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揭中央督導組:年初醞釀 省部級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場新的學習整頓之風正瀰漫全國。

中共全黨範圍內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1日正式拉開帷幕。日前,中央派出45個由省部級官員領銜的督導組,分頭對各省區市、中央國家機關部委、央企和中央直屬金融機構、副部級重點大學進行督察指導。

督導組多為省部級幹部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此次45個中央督導組中,三分之一負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督導,三分之一負責督導中央國家機關,其餘主要負責督導大型央企及金融機構,還有幾個組負責督導副部級重點大學。通常每個組負責2個單位。

督導組負責人都是省部級幹部,從履歷上看,多數是退居二線的領導幹部,副組長級別從副局級到副部級幹部都有。

有些組長此前的職務與被督導單位有著不少共性,比如督導南京大學的組長朱玉泉,此前曾擔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但多數組長的履歷與被督導單位沒有交集,比如有政法背景的組長張耕,督導的單位是央行;有人口資源背景的組織張維慶,督導的單位是最高法。

公開信息顯示,中央督導組長到各單位講話時,基本上都提到五個方面要求:一是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二是聚焦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三是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四是堅持領導帶頭;五是注重建立長效機制。

省委書記帶頭表態

隨著中央督導組的抵達,地方也掀起了第一波的學習高潮。

作為慣例,中央層面已經形成由政治局常委牽頭的中央領導小組,地方也成立了由省級黨委書記任組長、行政首長做副組長的領導小組,有些地方的副組長還包括副書記、常委或者政協主席等。

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省委書記帶頭表態」作為各地陸續部署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信息被展現出來,有些很富有個人特色。比如廣西黨委書記彭清華就說:「自治區黨委衷心歡迎大家對我們提意見提批評提建議,哪怕再尖銳,聽起來臉紅心跳也一定會正確對待,認真整改,絕不給穿小鞋,決不搞秋後算賬。」 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則明確提出:「每個班子及成員都要對照為民務實清廉要求和『四風』問題撰寫對照檢查材料。」

本月起,北京市229家單位將參加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區縣和基層組織將參加第二批活動。

上海經過半年的前期準備工作,也於日前印發了《中共上海市委關於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實施方案》。根據方案,上海全市教育實踐活動也分兩批開展,每批活動時間為半年,具體到一個單位時間不少於三個月。活動採取統一部署、依次推進、壓茬進行,「一級帶一級」的方式開展。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教授、上海市政治學會副會長浦興祖表示,從大地方到小地方,層級不斷下移,也是此前搞整風學習活動的傳統。

年初開始醞釀

此次整風活動自今年初就已經開始醞釀。早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從下半年開始,用一年左右時間,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6月18日,中央再次舉行工作會議,習近平對活動作出部署要求,主要治理黨內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四風」。

7月開始,45個中央督導組陸續下到各個教育實踐活動單位。

不久前,全國共有10個中央巡視組也被派駐各地,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第一財經日報》在比較不完全的督導單位和巡視單位名單後,發現多數並未重合,但也有內蒙古和水利部等單位,同時有中央巡視組和中央督導組存在。

此前有學者表示,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三講」和「先進性教育」之後,近20年來黨內第三次作風整頓活動,它立足於保證黨隊伍的清潔性,形成清明政府,對於轉型期的中國來說意義重大。

不過,浦興祖對本報表示,除上述外,「三個代表」與「科學發展觀」也屬於學習整頓活動。這些部署很有必要,因為隨著時間的變化,也存在先進性流失的問題,不斷地整風學習是維繫黨「先鋒隊」特徵的必要手段。不過,整風難在出實效,尤其是可持續的效果。

      責任編輯:冬瑾
「政治局帶頭」釋放整風從嚴信號      [2013-06-26]
中共近三十年來整風紀錄      [2013-06-19]
劉鐵男落馬後 能源局內部大整風      [2013-06-14]
女模曝三亞警察男友豪賭輸百萬      [2013-07-05]
北京市委常委班子一年內三出三進      [2013-07-05]
紀英男稱曾發帖舉報范悅但被刪      [2013-07-05]
廣州男子做包皮手術陰莖被烤熟      [2013-07-05]
飛行員曝其莫名入重慶高院黑名單      [2013-07-05]
陳振聰偽造龔如心遺囑被定罪      [2013-07-05]
郭敬明奢靡:住汪精衛四姨太舊宅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