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人PS艷照勒索京官3月收66萬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在湖南婁底市雙峰縣,出現了大量內容為「打擊利用PS技術合成淫穢圖片敲詐」,落款是雙峰縣各級政府的橫幅大標語,這些標語也引來網友熱議。根據當地政府網站信息以及媒體的報道,此舉的起因是當地有不少人參與利用PS技術合成艷照,伺機實施敲詐。

據新京報報道,昨天記者獲悉,來自雙峰縣的一個三人團伙因PS大量淫穢照片向北京市郵寄,勒索數十位事主,而被法院判處10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作案手段

懂PS技術成了「香餑餑」

小賀,1993年11月出生在湖南省雙峰縣印塘鄉四灣村。四灣村是一個四面環山的小鄉村,山清水秀卻極為貧窮,小賀的家在村中又算得上是最為貧困的。小賀的父母是普通農民,老實木訥,整日忙碌操勞。小賀從小就立志以後要掙大錢,讓自己成為真正的有錢人。

小賀的小學是在父母四處借錢中斷斷續續上完的。小學畢業後,小賀向父母提出要外出打工,並從湖南坐火車到了廣州。多次應聘失敗後,小賀找到了一個學徒的工作,這個工作讓他接觸到了電腦,學習平面設計。然而,公司很快因經營不善而關張,而初步掌握平面設計的小賀在回鄉後,卻意外成了眾人哄搶的「香餑餑」。

原來,在湖南省雙峰縣,近年來興起了一個特別能來錢的「朝陽產業」,即用PS技術合成淫穢照片,用來敲詐勒索事主。而這項「產業」最重要的技術要求便是合成照片,而小賀剛好學的就是平面設計,完全可以勝任這些工作。基於此,小賀成了同鄉、親戚眼中的「搖錢樹」。最終,小賀選擇和自己的姑姑賀佩妲、姑姑的男友趙光明一起合作。

自稱偵探用床上照勒索

2011年4月,趙光明付給侄子4000元錢,從侄子處買來一張裸體無頭男子和裸體女子摟在一起的照片,和讓對方匯款的勒索信底稿。

同年5月,趙光明、賀佩妲、小賀決定「開工」,小賀負責製作照片,賀佩妲寫勒索信並郵寄。他們在雙峰縣新城賓館租賃了一個房間,小賀從網上搜索出一些領導和老闆的照片,並將這些照片下載到賓館的電腦上,然後再用

軟件把頭像合成到趙光明購買的淫穢照片上。就這樣,一張事主和赤裸女子在床上的PS照片就做好了。「人名我都不記得了,反正全國哪個城市都有。」小賀說。

照片製作完畢,小賀和姑姑賀佩妲便按照趙光明提供的模板抄寫勒索信,信的內容大意是,「我是一名偵探,我掌握了你的大量違法的證據,如果你不想出名的話,就給我寄錢過來,否則我會把照片和相關證據公佈於眾,在網上、單位、家庭中公開,讓你身敗名裂。」合成好的裸體床上照也夾在其中,並留有銀行賬號。

賀佩妲說,她在雙峰縣通過小廣告從一個長沙人處買了13張銀行卡。這些卡都是賣卡人用別人身份證辦的,一張卡連同密碼賣150元錢。這些銀行卡用來收贓。「要求匯多少錢我們在信中都是隨意寫的,5萬至50萬不等」。

新聞背景

近日,湖南雙峰縣出現大量「打擊利用PS技術合成淫穢圖片敲詐」的標語,引起網友圍觀。網絡圖片顯示,這些標語的落款都是雙峰縣的各級政府。另據湖南衛視《湖南新聞聯播》報道,此舉的起因是當地確有不少人參與利用PS技術合成艷照實施敲詐。

婁底政府網站上的消息稱,2月19日,當地政法委書記、公安局長等官員曾組織下屬三個縣市區負責人「調研、部署、督辦打擊整治利用PS技術合成淫穢圖片敲詐勒索犯罪工作」。

有媒體報道,3月15日,雙峰警方已逮捕了4個團伙的8名犯罪嫌疑人。警方稱,2011年來,他們為牟取私利,多次利用PS技術合成淫穢圖片敲詐政府官員、企業董事長、經理等,涉案總金額達4530餘萬元。2012年以來,雙峰縣共破獲此類案件127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人。

記者在雙峰縣公安局官方網站上看到,3月21日,警方還發佈了一份敦促自首通告,公佈23名在逃「PS照片敲詐勒索犯罪嫌疑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照片等,限定他們在3月31日前投案自首。

侵害目標

認為官員都有腐敗情況

據賀佩妲回憶,從2011年5月至8月,他們一共發出160多封勒索信,大多發往北京、廣州、成都等地,目標均是政府官員、央企高管、高校教授等。「收信人全是當官的或者是大企業的領導,我認為他們都是有問題的,會有腐敗情況。」趙光明說。

記者瞭解到,由於很多被害人不願配合調查,而三人也已經忘記了郵寄對象的姓名,因此檢察機關最終的起訴中,只提到了14個人,這14人均為男性,年齡在40歲至60歲之間,涉及著名國企老總、行業協會會長、各級政府官員、政協委員,其中最高級別為副部級。三人向這14人勒索20萬至60餘萬不等,勒索總數達到了531萬。而最終有兩名男性匯款,其中一人交付了46萬元,另一名男性則交付了20萬元。

據趙光明供述,他們通過電話銀行進行查詢,發現哪個銀行卡有錢後,就坐長途大巴車去懷化、長沙、遵義、凱裡等地的ATM機取錢,每次取錢都會戴上帽子和墨鏡,並且更換六七家銀行。據趙光明等人說,最後小賀分到了16萬元,其餘的錢全部由賀佩妲管理,賀佩妲和趙光明用其中的22萬元買了一輛越野車。

2011年8月,警方將小賀等三人抓獲歸案。

非法獲利

照片很假仍然有人給錢

據承辦此案的海澱檢察院檢察官趙一曉介紹,在接手此案後,她經過與嫌疑人對話,瞭解到在湖南省雙峰縣有很多人都在幹這行,甚至已經成為當地一種「行業」。小賀等3人也是從老鄉處學到這一「本領」。

趙一曉認為,這是緣於一些中國經濟不發達地區,沒有門路致富,因而一些人通過非法手段獲利後,馬上引起了當地其他人的連鎖反應。

此外,在閱讀了卷宗,查看了淫穢照片後,趙一曉檢察官發現,這些PS的照片手法非常拙劣,而且大多都是用證件照PS上去的,可以說一眼就能看出來是假的,但還是有人明知是假照片,也願意付款。因為被敲詐的人全部都是成功人士,或地位顯赫或經濟實力雄厚,而這些人之所以明知是假照片也願意付款,完全是花錢消災的心態。

法院查明,2011年6月,小賀夥同趙光明、賀佩妲在湖南省雙峰縣,通過從互聯網搜集個人信息、合成虛假的色情照片並抄寫勒索信的方式,向北京市海澱區阜成路、北京市東城區東直門等地發送勒索信件勒索財物,共計未遂531萬元,既遂66萬元。

2012年10月,海澱法院經過審理認為,三人敲詐勒索多名被害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行為已構成敲詐勒索罪。但由於部分已經著手實施犯罪,由於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屬於犯罪未遂,因此法院減輕處罰,判處趙光明、賀佩妲有期徒刑15年。由於小賀犯罪時未滿18週歲,而且認罪態度較好,法院從輕判處他有期徒刑10年。小賀以量刑過重為由上訴後,市一中院於今年1月份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責任編輯:Rosemary
孫靜雅澄清:艷照為前男友所拍      [2013-04-10]
河南網友貼局長「艷照」被拘留      [2013-04-03]
公安部長郭聲琨曾受PS艷照勒索      [2013-03-23]
PS艷照團伙敲詐官員4530萬元      [2013-03-18]
一男二女艷照男主角被網民人肉      [2013-02-20]
浙江一局長被假艷照唬走10萬元      [2013-02-08]
河南被查艷照官員一家身居要職      [2013-01-28]
台嫩模600張艷照曝光 尺度驚人      [2013-01-26]
河南商丘艷照官員涉犯罪被刑拘      [2013-01-25]
河南艷照官員涉職務犯罪被刑拘      [2013-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