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文匯網為首頁 | 關於文匯報 | 文匯報PDF版 | | 簡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方聯播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陝西民生水利建設提升群眾幸福指數


http://www.wenweipo.com   [2013-07-02]

【香港文匯網 記者 胡秦玉 西安2日電】陝西省水利廳日前召開新聞發佈會,就陝西省民生水利建設發佈有關情況。據悉,陝西省近年來以農田水利、城鄉供水、灌區改造、中小河流治理、防洪抗旱等為重點,大興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各類民生項目遍地開花、蓬勃發展,廣大群眾從水利實踐中得到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其中,大型灌區建設在保障陝西省糧食安全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陝西省水利廳新聞發言人、副廳長魏小抗介紹,近年來,陝西省大力實施了灌區節水改造、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大型泵站更新改造等項目,累計恢復和改善灌溉面積339.69萬畝,新增灌溉面積24.31萬畝,為灌區農業增產、農民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截止2012年,陝西省共發展農田灌溉面積2126萬畝,其中12個大型灌區總耕地面積佔全省20%,糧食產量佔全省37%,果品產量佔全省34%,油料佔全省25%,是名副其實的糧袋子、菜籃子,也是農民群眾的錢袋子,對全省農業發展乃至經濟社會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魏小抗表示,量大面廣而延伸到田間地頭的小型水利設施是確保實現糧食增產、農民增收的最後一道毛細血管,也是群眾期盼度最高、受益最直接、效益最顯著、聯繫最緊密的一項德政工程和民生工程。為了打通農田灌溉「最後一公里」制約,陝西省加大了小型水利設施建設,積極爭取66個縣、市、區先後列入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累計投入資金36.11億元,建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22.6萬畝,使農業生產條件明顯改善,農業抗禦自然災害能力明顯增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方聯播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