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鄯善暴恐案暴徒作案經過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新疆警方發佈消息: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於昨日告破。

據新京報報道,現已查明,今年2月以來,艾合買提尼牙孜·斯迪克糾集多人進行宗教極端活動,收聽煽動暴力恐怖活動的音頻資料,形成了17人的暴力恐怖活動團伙。6月中旬以來,該團伙籌措資金,購買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多次踩點。

6月25日,公安機關根據線索抓獲該團伙成員1人。艾某因害怕罪行敗露,26日晨,夥同15名暴徒,先後襲擊鄯善縣魯克沁鎮派出所、巡警中隊、鎮政府、建築工地、個體商店和美容美發廳,燒燬車輛,持刀瘋狂砍殺公安民警和無辜群眾,造成24人死亡,其中維吾爾族16人、漢族8人,包括2名女性。另有21人受傷。處置過程中,當場擊斃暴徒11人,擊傷並抓獲4人,繳獲刀具、汽油桶等作案工具若干。

經舉報,最後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於昨日被抓獲。

■ 表態

孟建柱實行24小時執勤巡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6月29日晚在烏魯木齊出席新疆武警部隊反恐維穩誓師大會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精神,依法嚴厲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切實提升各族群眾安全感,保障各族群眾安居樂業。

孟建柱指出,當前,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總的形勢是好的。各族群眾思穩定、謀發展、盼和諧,正在為創造美好幸福生活而努力奮鬥。但是,境內外「三股勢力」亂我新疆之心不死,千方百計地製造實施搗亂破壞活動。近期,暴力恐怖犯罪分子接連製造暴力恐怖襲擊案件,衝擊基層政權機關,殺害無辜群眾,性質惡劣、手段凶殘,給各族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新疆社會穩定帶來嚴重危害。廣大武警官兵要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立即行動起來,以敢打必勝的戰鬥精神,堅決打掉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要與公安機關密切配合、通力合作,進一步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實行24小時全天候執勤巡邏,提高見警率,保持威懾力,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希望廣大武警官兵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 探訪

孟建柱郭聲琨觀看「攔車」演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30日在新疆和田、阿克蘇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實地檢查中央關於維護新疆穩定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實情況。

在和田市公安局吐沙拉派出所、和田市團結廣場、阿克蘇火車站,孟建柱、郭聲琨看望慰問值班執勤的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兵團民兵,向大家表示親切慰問和崇高敬意。孟建柱說,你們日夜堅守在防範打擊犯罪、維護社會平安的第一線,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民族團結作出了突出貢獻,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在和田縣罕艾日克鎮巴勒瑪斯村,孟建柱、郭聲琨走進村民艾合買提老漢家中,關切地詢問他家中有幾口人、一年收入有多少、對生活是否滿意。聽到艾合買提質樸的回答,孟建柱說,天底下有桿秤,這秤砣就是老百姓。

在和田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孟建柱、郭聲琨通過視頻系統觀看了查控攔截嫌疑車輛實戰演練。

在和田市拉斯奎新橋警民聯合治安檢查點,他們詳細詢問治安檢查流程。在位於阿克蘇市區中心的溫州路步行街,孟建柱、郭聲琨向聯防隊員瞭解市場商戶開展互助守望、群防群治的成效,並通過市場內的治安崗亭瞭解網格化治安巡邏工作情況。

■ 聲音

暴力恐怖分子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敵人。這既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而是維護祖國統一與破壞祖國統一的鬥爭。

——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代市長伊力哈木·沙比爾

敵對分子看不得各族人民過上好日子,妄圖破壞新疆和諧穩定的局面,各族人民決不答應,我們要堅決維護新疆社會大局穩定。

——和田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艾則孜·木沙

多年來,暴力恐怖分子在新疆先後製造了多起慘無人道、令人髮指的暴力恐怖案件。他們的目的是要挑起民族仇恨,破壞民族團結,破壞新疆社會穩定,進而分裂祖國。

——阿合奇縣76歲退休老幹部白西汗

■ 案件經過

今年2月以來

艾合買提尼牙孜·斯迪克糾集多人進行宗教極端活動,形成了17人暴恐活動團伙。

6月中旬以來

該團伙籌措資金,購買刀具、汽油等作案工具,多次踩點。

6月25日

公安機關根據線索抓獲該團伙成員1人。26日晨,艾某因害怕罪行敗露,夥同15名暴徒,製造嚴重暴恐襲擊案件。

6月30日

經群眾舉報,最後一名逃犯伊布拉音·艾力於30日被抓獲。

      責任編輯:晨彥
外媒:鄯善暴恐案 「7·5」後最嚴重      [2013-07-01]
新疆鄯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告破      [2013-06-30]
外媒析引發新疆鄯善恐襲事件原因      [2013-06-30]
人民日報頭版斥新疆鄯善恐怖暴行      [2013-06-29]
新疆恐襲24人遇害 11暴徒被斃      [2013-06-27]
2020年3000萬中國男人或打光棍      [2013-07-01]
上海到深圳有望年底高鐵直達      [2013-07-01]
外媒:鄯善暴恐案 「7·5」後最嚴重      [2013-07-01]
孟建柱郭聲琨在新疆檢查維穩工作      [2013-07-01]
李天一案另4名涉案人遭起底      [201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