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秀中文:先做朋友後做生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率領韓國經濟界人士正在中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朴槿惠28日出席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中韓商務合作論壇,並發表開幕演講。

據中新網報道,朴槿惠在演講接近尾聲時,以字正腔圓的中文引用一句俗語稱:「先做朋友,後做生意」。她隨後表示,這句話很好地折射出韓中兩國關係的過去和現在。過去20年來以來,中韓兩國所實現的耀眼的經濟合作成果,是因為韓中兩國度過了數千年的歷史長河、積累了信任、成為好朋友才得以實現。今後,韓中兩國將繼續一同走過漫長的歷史,是命運相系的夥伴。

「有句話說,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要走的遠,就要一起走。」朴槿惠說,若兩國能夠攜手共進,兩國的未來將更加明朗,更加繁榮。「我相信,韓中兩國經濟人士將成為這個進程的動力軍。」

6月28日,由中國貿促會、大韓商工會議所主辦的歡迎朴槿惠總統訪華中韓商務合作論壇暨午餐懇談會在北京舉行。

朴槿惠表示,自1992年建交後20多年來,韓中兩國不斷擴大交流與合作。隨著兩國的人員往來急速擴大,在政治上兩國發展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而引領兩國關係發展的領域正是經濟合作。中韓建交當初,兩國貿易額僅為63億美元,而2012年增加至2563億美元,增長了40倍。中國成為韓國最大貿易夥伴,而韓國也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朴槿惠表示,現在韓中兩國需繼往開來,延續過去二十年的耀眼成果,繪製全新的經濟合作願景,從量的增長到質的增長實現飛躍。中韓要進一步擴大兩國間的經濟合作,加強相互進軍內需市場,打造穩定的經貿結構。

她表示,若說過去20年的兩國經濟合作靠貿易和投資,那麼今後20年需要靠高附加值產業。目前,韓中兩國致力於從國民的創新能力尋找新的機會,中國政府正基於自主創新的精神培育新興產業,韓國政府也以創新能力為基礎,推動產業與文化相融合的創造經濟。若兩國政府在這領域的努力發展成為相互合作,想必能夠取得巨大的協同效應。

她還談到,在文化產業領域,中韓兩國已經實現了顯而易見的合作成果。韓國和中國歌手組成偶像歌手,走向世界舞台,不久前,韓中合作電影《分手合約》在中國大受歡迎,正向包括韓國在內的亞洲出口。

「現在,我們要把這樣的成功事例拓展到其它領域。昨日,兩國政府在諸多領域簽署了諒解備忘暑,這樣的合作渠道若能結合大家的創意,以及敢於挑戰的精神,想必能為兩國經濟注入更多活力,乃至為全球經濟作出貢獻,我對此充滿期待。」

朴槿惠對到場的兩國經濟界人士表示,希望將韓中兩國經濟未來打造成新的結構。在過去,韓中貿易主要側重於製造向北美或歐洲地區出口的成品所需要的中間材料和零部件,但這樣的貿易結構,難免極易受到進口國經濟情況的影響。現在,兩國需要擴大自己內需消費市場,並加強進軍對方的消費市場,打造一個不受外部影響的穩定的貿易結構。韓國政府由出口為主的經濟政策,如今正轉換為出口和內需共同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中國政府為了把沿海地區的成功發展拓展到內陸地區,正在推行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東北振興等諸多政策。正因為韓中兩國都致力於擴大本國的內需市場,我們也應該共同努力,給對方創造機遇。

朴槿惠說,希望在座的中國企業家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也能找到稱心良好的韓國夥伴。

「有句話說,沒有人,什麼都沒法實現;但沒有制度,什麼都無法持續。」朴槿惠表示,隨著韓中兩國經濟日益擴大,為持續取得良好成果,中韓兩國需要為此提供堅固的制度框架。

「我相信,韓中自貿協定將成為我們所需的基礎。」韓中自貿協定將是在多邊經濟體制下最成功的兩個國家簽署的協定,我們要拿出成為國際模範的全新合作模式。昨天,兩國首腦一致強調韓中自貿協定的重要性,並決定為了該協定的簽署而共同努力。希望在座的兩國經濟界人士為了韓中兩國自貿協定能夠成功簽署,凝聚大家智慧,成為可靠的支持者。

      責任編輯:晨彥
習近平午宴朴槿惠 贈詩登鸛雀樓      [2013-06-28]
朴槿惠明日將在清華大學用漢語演講      [2013-06-28]
習近平彭麗媛與朴槿惠共進午餐      [2013-06-28]
朴槿惠未訪日先訪華 日心情複雜      [2013-06-28]
韓媒:中國破格接待 彭麗媛今午獨宴朴槿惠      [2013-06-28]
習近平宴請朴槿惠 演奏韓國歌謠      [2013-06-28]
專家析朴槿惠為何先訪華再訪日      [2013-06-28]
習近平同朴槿惠會談達成4點共識      [2013-06-27]
朴槿惠在清華大學演講或用中文      [2013-06-27]
朴槿惠今訪華 隨行規模歷史最大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