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敖之子:日本殖民提高台灣素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李敖與李戡

【文匯網訊】「我的父親李敖困於台灣六十年,以未念北大為憾,我願意能超越這六十年的海峽,銜接這一心願。」三年前,18歲的李戡在給北大的入學申請書中這樣寫道。很快他的願望成真。如今已過去三年,剛參加完大三期末考試的李戡近日在北大接受《環球時報》專訪,講述他這幾年的燕園生活。上課、讀書、辦社團、談戀愛,李戡的校園生活很豐富,當然即將21歲的他也繼承了父親的批判精神,這批判的目光也沒能放過他深愛的北大。

訪談中,李戡表示為自己是「李敖的兒子」而感到高興,也不反感「拼爹」:「一個優秀的『爹』可以給自己的孩子更多,這無可厚非。」而在談及微博上的「公知」群體,李戡坦言看不起他們,稱他們動不動就講「中國在台灣」,實際上他們根本不懂台灣。更直言民進黨與「公知」這兩批人頭腦都不好。

記者:在北大讀書三年,你很少接受媒體採訪,是基於什麼考慮?

李戡:接受那麼多媒體採訪,肯定會影響學習,特別是我們經濟學院,學業壓力還是挺大的,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必須學好,否則後期就很麻煩,所以我要專心打好基礎。

記者:能介紹一下你在北大創辦的「文武學社」嗎?

李戡:北大文武學社是我去年5月創辦的,現在北大已有一定影響力。我們的宗旨就是要弘揚好的中國傳統文化。文武合一,孕育了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但這種關係現已明顯失衡。文武學社的首要目標就是要重振這一精神。我們請了北大哲學教授陳鼓應先生作指導老師,台灣武壇名師馬龍先生是我們的武術總教練。我們每週一到週四都有武術課,包括長拳和太極拳。我們還經常舉辦文化名家講座,邀請過周恩來總理的侄女周秉德女士、台灣著名話劇導演賴聲川等名家來談傳統文化,每場講座都爆滿。我感覺很有成就感。

記者:你平時會與父親交流些什麼?

李戡:父親每天都會給我打電話。上周,我在複習中國經濟思想史,剛好他給我打電話,我把課本中的一段念給他聽,我們就討論起這種研究方法,他最好玩的一句話就是,現在研究歷史的這些人都被古人騙了,很多古人的原意都被研究者搞錯了,這些研究者的古文基礎太差,被古人騙完後又被馬克思騙,以為可以用馬克思的理論來解釋這一切,但實際上搞得四不像。除了這些學術探討之外,生活上我和父親也是無話不談,我交女朋友也會告訴他,他很高興。

記者:你痛恨「李敖的兒子」這個標籤嗎?

李戡:我不會反感啊,相反會很高興,因為這說明人們對我父親的肯定。現在很多人會批評「拼爹」現象,台灣稱為「靠爸」,也是很貶義的一種說法。但這種說法忽略了一個事實,就是其實每個人都在「拼爹」,從小到大都在依靠父母的幫助去成長,只是有人拼不過別人,所以就嘲笑人家「拼爹」。照我自己的理論,也許只有孤兒有資格罵人家「拼爹」。一個優秀的「爹」可以給自己的孩子更多,這無可厚非,我也不覺得從父親那裡得到幫助有什麼可恥。父親的光環對我是一種激勵,激勵我嚴格要求自己。

記者:你痛批過台灣教育,現在對大陸教育有什麼感受?

李戡:我對大陸教育沒有系統的研究,只能談談我在北大讀書的感受,其實在北大,老師的教學水平及同學間的相處,都很不錯。我也很愛北大,但就是因為愛,才希望她更好。我比較不喜歡的是學校的官僚氣和形式主義,一些學校組織的講座會強制學生參加,有時還要打卡,明顯是為湊數,讓人很不爽,「團委要做青年人之友,而不是青年人之官」,這種理念要具體做出來。去年有次抗日遊行,我沒參加,在屋裡看書,突然收到我們班召集人的短信,說是立刻匯報當前所在位置,怕我們去遊行。學校這樣緊的監管會扼殺學生的活力和創造力。

記者:你的中華情結從何而來?來大陸後有變化嗎?

李戡:從小父親就教育我們是中國人,在台灣像我們家這樣的人確實不多。來了大陸之後,確實也發現國民素質比較差,人與人之間太多衝突,說話很不客氣,像吵架一樣,但這不會影響到我對祖國的認同,我們每個人都不應該因為一些身 邊的不如意而影響自己對國家的熱愛,這個國家肯定有很多問題,但我們應該做的是去改進它,而不是整天去謾罵和抱怨。

記者:你會在微博上看「公知」們吵架嗎?

李戡:我對微博上的罵戰都不感興趣,也不去談論一些公共話題。我很看不起少部分「公知」,他們動不動就講什麼「中國在台灣」,這種話講得很沒意思,實際上他們根本不懂台灣,他們以為台灣人素質好是因為保存了中國傳統文化,其實那是日本殖民統治的影響。他們以為台灣政治有多好,但你去台灣民間問一問,沒多少人這樣認為。

民進黨更沒資格來大陸說教,他們想塑造一種形象——我們是國民黨的反對派,是我們把台灣弄成現在的自由民主,所以我們來教你們大陸。其實這種行為挺不要臉的,他們在台灣嚴重打壓那種統一的意見,一說「統一」就恨不得群起而攻之,他們根本沒有資格談論言論自由。他們來大陸這邊說教,大陸「公知」就捧他們,其實這兩批人頭腦都不好,根本沒有理性思考。我都是用一種看笑話的心態看他們。

記者:有沒有在讀書期間遊遍祖國山河?

李戡:我初中學地理時印象深刻的有泰山、曲阜、秦始皇陵兵馬俑、洛陽白馬寺,當時就心嚮往之,來大陸讀書後,這些地方我都有去看過,感覺很好。我非常喜歡《黃河協奏曲》,一聽到全身就會發麻,所以那次去黃河感觸還挺深的。

記者:未來有何打算?

李戡:肯定得讀研,可能會去英國或美國,在北大讀了四年,收穫了很多,知識、社團、愛情、友情,過得很豐富,想出去瞭解一下外面的世界。更長遠的未來,我想做一個企業,在全世界傳播中國文化。隨著中國的強大,很多人在學中文,研究漢學,這裡有個很大的市場,也很有意義。我覺得現在的孔子學院官方色彩太濃,教材的說教意味比較重,容易被西方人當成意識形態輸出,影響實際教學效果。我現在做的社團就是在積累經驗,希望能找到一種更有效的傳播中國文化的方法。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兩岸漁船赴南海 大陸公務船巡護      [2013-08-02]
美眾院擬售台4艘導彈巡防艦      [2013-08-02]
美眾院同意對台出售F-16C/D戰機      [2013-08-02]
台北故宮紙膠帶「朕知道了」爆紅      [2013-08-01]
謝長廷親信被指澳門賭輸上億台幣      [2013-08-01]
台灣前監察機構負責人王作榮病逝      [2013-07-31]
李登輝出院 屢以不適為由拒受審      [2013-07-30]
台北法院今日開審陳水扁洩密案      [2013-07-30]
台公務員貪腐地圖:22縣市無倖免      [2013-07-29]
首批赴台大陸生畢業不能留台工作      [201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