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美國是不穿衣服的國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海外版2013年06月28日第12 版發表楊子巖所寫的評論文章,稱斯諾登像是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那個孩子,而美國就是那個沒穿衣服的「國王」。文章內容如下:

斯諾登像是指出國王沒穿衣服的那個孩子,只是比童話裡的孩子聰明。童話裡的結局畢竟還留有些理想主義,國王灰溜溜地回去穿衣。現實的世界可是不同,國王畢竟還需顧全臉面,殺人滅口之後,即使赤身裸體,也得裝作身穿衣裝華麗。

美國的政客、媒體等為國王織就了名為「網絡安全受害者」、「網絡道德高尚者」、「網絡自由捍衛者」的外衣,讓國王頓覺亮麗。外衣的功用無非是遮蔽,遮蔽了身體的同時,也掩蓋了罪惡。

圍觀群眾並非瞎子,只是顧慮國王手中的權杖和手握的生殺大權,沒敢明言所謂「網絡安全受害者」等等無非是透明的空氣。

先前有曼寧,現在有斯諾登,他們的言論吹散了國王身上用空氣做成的外衣,把美國做的一些阿堵物拋在了觀眾面前,這讓美國在網絡信息安全方面對別國的指指點點沒了底氣,在網絡制高點上退居二線。

國王的隨從反駁斯諾登積極支持媒體自由,保護公民權利和民主。美國的官員紛紛指責斯諾登「對國家安全造成重大損害」、「逃跑不是高尚的想法」。大西洋的一端正在加大妖魔化斯諾登的努力。

這種反駁無力又可笑,用例證證明了「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誌銘」是句多麼深刻的真理。從美國監聽公民隱私的舉動,竊取別國機密的行為,可以知道這個說法有多麼虛偽。

在中國電影《竊聽風雲》沒有上市之前,看完威爾·史密斯的《全民公敵》,已經知道國家侵害個人隱私能達到無所不能地步,但還不能完全相信國家對公民的監控取自現實原型,直到斯諾登事件,才知道這並不是危言聳聽。

當年《1984》出版之時,引發西方世界對某個大國的嘲諷。而現在「稜鏡」事件發生之後的24小時內,亞馬遜《1984》的銷量增長了70倍,至今我們才發現,奧威爾被他所反對的人利用。

「稜鏡」項目曝光後,世界知道了國王還是國王,即使沒穿衣服。美國網絡情報偵察體系的龐大和發達,在現階段,是無法撼動的事實。但國王的威嚴取決於兩點,一是實力,二是領地。如果一個實力正在下降的國王,腳伸得太遠,恐怕會被推翻。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連檣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出動戰機攔截斯諾登      [2013-06-28]
人民日報再發文譴責美國「稜鏡門」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為斯諾登與中俄討價      [2013-06-28]
香港入境處:將不再容斯諾登入境      [2013-06-28]
斯諾登曾在莫斯科機場休息4小時      [2013-06-28]
張召忠:斯諾登洩密等於美國損10個重裝甲師      [2013-06-27]
美歐欲在非挑起當地人對華人不滿      [2013-06-27]
美國政治癱瘓歸結于其體制問題      [2013-06-27]
斯諾登事件讓奧巴馬看到中俄冷酷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