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林鄭:正在打造粵港一小時生活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廣東與香港有著特殊的人緣地緣優勢,特別是近年來加強粵港合作被提升為國家戰略,兩地合作進入向縱深發展全面推進的關鍵時期,正攜手開創合作的新里程。在香港回歸16週年之際,羊城晚報記者參加廣東省媒體記者赴港採訪團,為讀者聚焦粵港合作的新進展、新成效,敬請垂注。

羊城晚報報道指,加強粵港合作,正帶來越來越多實實在在的「利好」。10日,在香港政府總部,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粵港合作正在多個領域加快推進,其中在基建方面,從後年起到2018年,預計每年都有重大項目建成,粵港將打造「一小時生活圈」。

五年後再開通一個新口岸

粵港兩地合作非常緊密。數據顯示,目前在粵港資企業超過12萬家,占廣東外資企業的72.3%、利用外資的61.8%。去年內地訪港旅客中,來自廣東的超過2500萬人次,佔了73%。同樣,去年香港居民到廣東也超過了2000萬人次。林鄭月娥坦言:「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廣東已經成為知名的世界工廠,香港在此過程中也實現經濟成功轉型,成為國際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中心,這都有賴於廣東這個生產基地。」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粵港合作正在多個領域加快推進。如在基建方面,香港已投入了差不多2000億港元,未來幾年將有多個重大項目陸續啟用,希望打造出粵港的「一小時生活圈」:港深廣高鐵正在加快建設,預計高鐵香港部分2015年開通;港珠澳大橋進度良好,預計2016年開通;2017年,香港與深圳合作進行的深圳河治理工程將取得重大進展,2018年就能開通一個新的口岸,深圳與香港將能「東進東出、西進西出」。此外,港深西部快速軌道也進入研究階段,預計明年香港要公佈研究結果。

開發大嶼山接待西面來客

「港珠澳大橋開通給香港帶來的機遇就很大。」林鄭月娥舉例說,未來香港與廣東西部的聯繫將大為加強,從中環到珠海車程將不到一小時。「現在香港大嶼山除了飛機場以及一些旅遊設施,就是一個規模比較小的新市鎮。今後,我們將利用這個機會將其打造成為 橋頭經濟 ,已經有企業家計劃在大嶼山建商場,吸引從西面來的客流。」

南沙、前海、橫琴是粵港澳合作的新平台,香港將如何充分利用好這三個平台?對此,林鄭月娥介紹,前海是粵港金融業創新合作的示範區,將為香港拓展金融業、保險、人民幣業務等業務提供新空間;南沙的地很大,可望協助解決香港土地不夠的問題,在商業、科技創新、教育培訓方面都有很多合作規劃,在社會民生方面也將加強合作;對於橫琴,香港也在探索新的合作模式。

兩地合作目標是互利共贏

「香港與廣東之間的合作正日益走向多元化。」林鄭月娥說,如服務貿易自由化方面,兩地在電影、會計、建築、醫療、物業管理等方面,都在進一步加強互動交流。對社會民生合作,兩地在教育、安老、環保、青年創業、創新醫療方面都可以加大力度。此外,兩地的環保合作,也已經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對加強兩地未來的合作,林鄭月娥充滿了信心:「粵港就像兩兄弟,兩地合作由來已久,在不同發展階段都有不同的重點,無論哪一個階段的發展,都本著同一個精神,也是有同一個效益,就是互利共贏,兩地都能從合作裡取得良好效果。」

      責任編輯:春緋
粵港澳三地加強防控H7N9疫情      [2013-04-20]
林鄭將赴廣州出席粵港工作會議      [2013-03-13]
朱小丹提四舉措力推粵港合作      [2013-03-06]
粵港將健全聯動機制打擊「水客」      [2013-03-06]
胡春華會見梁振英 商粵港合作      [2013-02-07]
粵港打擊水貨 水客港人佔六成      [2013-01-20]
粵港發現甲流病人 兩地聯手防控      [2013-01-19]
廣東政協稱周星馳利粵港聯繫      [2013-01-18]
粵港擬建情報交換機制打擊水貨      [2013-01-12]
粵港簽署2013年合作框架協議      [201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