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查國調委:一直假裝上面有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2月22日至25日,「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會長」、「國調委副局級調查員」黨金國(左二)到南陽、漯河、許昌調研。資料圖

【文匯網訊】6月21日,一組艷照和一個叫做「國內動態調查委員會」的神秘機構突然進入公眾視野,艷照的男主角是該機構主任李廣年。

據南方周末報道,該機構自稱由黨和國家領導人題寫招牌,由多位退休部級幹部和部隊高級將領擔任高級顧問,該機構暗示自己「上面有人」,是「黨和國家主要領導的第3只眼睛」。

他們宣稱接受黨的領導,並宣稱有一大批退休部長及軍隊高級將領做顧問。他們將辦公地點設在省委對面的大樓中。從文件、穿著到講話的語氣,他們竭力打造「官方」形象。

這是一個騙子的江湖。有人騙到巨款,有人被打死。他們彼此搭伙又彼此欺騙。他們最主要的欺騙對象是基層的幹部群眾。他們知道權力在某些時候可以變異為商品,所以他們出售偽造的權力。

2013年6月21日,一組艷照和一個叫做「國內動態調查委員會」的神秘機構突然進入公眾視野。該機構自稱由黨和國家領導人題寫招牌,由多位退休部級幹部和部隊高級將領擔任高級顧問,該機構暗示自己「上面有人」,並號稱「為黨和政府主要領導和機構提供科學決策參考依據」,是「黨和國家主要領導的第三隻眼睛」。

艷照的男主角是該機構主任李廣年。照片中李廣年所摟著的年輕女孩,據稱是一名18歲的大學生。

接著,李廣年同僚、該機構「秘書長」黨金國的舉報信又給事件添入了「無間道」的戲碼。這封名為《自稱「中央辦公廳高幹」李廣年:是調查研究,還是坑蒙拐騙?》的「緊急動態反映」抄送「中共中央辦公廳」、「中紀委」、「公安部」等部門。

「秘書長」黨金國在舉報信中指出,他參與領導的「國內動態調查委員會」,是2010年9月8日成立的一個非法斂財機構,2012年經中紀委查處後終止主辦。2013年,該組織改名為「中國動態調查委員會」(以下簡稱「中調委」)在香港註冊還魂,以「反映真實情況、提供決策依據」為名又行「賺錢」之實。

黨金國因何要舉報李廣年?自稱「出身農村,但出生姓黨,所以從成人後聽黨的話」的黨秘書長領導著的是一家什麼樣的機構?

南方週末記者調查瞭解到,類似「國內調查委員會」這樣的騙子機構,近年來已非孤例。騙子們在基層幹部群眾中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間。騙子們之間,既有相互搭伙的合作,也不乏彼此欺騙的鬧劇。而此次「秘書長」舉報「主任」的橋段背後,可管窺這一群體獨特的生態。

秘書長的其他頭銜

這些機構信箋往往是紅頭文件的形式,還常常抄送「中共中央辦公廳」、「中紀委」、「中宣部」等機構。

黨金國也許是中國頭銜最多的農民。

在這個洛陽農民的名片上,他是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會長、中原經濟區建設促進會秘書長、中國動態調查委員會秘書長及副局級調查員、中國科學發展與調查研究成果建言獻策工作委員會主任。這些機構涵蓋農業、經濟、新聞出版、紀檢監察等領域。

如果你收到黨金國寄出的信件,你會以為它來自政府或者黨委,那一系列的辦公室的地址包括——北京市中關村南大街12號中國農科院、中共中央統戰部西樓1502室、××省委南院西配樓312室等。

當你打開信件,你可能會更為驚訝。信箋往往是紅頭文件的形式,除了寄給你,還常常抄送「中共中央辦公廳」、「中紀委」、「中宣部」等機構。

上述的那些機構,沒有一個有過註冊或在政府備案,全部的「專職工作人員」只有黨金國一個人,官都是黨金國自己給自己封的。興起時,他也會給別人封一些官。比如2010年10月1日,黨金國發出「中建字2010第特001號文件」,聘請周恩來為「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名譽會長」。

同樣的情形也適用於在網絡上大出風頭的「中調委」。中調委的主任兼黨組書記李廣年剛剛爆出艷照醜聞,被廣大網友以「腐敗」為名聲討,但實際上,李廣年並不是政府官員,也不是黨員。中調委只是一家在香港註冊的空殼機構。

中調委的前身是國內動態調查委員會(以下簡稱「國調委」),成立於2010年9月8日,其成立時的視頻在網絡上流傳頗廣。一份20人的顧問團名單堪稱豪華,裡面不僅有前國務院副總理等退休高官,還有10個退役將軍。其牌匾的落款更是惹人注目——題詞者是黨和國家領導人。該機構以弘揚毛澤東思想為己任,自稱「黨和國家主要領導的第三隻眼睛」,「為黨和政府主要領導、機構提供科學決策參考依據」。

不過,沒有任何證據證明以上任何一條信息是真實的。

有據可查的是,2010年,在山東從事傳銷行業的「軍聖公司」負責人徐啟軍,被李廣年任命為國調委直屬局「工商業動態調查局」的局長。2012年12月24日,徐啟軍在湖南懷化因組織、領導傳銷活動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國調委因中紀委調查而停止活動。

2013年,李廣年在香港註冊中調委,延攬舊部黨金國作為秘書長重新開展活動。此前,黨金國是國調委河南省分會的秘書長。

這場還魂行動最終因為李、黨二人的分歧而終止。6月9日,在一次會議的間隙,二人發生口角,次日凌晨,黨金國在網絡上發佈《自稱「中央辦公廳高幹」李廣年:是調查研究,還是坑蒙拐騙?》的「緊急動態反映」,表示在「國調委」期間,該機構成立了15個省的分會,與反腐調查局、廉政調查局、機要局、秘書局、礦業動態調查局等分支機構,對每個機構負責人索價20萬不等。

黨金國告訴南方週末記者,2013年6月9日中調委開會期間,李廣年授意機構人員以敲詐問題官員為己任,他表示反對,結果遭到李的辱罵。

黨金國把這封「緊急動態反映」發佈在自己的博客中,但並未引起任何反響。至6月21日艷照門曝出後,這封已被黨金國刪除的「緊急動態反映」,才通過百度快照浮出水面。

「組織不接納我」

回到家鄉,黨金國是一個「好高騖遠、不顧家的農民」,是鄉鄰所恥笑的對象。

但南方週末記者調查瞭解到,黨金國「舉報」李廣年,顯然不是因為後者「圈錢」。這只是某種意義上的棄船之舉。

6月24日,黨金國在博客上發帖稱「不再擔任中國動態調查委員會秘書長一職」。所以他現在的主要工作重心又放回到了「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而這個「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和「國調委」相比,在組織和運作上,並無實質性的區別。

黨金國的辦公地址位於河南省委大院對面一棟三層建築內——和河南省委沒有任何關係。與網絡上的高調不同,這裡異常簡陋,沒有任何掛牌和指示。20平方米的辦公室由兩間房組成,月租金1500元。室內的裝修看上去至少已經20個年頭,外間的辦公桌上有三台電腦,成摞的各種「紅頭文件」;裡間有一張沙發床,不回家的時候,黨金國就湊合睡在那裡。

黨金國的家在鄭州往西160公里的伊川縣呂店鄉後莊村二組,除了大哥是工人,他家祖輩務農。黨金國在這裡有一棟兩層樓沒封頂的農家小院,「我好久沒回去了,院裡的草沒有一丈也有五尺高了吧」。

近20年來,黨金國已經甚少回到家鄉。即使他家在那兒還有5畝地。在外面廣闊的天地裡,他是會長、秘書長、理事長,回到家鄉,他是一個「好高騖遠、不顧家的農民」,是鄉鄰所恥笑的對象。

1982年高中畢業後,黨金國做過民辦教師、煤礦的副業工人、裁縫、五金店銷售……黨金國聲稱在上世紀90年代,還做過記者。他至今仍珍藏著《法制與新聞》雜誌的工作證。這一長串職業的最後一項,給他帶來成就感和榮譽感,他從那時開始喜歡談一些大問題。

在各種郵件的落款,黨金國喜歡用「農民的好兒子」這樣的稱呼。

黨金國主要的陣地在網絡上。他有QQ空間、博客、微博。他打字的速度並不快,一分鐘只能打二三十個字,但他所發佈的文字已達上百萬字,其基本可以歸為以下幾類:

憂國憂民。2012年9月16日,黨金國率14個自己的組織發出聲明,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在釣魚島問題上為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所採取的一切必要措施。2012年12月27日,黨金國發表反腐檄文,說「警告已經腐敗、正在腐敗、將要腐敗的分子,請你立馬向中國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自首或停止腐敗……」

遐想。2013年1月24日,春節前夕,黨金國在博客發文《假如我是省長》,說自己假如是省長的話,靠的是「接地氣」,不會有官僚主義傾向,不會腐敗墮落。

讚美領導人和新政策。黨金國為中央領導人寫過藏頭詩。還讚美過紅歌、十八大、中央八項規定、美麗中國。

偶爾發牢騷。2012年7月26日,在「7·21北京暴雨」五天之後,黨金國《不該說而說的話》,稱「北京暴雨成災、天津城區被淹是上天在拷打政府的責任和良心」。

有的時候,黨金國也會走出辦公室,去下面「調研」。根據其博客資料,2012年黨金國一共去基層進行過三次調研。黨金國每到一處,都喜歡授牌、題字、看群眾表演。

2012年2月22日至25日,黨金國以「國調委副局級調查員」的名義,到河南省方城縣調研,他在柳河鄉西峰村授牌「中國新農村社區建設示範基地」和「中原生態文明建設示範村」。並和「紅色南街村」帶頭人王宏斌進行了交流。參觀後黨金國題詞留言:南街村的建設發展實踐證明,「高舉紅色旗幟、走共同富裕之路」是解決中國「三農」問題的最現實最有效最有希望的辦法。

「我不願意過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黨金國說,「但我就是個民間人士,單位的黨組織都不接納,進不了共產黨的幹部序列。」

「最惡劣的一面」

他多次向中國社工協會等組織遞交「紅頭文件」,希望能夠為自己找到主管部門。

組織的合法身份是黨金國最嚮往的事情,他多次向中國社工協會等組織遞交「紅頭文件」,希望能夠為自己找到主管部門,但總是石沉大海。

黨金國也頻繁通過繳納費用,去北京參加過各種會議。他希望能夠為協會找到一個領導人作為顧問,進而「去幫助這個公益平台,申請資質」,但總是以失敗告終。

在大部分的時候,黨金國的神態、語氣、談話內容都很像一個鄉鎮領導,但一談到他的家庭和機構合法化,他就會激動、焦慮,進而沮喪下來。「如果用金錢、權力、名譽、房產、汽車來衡量,我是最不成功的男人,我是最不成功的父親,我是最不成功的丈夫,最不成功的中國人。」

艷照事件曝出後,有網友誤將黨金國的微博賬號「情滿中華123」當成是李廣年,在下面留言辱罵。6月25日凌晨黨金國看到這些留言後,十分氣憤,他先是發佈了一封《中國動態調查委員會律師意見書》,不料意見書招來更多調侃取笑,憤怒的黨金國又寫了一篇博文,《惡意攻擊黨金國的人死爹》。一覺醒來後,事態沒有任何好轉,黨金國寫了第三篇博文,《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會長黨金國開設對罵擂台》,「再盲目無事實證據攻擊黨金國是騙子,黨金國撕破臉皮也要騙死你爹,騙死你媽……」

6月25日,黨金國本來約好帶南方週末記者去他家鄉走訪。在約好的時間,他打來電話,表示網友罵了他父親,他嚥不下這口氣,要和網友對罵一天。他聲嘶力竭地說,「我要把我最惡劣的一面暴露給全世界的人民,但我是在抱著善意以毒攻毒。」

被騙的騙子

黨金國在追求官方身份的道路上從未止步,一路被騙。

郭大山和李廣年是把黨金國騙得最慘的兩個人。

2007年,湖南人郭大山以「中國國際新農村建設管理中心」的名義,展開「建立全國各省公司化農村建設管理委員會」活動,郭大山聲稱「2008年由中心投資委員會撥出5億元人民幣新農村建設資金,為全國各省市推廣建設公司化農村扶持資金」。

2007年10月,黨金國加入了他的組織並繳納了1.5萬元的入會費。

2007年12月9日,郭大山主導的「公司化新農村建設研討會」在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廳舉行。多位退休官員、專家學者的出席,讓黨金國對郭大山的事業更為相信,他在大會上作為河南省代表做了報告。

2007年12月,黨金國兩次繳納15萬股本金,成為了「河南省公司化農村建設管理委員會」的負責人,郭大山向他承諾,他在香港有5個億的資金,各省每發展兩個示範村,就將得到300萬建設資金。

黨金國回到河南,運作研討會,辦示範村,又花了數萬。但不久以後,黨金國和全國其他繳納股本金的地方負責人,發現郭大山所承諾的5億資金是一句空話,而「中國國際新農村建設管理中心」是一個在香港註冊的空殼公司。

2009年4月9日,另一名受害人曹冰(化名)和黨金國來到北京朝陽公安分局報案,因證據不足無果。

嗣後,黨金國開始在網絡上披露郭大山的行騙行徑,他控訴道,「郭大山自稱副部級領導、『農民的總理』,實際上他就是『公司化農村』王國的國王,他給各省的『封疆大臣』委以『理事長』的官銜,讓他們各自去請本省離任的領導擔任他們的『會長』,利用他們的『餘熱』發展下設各級機構。"

黨金國要求立案未果,倒是在2009年7月16日收到朝陽區法院的傳票。郭大山向他提起名譽侵權的訴訟。在黨金國缺席審判的情況下,郭大山勝訴(郭接著又欺騙了自己的律師,未支付代理費)。

這場曠日持久的騙局在2011年的一場意外中落下帷幕:郭大山被一位曾經的追隨者打成重傷,早已妻離子散的郭大山無人照料,最後他老家的弟弟妹妹來到北京租車將郭運回湖南,郭在途中身亡。

郭大山並不是曹冰在北京見到的唯一一個騙子。6月22日晚,她回憶起那段經歷,說,即使郭大山,也常常上當受騙。

2007年12月,為了尋求官方身份,郭大山找到全國高科技產業公關協作委員會執行主任劉仲軍,交了10萬塊錢,在其名下成立了「全國高科技新農村建設發展中心」。

全國高科技產業公關協作委員會是全國高技術產業化協作組織(以下簡稱「全高協」)下面43個二級組織中的一個。全高協謊稱是九部委聯合成立的協會,2011年5月,被民政部作為非法組織取締,其負責人李恆光亦被逮捕。

「全高協相當於爺爺組織,下面的二級組織相當於兒子組織,再往下的不計其數的委員會、中心等機構則是孫子組織。」曹冰說,當時她看到有不計其數的騙子組織在北京繁衍。「他們自稱是發改委、國務院下面的機構,其實一點關係都沒有。」

官方的身份意味著更多的資源,更大的背景。黨金國在追求官方身份的道路上從未止步,一路被騙。

2008年3月3日,黨金國創辦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自任會長。主管單位是「中國農業產業經濟發展協會」。2010年4月,「中國農業產業經濟發展協會」的負責人李繁以詐騙罪被捕;2012年1月以詐騙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4年。

2010年1月30日,黨金國出席中國社會調查所年度總結暨表彰大會,獲得「百名突出貢獻人物」;並在3月獲得「中國社會調查所」頒發的「行業研究員」稱號。兩次活動,黨金國分別繳納費用5800元和6800元。而2012年7月30日,「中國社會調查所所長」李東民即因詐騙罪被北京一中院判處有期徒刑6年。

2010年12月,黨金國接到中國三農聯合會的「創新發展座談會暨首屆三農春節晚會」的邀請函,稱有國家領導人參加。黨金國繳納6800元會費後,發現因涉違法活動,會議已被取締。黨金國向北京公安報案,但最終未能追回會費。

權力崇拜者

「黨中央沒有發現我這樣一個堅定擁護黨中央政策的人。」

但黨金國很快從被騙中,學習到了騙的技巧。

黨金國在運作「2010年全國農業產業發展峰會暨農業產業融資策略與項目設計專家指導會」時,在邀請函中聲稱「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是註冊資金達600萬元的社團,並自稱由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服務局主管。這種伎倆,顯然和騙過他的那些機構如出一轍。

而在新農村建設促進會的組建章程中,各個職位和加盟單位也明碼標價,會員單位、理事單位、副會長、理事長等職務的年度會費從1000元到10萬元不等。

目前,新農村建設促進會已在新疆、河北滄州等地設有分會。不過,6月25日,南方週末記者致電剛被黨金國任命為中國新農村建設促進會滄州市工作委員會主任的宋金峰,宋表示他沒有交一分錢的會費。

宋金峰是一名60歲的退休教師,他表示在網上看了黨金國《中國農民貧困的原因是什麼》一文後,希望能夠為農民做一些實事,才申請入會的。「不過這個機構沒有在政府備案,工作很不好開展,農民們都不相信我。」

「他喜歡出風頭,說大話,但他的心地還是善良的。不過你不能相信他,雖然他估計也騙不到什麼人。」曹冰這麼評價黨金國。

6月24日,鄭州,黨金國坐在南方週末記者面前,接受了5小時的專訪。此間,有十數個電話打進,黨金國逐一回絕。他一會聲稱「在基層開展反腐敗調研」,一會說「正在陪省領導視察工作」,一會又說「正在北京開會」。

晚上9點許,一位自稱中央媒體記者的電話打進來後,黨金國沒有掛斷。他大聲告訴對方,「是呀,我的單位不是官方機構,不是私營機構,是社會機構,但要我去當個副總理,我完全有這個能力,為國效勞,為黨中央分憂解難。農民?毛澤東也是農民,我黨金國是個農民,但可以當省長,也可以當農業部長,請你為我呼籲。」

第二天,在電話中,黨金國又提到了這一點,「國家沒有給我機會,黨中央沒有發現我這樣一個堅定擁護黨中央政策的人。只要這個世界沒有發現,中華大地有這麼一個農家孩子,為全世界人類的幸福而奮鬥,我就要繼續奮鬥下去。」

      責任編輯:曾曉
四川派出所長王長明艷照瘋傳      [2013-06-28]
李廣年包情婦爆料人:還有更多露骨照片      [2013-06-23]
中央黨校聲明:教職工中無李廣年      [2013-06-22]
曝官員包養18歲情婦 艷照外洩      [2013-06-22]
千萬包養女主持 淫官被曝艷照      [2013-06-15]
學生侵入老師電腦意外發現其女友艷照      [2013-06-13]
踩人事件女城管曝艷照 證實系PS      [2013-06-08]
孫靜雅澄清:艷照為前男友所拍      [2013-04-10]
河南網友貼局長「艷照」被拘留      [2013-04-03]
3人PS艷照勒索京官3月收66萬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