄羅斯帝國的日子,他繼續多方為難我們。」《赫芬頓郵報》26日刊登題為「普京的舞台」的文章稱,「普京喜歡成為受關注的中心,而他決定不將斯諾登引渡回美國使得他站在了東西方對峙的中心」。美國《國家雜誌》攻擊普京說,這位俄羅斯領導人喜歡羞辱華盛頓。13年主政期間,普京喜歡拘押各種各樣的異見人士。如今,華盛頓渴望逮捕美國最知名的異見人士斯諾登,普京至少應該給華盛頓某種同情吧。但看上去就如美國參議員麥凱恩所說,普京也非常享受「持續戳(美國人的)眼睛。」「奧巴馬生氣,普京微笑」,德國《圖片報》26日以此為題報道說,在普京的強勢面前,美國政府「改口」,稱美國政府與普京的意見相似,這個問題不應該影響兩國之間的關係。

「施壓能將斯諾登引渡回美國嗎?」喬治敦大學學者庫普坎的分析可能讓很多美國人鬱悶。他25日對美國之音說,從伊朗到阿富汗,很多問題都需要跟俄羅斯人一塊玩兒,包括應對極端主義所需的情報合作、導彈防禦和武器控制等,美國真想把關係自己地緣政治利益的問題與斯諾登相聯繫嗎?這種聯繫將是有問題的。

《華爾街日報》26日稱,斯諾登事件讓奧巴馬看到了「俄羅斯與中國的冷酷」,國家之間不會講私人感情,只有國家利益。美國福克斯新聞網稱,斯諾登事件當前的危害可能是他將美國高度機密的信息給了我們最大的兩個競爭者,長期損害不可估量。而奧巴馬總統令人奇怪地沉默,忙著有關氣候變化的演講。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遠征
人民日報:美國是不穿衣服的國王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出動戰機攔截斯諾登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為斯諾登與中俄討價      [2013-06-28]
香港入境處:將不再容斯諾登入境      [2013-06-28]
斯諾登曾在莫斯科機場休息4小時      [2013-06-28]
張召忠:斯諾登洩密等於美國損10個重裝甲師      [2013-06-27]
斯諾登滯留機場 多國難民席地而睡      [2013-06-27]
斯諾登護照失效或一直困在俄機場      [2013-06-27]
斯諾登若有意外 秘密文件將公佈      [2013-06-27]
蘋果公司創始人:斯諾登是個英雄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