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14歲中學生在校被毆致死 4名涉事學生被拘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6-27]
放大圖片

被毆致死的馮萬傑

【本網實習記者丁瑞傑 鄭州26日電】近日,河南商水縣一位中學生馮萬傑因口角糾紛與同校學生武某發生爭執,在學校宿舍被武某和其他7個同學圍毆、灌水致死。死時只有14歲,讀七年級。

據記者瞭解,馮萬傑與同學武某在22日下午體育課時發生糾紛,當晚,武某糾集多名學生,到宿舍裡與馮萬傑打架。一名學生稱,宿舍管理老師出來只說了一聲「別打了」之後就離開了。隨後,馮萬傑被打得奄奄一息,武某找來一桶水,從馮萬傑頭上澆下,試圖叫醒馮萬傑,但有學生發現馮萬傑已經沒了呼吸。

死者親屬稱,馮萬傑的屍體滿身傷痕。事情發生後,學校已經停課放假了,甚至連學校門口「大武鄉第二初級中學」的牌子也摘掉了。

當地警方告訴記者,參與毆打馮萬傑的6名學生中,已有4人被刑事拘留,目前案件仍在進一步偵查中。

文匯觀察:摘得掉的學校牌子 抹不去的育人責任

【本網記者 劉蕊 鄭州26日電】「那是一段如此自以為是又如此狼狽不堪的青春歲月。我們輕易地傷害別人,也輕易地被別人所傷。」

近日,河南一名14歲的中學生因與同學發生爭執而被同學群毆致死,令人扼腕。頻發的校園暴力讓原本殘酷的青春變得愈加慘不忍睹。令人憤懣的是,這個悲劇原本可以避免。但是「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卻對校園暴力「視而不見」,只勸說了句「別打了」便離開了。

最讓人心寒的是,涉事學校非但未對此事件做出任何表態和處理意見,反而將門口「大武鄉第二初級中學」的牌子摘掉,學校停課放假了之!孰不知,鴕鳥在把頭埋進地裡的同時,大大的屁股還露在外面呢!

自夏商,便有了「庠、序」(就是學校)。孟子曰:「庠者養也,校者教也,序者射也。」作為暴力事件的發生地,學校有著無可推卸的責任。但令人遺憾的是,在頻發的校園暴力事件面前,不少學校要麼是不願直面問題,要麼是急忙對打人者施暴者處罰,對受害者安撫,以求盡快息事寧人。但是,很少有學校和教育者進行反思,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學校在想方設法提高學生成績升學率的同時,能否多多關注孩子們的「困惑」,關注他們的心理健康和思想動向,能不能把「解惑」工作做在暴力事件之前?

大武鄉第二初級中學摘掉的不僅僅是一塊刻有學校名字的銅牌,它丟掉的是寫有「責任」二字的為師之尊。牌子摘了可以再掛起來,但是推卸責任,迴避問題,為師之尊再也豎立不起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