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朴槿惠:中國夢和韓國夢可以融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日上午,韓國總統朴槿惠身著紫色西裝,面帶微笑,出現在清華大學主樓報告廳,向近400名中韓學生發表演講。此次她以「韓中心信之旅,共創新20年」作為演講主題,她用中文做開場白,演講中也使用韓語,最後她以中文收尾,字正腔圓,獲得了在場學生陣陣掌聲。

懸念揭曉 中文開場白引關注

據人民網報道,朴槿惠在演講時引用了中國古諺《管子》中的一段句子:「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百年之計,莫如樹人。」 她稱,據她所知,清華大學的校訓是「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就像這個校訓一樣,不斷進取,涵養品德的結果,清華大學培育出了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許多政治領導人,並培養出中國數位諾貝爾獎獲獎者。她相信,今後各位的想法和熱情將會給中國開啟美好的未來。今天她很高興和大家一起談談韓中兩國要共同開啟的未來。

此前,朴槿惠6月29日出席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舉行的中韓商務合作論壇,並發表開幕演講。在演講接近尾聲時,她也以字正腔圓的中文引用一句俗語稱:「先做朋友,後做生意。」她隨後表示,這句話很好地折射出韓中兩國關係的過去和現在。今後,韓中兩國將繼續一同走過漫長的歷史,是命運相系的夥伴。

今天朴槿惠在清華大學,仍展現了其「中國通」的漢語實力。

談兩國合作:中國夢和韓國夢可以融合

朴槿惠在演講中說,中國的江水向東流入大海,韓國的江水向西流入大海,中韓兩國的江水在大海裡回合,中國和韓國的夢想都是社會和諧、國民幸福,這就如同兩國江水在同一片大海中匯合一樣,中國夢和韓國夢合二為一就形成了東北亞的夢想。

韓國仁川大學教授李鎬鐵對此認為,朴槿惠的演講提到了中國夢和韓國夢的融合令人感動,習近平主席在執政之初提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引起了全世界的關注,朴槿惠總統也提出了國民幸福等執政理想,只有將這兩個夢想關聯到一起,相互促進,互相融合,才能共同達到各自的執政目標。

與清華學子互動 回應成為總統過程中所遇困難

在精彩的演講結束後,朴槿惠還與清華學子展開了互動。其中有三名學生向朴槿惠提問。

其中一名女同學問道,中國有句古話「巾幗不讓鬚眉「,在成為總統的過程中您遇到過什麼困難?

朴槿惠對此回應說,困難很多,尤其是父母去世對我的心裡造成很大創傷。但讀了許多中國古典名著和哲學書籍,治癒心靈。她並鼓勵同學堅定意志。

      責任編輯:春緋
朴槿惠訪華獲高禮遇 韓國驚喜      [2013-06-29]
朴槿惠清華演講 漢語開場引古語      [2013-06-29]
朴槿惠讚李克強Mr.Li Style聞名      [2013-06-29]
朴槿惠定清華演講 因系習總母校      [2013-06-29]
彭麗媛答朴槿惠:带為國奉獻之心      [2013-06-29]
朴槿惠:習對中國發展具強烈意志      [2013-06-29]
朴槿惠谈习近平印象:温和圆融      [2013-06-28]
習近平向朴槿惠贈《登鸛雀樓》      [2013-06-28]
習近平午宴朴槿惠 贈詩登鸛雀樓      [2013-06-28]
朴槿惠明日將在清華大學用漢語演講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