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媒:當務之急是改善與鄰國關係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本近日發佈的2013年度《防務白皮書》引發了中韓的批評,日本與鄰國的緊張關係也可見一斑。日本共同社7月9日發表文章指出,日本外交當務之急是改善鄰國關係並提高日本在世界上的存在感。

據環球網報道,文章稱,日本與中韓的首腦交流因稱釣魚島和獨島問題而中斷,何時重啟還是未知數。另一方面,安倍政府強調「穩固的日美同盟」。然而,美國看似正越過日本而將視線投向了中國。

文章寫道,對於指出與中韓的首腦交流處於中斷狀態的意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參院選舉候選人發佈公告後錄製電視節目時反駁稱:「日本完全沒有被孤立。」安倍強調自己奪回政權的半年來訪問了美國等13個國家,稱「正在利用日美同盟提高日本在世界上的存在感」。

不過,文章分析道,在13個國家中安倍選擇了東歐和中東等相對較遠的國家,卻不包括一衣帶水的中韓兩國。這正體現了日本外交的閉塞感。日本首相與中韓兩國首腦的對話自從去年9月野田在國際會議上站著交談以後就處於中斷狀態。攜帶隨行人員的正式會談也自去年5月以來未曾舉行。

文章總結道,反觀到關係惡化前的2011年的四年間,中日、韓日首腦每年均舉行了4-6次會談。日本外務省某幹部認為目前首腦交流長期中斷的狀態實屬「罕見」。據悉,小泉執政時曾因靖國神社參拜問題導致與中韓的首腦會談一年左右未能舉行。當時打開局面的就是安倍本人。安倍在2006年第一次執政時首先選擇訪問中韓並實現了首腦會談。

而去年眾院選舉時,安倍斷言民主黨執政的三年是「外交敗北」。不過,安倍自己必定也意識到自己執政後並未扭轉局勢。安倍反而被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批評稱「在歷史認識問題上(給中國等)留下了『可乘之機』」。

文章指出,安倍原計劃於6月中旬八國集團(G8)英國峰會期間舉行日美首腦會談,但由於「美方的原因」未能實現。文章稱,這與此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為期兩天總計約8小時的會談相比,差別一目瞭然。

文章還舉例稱,在6月底至7月初於文萊召開的東盟相關會議期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與9個國家和國際機構的代表舉行了個別會談,遠低於中國外長王毅的15個。文章總結道,國際社會將關注的目光投向了經濟規模躍居全球第二的中國,日本外交正面臨著嚴峻的現實。

      責任編輯:果果
日本自民黨政調會長將於8月15日參拜靖國神社      [2013-08-04]
日本成功發射無人貨運飛船「鸛」      [2013-08-04]
日本本州東岸近海發生6.0級地震      [2013-08-04]
日媒:只要與美國密切就能困中國      [2013-08-04]
日媒:「中國崩潰論」全是謊言      [2013-08-04]
日稱中國已部署中程導彈針對日本      [2013-08-04]
美外交官撞死肯尼亞男子 火速潛逃回國      [2013-08-03]
日首相給美議員寫感謝信很罕見      [2013-08-03]
美前國務卿被曝與歐洲外交官有染      [2013-08-02]
外交部:中方強烈反對美海洋施壓      [2013-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