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吉被處分副省長:服從國務院決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省委書記王儒林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擴大會議,通報國務院關於「3· 29」、「6·3」特別重大安全事故的調查結果和處理意見,並就貫徹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和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

據新文化報報道,王儒林強調,堅決擁護國務院的處理決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整改工作的指示、要求。國務院調查組對這兩起事故的調查是認真細緻的、做出的結論是實事求是的,國務院的處理意見充分體現了對安全發展的高度重視,充分體現了對人民群眾的高度負責,充分體現了執紀執法的堅定決心,充分體現了安全生產是不可逾越的紅線。省委、省政府堅決擁護和執行國務院的決定,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6月7日關於安全生產所作的重要批示,一定深刻認識這幾起事故的嚴重性質,深刻認識這幾起事故造成的嚴重影響,深刻認識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一定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安全工作的整改意見、指示和要求,確保思想認識到位、責任落實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我省安全生產工作。事故發生後,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正確領導下,在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領導下,各有關方面積極投入到事故救援和善後處置工作中,廣大幹部群眾尤其是公安、消防、武警官兵不怕危險、奮不顧身,夜以繼日、盡職盡責,做了大量艱難、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這幾起重特大安全事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嚴重傷害和巨大損失,影響極其惡劣,教訓極其慘痛,充分暴露出我們在安全工作上的差距、漏洞和問題。我們一定要從血淋淋的教訓中警醒起來,一定要痛定思痛、負重前行,一定要勇敢地正視問題、正視差距、正視不足,一定要以實際行動做好安全生產和各方面工作,以實際成效贏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決不辜負黨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

王儒林強調,要深刻吸取血的教訓,開展徹底的大排查、大整改,堅決扭轉我省安全生產的被動局面。要進一步提高對安全生產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把安全生產擺在各項工作首位,以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務實的作風,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從根本上扭轉安全生產的被動局面。一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必須牢固樹立科學發展首先是安全發展的理念,吸取自己的教訓,借鑒發達國家的經驗,不僅要嚴肅安全事故責任追究制,也要建立隱患責任追究制,對隱患不查處和查出來不整改的也要嚴肅追究責任。有關部門一定要落實、要作為,防止再發生重特大事故。二要繼續全面、紮實、有效地開展好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改。這次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大整改,必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堅決防止走過場。要體現全面性,不僅要覆蓋各類生產經營單位,還要覆蓋所有機關事業單位和人員密集場所,絕不能放過任何一個漏洞、丟掉任何一個盲點、留下任何一個隱患。要體現徹底性,從思想認識到安全行為、從規章制度到現場管理、從設備設施到工藝流程、從重點環節到基礎工作,都要進行排查,排查出的所有隱患、問題,要一一列出清單,制定整改方案,徹底整改,重在落實、重在效果。要體現嚴肅性,就是堅持「零容忍」,把隱患視同事故,對查出的隱患必須依法提出處理意見、跟蹤整改。對於重大安全隱患,要立即停產整頓,明確整改責任,實行掛牌督辦,驗收合格後才能恢復生產。三要著力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通過吸取這幾起重特大事故血的教訓,我們必須把安全工作的責任落到實處,必須明確和落實主體責任,必須明確和落實監管責任,必須明確和落實行業部門主管責任,必須明確黨委政府領導責任,切實建立起安全生產長效機制,時時刻刻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出成效。

王儒林強調,要以紮實進取的態度和只爭朝夕的精神,統籌做好當前各方面工作。一要高度重視、深入開展好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這是當前我們面臨的首要的政治任務。各級領導同志都必須高度重視,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切實把我省的教育實踐活動搞好。二要著力推動經濟發展。各地各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從各自實際出發,認真研究應對的辦法措施,解決好突出問題。要加大工業經濟運行調節力度,認真抓好項目建設,著力推動城鎮化,突出發展民營經濟,切實抓好農業生產。目前已進入汛期,要全力做好防汛工作。三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安全是頭號民生,凡是危及到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問題,都必須及時、徹底解決。要進一步辦好民生實事,努力抓好城鄉供水、供氣、住房、交通、教育、醫療、社保及環保等工作,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要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保證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四要切實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歸根結底,事在人為。必須進一步加強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血的教訓和嚴峻現實告訴我們,各級領導幹部必須守住三條底線,一是安全,二是穩定,三是廉潔。哪一條守不住都將造成無法彌補的損失,都將付出沉痛的代價。越在艱難的時刻,越需要各級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堅強有力。省委常委、省級領導要帶頭,各市州黨政主要領導、各部門主要領導要帶頭,盡職盡責,敢抓敢管,攻堅克難,堅定信心,堅決確保做好當前各項工作。

巴音朝魯通報了國務院的調查結果和處理意見,並作了講話。巴音朝魯表示,國務院對我省兩起特別重大責任事故進行嚴肅認真處理,是對吉林省安全發展工作的極大促進,體現了對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表明了從嚴從重處理安全責任事故的嚴明態度。這兩起重特大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員傷亡,各級幹部都要從血的教訓中認識到工作差距,敢於擔當、敢於負責,變壓力為動力,振作起來,深刻反思,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強化措施,確保全省平安,實現科學發展、安全發展。

巴音朝魯強調,一是要堅決守住安全發展的「紅線」和「底線」。決不能以生命為代價換取發展,這是「紅線」;決不能以環境為代價換取發展,這是「底線」。安全發展理念必須入心入腦、觸及靈魂。一定要嚴守「紅線」和「底線」,作為做決策、辦事情、抓工作的基本遵循,體現到各項具體工作措施當中,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當中。二是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這「兩個責任」必須落實。要下大決心,將企業主體責任落實到位,從源頭上防範和遏制安全生產事故發生。要切實強化監管責任,必須切實落實好各級各類安全監管責任,完善安全發展領導體制,實行黨委領導、政府負責、黨政同抓、專人主管、分工負責。三是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教育這「兩個面」必須全覆蓋。落實安全責任制必須做到全覆蓋,決不能有盲區、死角,實現責任百分之百覆蓋、檢查驗收百分之百覆蓋。安全教育必須實現全覆蓋,一方面生產單位員工要百分之百熟悉安全知識,百分之百進行安全教育,另一方面,要從長計議、從娃娃抓起,全面普及安全知識和安全教育,提高全社會安全意識。四是抓安全和抓發展「兩手」都要硬。要堅持一手抓安全、一手抓發展,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要堅定不移地做好各項安全工作,以抓安全來推動結構調整、轉型升級,促進科學發展,實現安全發展。

會上,黃關春、谷春立、姜治瑩分別作了發言,一致表示,堅決服從國務院的處理決定,並從各自實際出發,就深刻汲取教訓、做好下步工作作了表態。

省級現職領導同志,省政府秘書長,省委副秘書長、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長白山開發區工委書記,省直、駐省中直新聞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東風
吉林兩名副省長被國務院處分      [2013-07-07]
國務院:滿足居民首套房貸需求      [2013-07-05]
國務院十意見支持經濟結構調整      [2013-07-05]
國務院任命丁學東為中投董事長      [2013-07-05]
國務院多個領導組組長均為副總理      [2013-07-04]
國務院研究激活財政存量資金      [2013-07-03]
石剛兼任國務院總理辦公室主任      [2013-07-02]
外交部回應新疆暴力恐怖事件      [2013-06-28]
汪洋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組組長      [2013-06-28]
我國14個省區市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