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台灣各界繼續表態支持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岸兩會日前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以下簡稱服貿協議)在台灣引發的議論仍在持續,台灣各界繼續表態支持。

據中新網報道,服貿協議於21日由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上海簽署。該協議被認為是兩岸經貿合作的又一里程碑,開啟兩岸經濟新紀元。

但協議在台灣也引發持續議論。有觀點認為,簽署此協議時,台相關主管機關決策不夠透明,屬「黑箱作業」,和業者溝通不足,對一些行業會造成較大衝擊。

對於服貿協議引發的議論,台各界近日繼續發表觀點。

台「立法院」25日通過朝野協商達成共識,服貿協議應經「立法院」逐條審查、表決,不得全案包裹表決,審查通過前不得生效。

台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7日在台北表示,服貿協議是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延伸,讓台灣具競爭力的服務業,能到大陸發展。

台當局「行政院長」江宜樺27日指出,服貿協議簽署是兩岸經貿關係向前邁進的一大步,對台灣下階段順利發展至為重要。他說,服務業是台灣的競爭強項,社會各界應有更多信心。

江宜樺還指出,後續應與各界充分溝通,並確實做好影響評估,對於可能受衝擊產業,提出具體完整的配套措施,必要的話,擬定輔導及補助制度。

除政界回應,台商界大佬也紛紛表態。

台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表示,一個案子開通總是有正負兩面,應樂觀看待服貿協議的好處,估計雙方將會刺激出更多需求,市場的開通應該要更「Free」。

台灣宏基集團創始人施振榮說,服貿協議有助提升台灣的體質和競爭力,如果沒有全球化思維,一定是輸家。他還說,市場開放有利有弊,但如果以保護的思維來考慮,肯定會是輸家。

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服貿協議包含開放電子商務,看好未來大陸電子商務發展會很快,鴻海集團將全力投入。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說,台灣服務業優勢明顯,大陸是一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市場。他認為,服貿協議對台灣「利絕對大於弊」,除有助台商佈局外,也可以增加年輕人的就業機會,是雙贏策略。

台學界亦有諸多學者對服貿協議發表看法。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潘錫堂表示,服貿協議的簽署,以自由貿易角度看,台灣雖有產業受到衝擊,但獲得更大利多。亦有台學者認為服貿協議是助台打開服務業出口的敲門磚,利大於弊。

台灣媒體近日對服貿協議亦連續發表觀點。最新的評論如,台灣《聯合晚報》26日刊發題為《別看輕台灣業者!》的社論指出,一些台業者對大陸市場躍躍欲試,對守住本地市場信心十足。

台灣《聯合報》27日的社論指出,兩岸服貿協議的簽署,從個別產業看,必然有得有失,當局應該做好因應佈局;但從台灣總體經濟看,若是得大於失、機會多於威脅,便值得一搏。

      責任編輯:紅纓
郭台銘批台灣歷任留美財政高官      [2013-06-27]
台警被曝誘2少女警車內「車震」      [2013-06-26]
奧巴馬同班同學獲批任美國貿易代表      [2013-06-21]
菲總統證實還在讀台灣漁民遭槍殺事件調查報告      [2013-06-20]
大陸新娘在台成立政黨 黨員2萬      [2013-06-19]
台灣漁船釣魚島附近遭碰撞 恐沉船      [2013-06-19]
31項對台惠民新政釋放關係正能量      [2013-06-18]
台灣民間團體狀告安倍侵佔釣魚島      [2013-06-17]
大陸赴台個人游新增13個試點城市      [2013-06-16]
蘇貞昌在美宣揚台灣是「獨立國家」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