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訪南非「致敬」曼德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非民眾抗議奧巴馬到訪

【文匯網訊】奧巴馬與曼德拉是近幾天南非街頭巷尾最常被議論的兩個人,南非《星報》、《新時代報》和《郵衛報》等多家媒體28日都把靠前的版面留給南非前總統與美國總統。

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南非總統府網站上,更新的3條最新消息中有兩條是關於曼德拉病情的,另一條同奧巴馬訪問相關。「奧巴馬,我在電視上關注著他」,超市收銀員萊利28日對記者說,「到處都在講他和曼德拉,關於這兩個人的新聞鋪天蓋地。」在塞內加爾訪問時,奧巴馬也在關注曼德拉的病情,他說:「我們要向他(曼德拉)多年來表現出的卓越領導力表示深切的謝意,但這只能通過他的家人代為轉達。」

28日,曼德拉因病住院已經21天,他23日被宣佈病危後,南非總統祖馬27日取消赴莫桑比克出席活動,先後於26日晚和27日下午前往醫院看望。而奧巴馬在近100名美國記者和500餘名商界人士的陪同下,於南非當地時間28日晚飛抵位於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亞郊區的空軍基地。南非總統府消息稱,祖馬29日將在聯邦大廈同奧巴馬就兩國關係、經貿投資、教育、衛生和發展援助等問題進行會談。

報道稱,南非是美國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南非官方消息顯示,在南非共有600多家美國公司,僱傭著近15萬南非人。此次是奧巴馬第二次來南非,但作為總統訪問南非則是第一次。

聯邦大廈距曼德拉所在醫院僅2公里,幾天前記者在聯邦大廈採訪時,發現大廈前的街道上已飄起南非和美國國旗。南非國際關係與合作部部長馬沙巴內、貿工部長戴維斯都在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南非熱烈歡迎奧巴馬到來。然而,也有一些聲音在討論曼德拉病重可能會對奧巴馬的南非之行產生影響。南非新聞24小時網站就表示,美國代表團訪南非被蒙上陰影。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不就曼德拉病情對奧巴馬之行的影響發表評論。《郵衛報》28日刊登一篇題為《奧巴馬訪南非計劃被放在天平上》的文章,認為曼德拉身體狀況惡化會使奧巴馬在南非訪問的一些安排「沉入水中」。文章援引一名知情人士的話稱,美方正在密切關注南非新聞,「如果有情況發生,代表團訪問安排可能會有變動」。

截至目前,記者尚未得到奧巴馬是否去醫院看望曼德拉的消息。據悉,同祖馬會面後,奧巴馬將前往約翰內斯堡大學位於索韋托的一處禮堂發表演講——關注非洲青年一代的發展。30日,他將飛往開普敦,參觀曾長期囚禁曼德拉的羅本島,並在開普敦大學就美國對非洲政策發表演講。《星報》稱,為迎接奧巴馬一家到訪,羅本島的安保工作已佈置妥當,美方已在島上鋪設好自己的通訊線路。

報道還提到,奧巴馬南非之行也不是受到所有人歡迎。《新時代報》28日刊文稱,南非非國大青年聯盟前副主席日前發表公開信對美國的外交政策表示不滿,希望奧巴馬就無人機襲擊、殺害眾多婦女與兒童進行懺悔。此外,文章稱南非共產黨、南非工會大會等也籌劃在奧巴馬訪問之際發動示威遊行,抗議美國的外交政策。

曼德拉7月18日將迎來95歲生日,南非學生27日在醫院外放飛95個白氣球。同一天,奧巴馬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表示,曼德拉不僅是個人的英雄,也是世界的英雄。2009年,奧巴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接受採訪時說,他心目中的英雄包括曼德拉、甘地等人。兩人唯一的見面發生在2005年,當時曼德拉前往美國華盛頓出席活動,與時任參議員的奧巴馬見過一面。南非媒體稱,兩人的合照現在還擺在奧巴馬的白宮辦公室內。

25日起,就有傳聞稱曼德拉已不能睜眼。曼德拉的大女兒27日在南非廣播電台稱,曼德拉看上去不是很好,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但家人在同他說話時他在嘗試睜開眼睛,和他皮膚接觸時他會回應,這給人帶來希望」。南非前總統府部長帕哈德向記者解釋稱:「只有醫生才最清楚曼德拉的狀況,我們只能祝他早日康復。」

      責任編輯:SalviNg
奧巴馬抵南非 遭上千人抗議遊行      [2013-06-29]
奧巴馬探望曼德拉計劃或取消      [2013-06-28]
奧巴馬沒有因斯諾登致電習近平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出動戰機攔截斯諾登      [2013-06-28]
奧巴馬:不會為斯諾登與中俄討價      [2013-06-28]
斯諾登事件讓奧巴馬看到中俄冷酷      [2013-06-27]
澳高官就誤報曼德拉逝世道歉      [2013-06-27]
曼德拉病危 南非總統取消出訪      [2013-06-27]
奧巴馬首度提名同性戀官員出任駐澳大使      [2013-06-26]
曼德拉病危 家人聚首商討後事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