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定清華演講 因系習總母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正在中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朴槿惠昨天出席中韓商務合作論壇並發表開幕演講。朴槿惠在演講接近尾聲時,以字正腔圓的中文引用中國俗語稱:「先做朋友,後做生意。」她表示,這句話很好地折射出韓中兩國關係的過去和現在。

一起走,才走得遠

據京華時報報道,昨天,由中國貿促會與韓國大韓商工會議所共同主辦的「中韓商務合作論壇」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朴槿惠出席並發表演講。

「有句話說,要走得快,就一個人走;要走得遠,就要一起走。」朴槿惠說,若兩國能夠攜手共進,兩國的未來將更加明朗,更加繁榮。

朴槿惠表示,自1992年建交後20多年來,韓中兩國不斷擴大交流與合作。中韓建交當初,兩國貿易額僅為63億美元,而2012年增加至2563億美元,增長了40倍。中國成為韓國最大貿易夥伴,而韓國也成為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她表示,若說過去20年的兩國經濟合作靠貿易和投資,那麼今後20年需要靠高附加值產業。目前,韓中兩國致力於從國民的創新能力尋找新的機會,中國政府正基於自主創新的精神培育新興產業,韓國政府也以創新能力為基礎,推動產業與文化相融合的創造經濟。若兩國政府在這領域的努力發展成為相互合作,必將取得巨大的協同效應。

有制度,才能持續

「沒有人,什麼都沒法實現;但沒有制度,什麼都無法持續。」朴槿惠表示,隨著中韓兩國經濟日益擴大,為持續取得良好成果,兩國需要為此提供堅固的制度框架。

「我相信,韓中自貿協定將成為我們所需的基礎。」朴槿惠說,韓中自貿協定將是在多邊經濟體制下最成功的兩個國家簽署的協定,我們要拿出成為國際模範的全新合作模式。兩國首腦已對韓中自貿協定的重要性達成共識,並決定為了該協定的簽署而共同努力。希望在座的兩國經濟界人士為了韓中兩國自貿協定能夠成功簽署,凝聚大家智慧,成為可靠的支持者。

有信任,才有友誼

在演講接近尾聲時,朴槿惠以字正腔圓的中文說,中國有句俗語「先做朋友,後做生意」,這句話很好地折射出韓中關係的過去和現在。

朴槿惠說,過去20年來,中韓兩國所實現的耀眼的經濟合作成果,是因為韓中兩國度過了數千年的歷史長河、積累了信任、成為好朋友才得以實現。今後,韓中兩國將繼續一同走過漫長的歷史,是命運相系的夥伴。

朴槿惠對到場的兩國經濟界人士表示,希望將韓中兩國經濟未來打造成新的結構。在過去,韓中貿易主要側重於製造向北美或歐洲地區出口的成品所需要的中間材料和零部件,但這樣的貿易結構,難免極易受到進口國經濟情況的影響。現在,韓國政府由出口為主的經濟政策,如今正轉換為出口和內需共同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中國政府為了把沿海地區的成功發展拓展到內陸地區,正在推行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東北振興等諸多政策。兩國都致力於擴大本國的內需市場,我們也應該共同努力,給對方創造機遇。

朴槿惠說,希望在座的中國企業家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也能找到稱心良好的韓國夥伴。

行程

今日在清華演講

選擇清華因是習近平母校

今天,朴槿惠將在清華大學以「邁向新的20年的韓中兩國信任之旅」為主題進行演講。韓國歷任總統金大中、盧武鉉、李明博訪華時都選在北京大學演講,朴槿惠為何要選擇在清華大學發表演講?

韓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河賢鳳表示,清華大學在中國與北京大學有著同樣重要的影響力,而朴槿惠本人是理工科畢業,所以選擇以理工科聞名的清華大學。另外,河賢鳳認為,朴槿惠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老朋友,選擇清華大學也是因為該校是習近平的母校。

據韓國媒體報道,青瓦台為朴槿惠準備了三套演講方案,包括全程使用漢語、部分使用漢語和只用漢語進行開場白。

      責任編輯:晨彥
彭麗媛答朴槿惠:带為國奉獻之心      [2013-06-29]
朴槿惠:習對中國發展具強烈意志      [2013-06-29]
朴槿惠谈习近平印象:温和圆融      [2013-06-28]
習近平向朴槿惠贈《登鸛雀樓》      [2013-06-28]
習近平午宴朴槿惠 贈詩登鸛雀樓      [2013-06-28]
朴槿惠明日將在清華大學用漢語演講      [2013-06-28]
習近平彭麗媛與朴槿惠共進午餐      [2013-06-28]
朴槿惠秀中文:先做朋友後做生意      [2013-06-28]
朴槿惠未訪日先訪華 日心情複雜      [2013-06-28]
韓媒:中國破格接待 彭麗媛今午獨宴朴槿惠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