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承認海軍實力居世界前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邢廣梅做客人民網強國論壇「國防新觀察」欄目,以「盤點中俄海軍聯合軍演亮點」為題與網友進行在線交流,歡迎參與。

[刑廣梅]:各位網友,大家好,很高興在強國論壇和大家溝通交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強國論壇。

[網友剪刀石頭]:2005年以來,中俄在雙邊和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已舉行了多次聯合軍事演習,您覺得中俄此次海軍軍事演習,是否有特殊的背景和意義?與以往相比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刑廣梅]:2003年至今,中俄共舉行雙邊多邊聯合軍演數十次,其中,除了2009年雙方在亞丁灣護航期間舉行了代號為「和平藍盾-2009」海上聯演外,真正意義上的內涵豐富、科目較全面的雙邊海上聯合軍演是從去年「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合演習開始的,今年接著舉行「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演習,意味著兩國海上聯合演習逐步機制化。我們期待著明年和後年在正常的情況下都能夠如期舉行。

2001年兩國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以法律的形式確立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10年兩國領導人又發表了《中俄關於全面深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訪俄,期間與俄領導人達成推動建立「新型大國關係」、開展軍事技術合作及聯合軍演等系列共識與協議。這次軍演使中俄之間的軍事合作由技術領域進一步向訓練領域拓展,最初2001年,我們在簽署那個條約的時候,雖然是有軍事合作,但是僅限於技術合作,通過後來的幾次聯演,軍事領域的合作由技術合作拓展到軍事訓練,實際上是一種更廣泛的、深層次的一種拓展。這意味著中國在踐行全面深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路徑上在推進、在深化。這次軍演同時也是對前述一些文件及兩國領導人共識的踐行,體現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深化與加強以及兩軍戰略互信水平的提高。

有關亮點問題,我可以引用中方艦艇編隊指揮員、海軍北海艦隊副司令員楊駿飛少將的話講,他總結了六大亮點,我覺得這是非常權威的,因為他是編隊的指揮員。

亮點一、中方派出最強陣容赴海外軍演,兵力來自兩大艦隊

有人說,這次是中國海上聯演規模最大的,實際上這個說法不準確的。去年是25艘的水面艦艇,總體規模,去年應該是算大的。但是今年卻是中國海軍歷次中外聯合演習中向國外派兵最多的一次,也可以說是最強的陣容。參演兵力主要來自北海、南海兩大艦隊,包括7艘艦艇、3架艦載直升機和一個特戰分隊。

來自海軍第一支驅逐艦部隊的瀋陽艦,2006年服役,是北海艦隊性能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之一。它與石家莊艦互為姊妹艦,具有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多次圓滿完成全軍、海軍、艦隊組織的實兵實裝對抗演練,被譽為「大洋旗艦」。鹽城艦和煙台艦是國產新型導彈護衛艦,火力強、功能全,特別反潛能力突出。兩艦雖然服役時間短,但已在護航、戰備巡邏等重大任務有出色表現。

來自南海艦隊的武漢艦和蘭州艦,是由我國自主研發製造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主要擔負水面艦艇編隊的區域防空和艦艇編隊的作戰指揮任務。其中,武漢艦被稱為中華現代級,參加了中國海軍首批亞丁灣護航任務;蘭州艦因為有四面相控陣雷達天線,被稱為「中華神盾」。

亮點二、遠離基地、無保障體系依托,中國海軍面臨巨大考驗

剛才說了,這是中國第一次向海外派兵,聯合軍演規模最大的一次。所以,這意味著第一次這麼大一個編隊陣容在脫離了保障基地,過去都是國內的港口做基地,沒有這種依托的情況下,這麼大的一個編隊第一次出去,也是面臨的第一次挑戰。這實際上對於艦艇編隊指揮、通信以及裝備保障等能力,都是一次實戰檢驗。在此前真正考驗上述能力的是中國海軍赴亞丁灣參加國際護航行動。譬如,第一次護航任務歷時半年多,當時是在未靠港、單憑補給船往返補給完成了半年多的護航任務,可想而知,當時是比較困難的,但是第二次,我們再逐步改進,第二次以後就實現了在附近國家港口靠港補給。此類能力為後勤保障,包括組織指揮協同能力等等,都是在實戰化演練與行動中逐步加強的。只有參加實戰性的行動,軍隊的相關能力才能得到真正的鍛煉和加強。可以預期,這次演習將進一步增強中國海軍遂行遠洋任務的組織協調、通信以及後勤保障等能力。

亮點三、「航母殺手」、「大洋黑洞」參演,俄太平洋艦隊盡遣精銳

「海上聯合-2013」軍事演習中,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巡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導彈驅逐艦、毒蜘蛛級導彈快艇和基洛級常規潛艇等12艘艦艇參加,可以說是「盡遣精銳」。

瓦良格號巡洋艦是俄羅斯「光榮級」巡洋艦的3號艦,舷號011,是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該級艦擁有全方位的作戰能力,能單獨進行對海、對空、對岸、對潛作戰,也可為己方航母編隊護航,或以其為核心與另外的水面艦艇組成編隊出航,打擊敵方航母編隊,被稱為「航母殺手」。其特色裝備是8座雙聯SS-N -12「沙箱」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發射裝置。可打擊900公里處的大型水面艦艇。

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為無畏級,主要用於艦艇編隊的反潛防禦,以及在其作戰巡邏區內搜索敵核潛艇,它是當今世界各國海軍中反潛能力最強的艦種之一。舷號為715的快速號導彈驅逐艦為現代級,裝有SS-N-22反艦導彈四聯發裝置2座、SA-N-7艦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2座等武器。

此次演習中,有一個重要科目是通過敵潛艇威脅區,扮演敵方潛艇的是俄基洛級常規潛艇。該型潛艇目前技術非常好,潛艇的戰鬥力來源於它的隱蔽性,噪聲小,不容易被發現,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視為「大洋黑洞」,它的出現無疑對敵方其他水面艦艇造成巨大的威脅。

亮點四、聯合演習規模大、內容全,考驗兩軍指揮協同能力

「海上聯合-2013」 聯合演習中,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個,兵力規模空前。

此次演習主要科目包括三部分,一是海上聯合防護行動,包括艦艇錨地防禦、聯合防空、海上補給、通過敵潛艇威脅區、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船舶、打擊海上目標、海上聯合搜救。二是實際使用武器,包括對海上目標、對空中目標進行主副炮射擊,並進行反潛深彈實射。三是進行海上閱兵。 演習規模大、演練內容全、實彈射擊多,組織指揮要求高,考驗對兩軍的指揮協同能力。

亮點五、海上閱兵氣勢不凡,彰顯中俄兩國海軍的傳統友誼

演習結束時,中俄雙方艦艇、飛機了舉行海上閱兵式。中俄雙方海軍領導人乘坐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對參演的13艘水面艦艇、3架固定翼飛機、5架艦載直升機和2個特戰分隊進行檢閱。如此大規模的艦艇編隊排成單縱隊,很有氣勢,彰顯出中俄兩國海軍的傳統友誼。

亮點六、制度化、常態化軍演,不改變中國海軍近海防禦戰略

近年來,中俄兩國海軍關係不斷深化。2009年亞丁灣護航期間兩國聯演,加上2012年中俄海上聯演,兩國務實性軍事交流合作的步伐。今年的演習,既是去年中俄海上聯合演習的延續深化,也是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逐步機制化的重要標誌。

此次聯合軍演的主要目的有三個:一是鞏固和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兩國戰略協作水平;二是加強中俄兩軍戰略互信,深化兩軍務實合作;三是演練兩國海軍遂行海上聯合軍事行動的指揮協同,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儘管中俄雙方圍繞反潛、防空、聯合火力打擊等戰鬥科目展開,但這都是各國海上演練的常規內容。俄羅斯在自己演練的過程中,這些是它基本上一些大型、正規、綜合演習中都會有的。所以,演習不針對第三方,中國海軍近海防禦戰略沒有發生轉變。

不針對第三方是從演習科目設立上是沒有對抗性的,只是在提高雙方兵力的實戰能力和指揮協調能力上去做的,不像有的國家之間舉行的比如奪島、登陸演習等科目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主持人]:為什麼這次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出動,東海艦隊卻沒有派艦艇來參加這次聯合軍演?

[刑廣梅]:我個人理解是從參演兵力的配置和各艦隊次在當前所承擔的任務等方面因素去考量,最終確定是由北海和南海艦隊參演。不排除東海艦隊在各種條件具備的情況下,在未來參加相關的聯合演習。

[網友木谷水生]:您覺得中國是否有借此次軍演展示海軍軍事實力的重要目的?此前中國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文萊等在南海問題爭端不斷,中國此舉對中國南海問題的解決是否能提供助力?

[刑廣梅]:這個問題也是目前媒體和網民包括外電都十分關注的問題,一直在猜測中俄聯演的真實意圖,包括是否有政治動因,是否針對第三方等等。即使中俄兩國領導人,包括兩軍領導人再三強調,演習不是針對第三方,部分人士也認為,這是一種外交辭令,不是真實的意圖。但是就我理解,如果說把演習理解為是針對於兩國有海上領土爭端的國家而舉行,這種說法是對這次演習意圖的曲解與矮化。中國承認釣魚島和南沙群島主權歸屬存在爭議,歷來倡導按照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的原則協商解決,這一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一個國策,不是權宜之計,所以,在這個問題上不可能通過展示武力尋求問題的解決。

相反,中俄兩個大國在目前亞太的特殊安全環境下求同存異進行較深入的軍演,對雙邊、對地區和全球安全都是福音。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一方面中俄這次演習主要是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的提升,安全威脅包括三個層面,一個是雙方面臨的安全威脅,第二個是地區性的威脅,第三個是全球性的威脅。比如說海盜問題,既是地區性的,也是全球性的。還有聯合搜救問題,既可能是自身的需要,也可能是地區和國際社會的需求,對於這樣一種能力的提升,有助於兩國未來協同參與應對地區乃至全球出現的海上安全威脅,分擔國際社會的責任與壓力;另一方面兩國戰略協作客觀上起到對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平衡作用,我判斷,這將把地區局勢拉回到一個相對緩和、各方都比較節制的狀態,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過去我們這個地區實際上力量有點失衡了,就是美國這兩年實施再平衡戰略,糾集了一幫小兄弟,傳統的盟國也被它激活了,還有准同盟關係、夥伴關係,已經形成了一股勢力,使這個地區的平衡被打破了,按照國際關係理論,當地區平衡被打破以後,各種矛盾就會凸顯出來,被激化,造成地區安全形勢的嚴重動盪,實際上過去兩年看也是這樣的。這樣一種戰略協作,實際上使這個地區出現了一種未來再平衡的狀態,有利於有關方能夠比較節制,有助於走上一種更為理性的、和平解決問題的道路。第三,這次聯演是對中俄在「和平與發展」為主題的時代大背景下,推動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嘗試和探索,這有利於亞太地區安全機制的健康發展。因為這種安全模式介於盟國和多邊安全機制之間,既是對傳統的軍事同盟機制的揚棄,又克服了亞太多邊安全框架下的合作只能鎖定在非傳統安全領域的缺憾,是對當前亞太多邊安全合作機制的有益補充,總體上有利於地區形勢的緩和。

[網友土豆派]:嘉賓,您好。您覺得當前中國在東海、南海問題上和平解決的可能性是多少?這最終是否存在非和平手段解決的可能呢?

[刑廣梅]:能否和平解決取決於爭議當事雙方的共同意願,目前情況下,我看不到解決的希望。首先,就東海而言,日本至今不承認釣魚島主權歸屬存在爭議,所以,也就沒有解決的前提。就事實而言,承不承認本應很簡單,因為釣魚島問題完全符合國際法有關爭端的界定,但現實中,承認又變的如此困難,歸根結底是個對歷史的認識問題,如果這個問題不擺正,也就難以解決根本問題;南海也同樣存在著這些問題,聲索國根本不理會原本十分有建設性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倡議,按照沒有主權爭議的方式實際管控著所佔島礁;中國不可能以犧牲本國利益來換取地區穩定,地區穩定需要各國共同付出與維護,面對周邊國家步步緊逼的態勢,中國只有針鋒相對地採取反制措施,爭議雙方管控不好危機,就容易擦槍走火,但武力絕不是解決問題的途徑,而可能是迫使各方走向談判桌的措施。

[網友復古經典]:您在2012年曾經提到中國公佈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領海基點基線是以牙還牙的開始,但是至今並未看到中國官方在釣魚島上有給力的行動,香港和台灣倒是不少,這是為什麼?難道我們的海軍只是擺設嗎?

[刑廣梅]:這樣說是不公正客觀的,2012年9月前,我國對周邊國家侵犯我國海上領土及海上權益的行為基本採取外交抗議的方式,但當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實施國有化以後,就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變成了除了外交抗議外輔之以行動。

我在9月2號發表了這篇文章,在第一段講到,這標誌著中日兩國政府進入實質性對抗階段。果不其然,9月4號中國海監船就進入了12海里的領海。直到今天,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海監船已經近50次進入我國釣魚島領海巡航執法,打破了日本多年來實際單方面排他性管控釣魚島周邊海域的局面。之後,我國政府又採取了一系列的組合拳反制措施,比如,公佈了釣魚島70餘個島礁的名稱,天氣預報播報也覆蓋了這個地區,我們的海監飛機也飛入釣魚島主權空域巡航。這些措施意義非同尋常,在國際法上具有明確的法律意義。

至於說到海軍,不是沒有參與相應的維權執法行動,而是採取了國際上通行的做法,即海上執法力量在一線執法,海上軍事力量在不遠處巡航支援掩護。所以,當大家看到海監在一線巡航時,我國海軍一定在不遠處駐泊待命,一旦執法力量遇到險情,海軍將在第一時間趕到。

[網友只是這樣]:在文萊舉行的東盟峰會上,中方表達出討論南海行為準則的意願,但是卻仍遭受不少指責,您覺得中國是否應退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

[刑廣梅]:在各種地區、全球會議上,越菲等聲索國向我發難已不是什麼新鮮事,時間長了,逐漸引起會議代表們的反感,認為雙邊的矛盾不應在多邊場合宣講,否則視為對會議的綁架甚至是破壞。本次峰會,中國代表面對這種意料中的情形,變得更加務實、靈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逐漸變得主動而自信。

有關中國在南海的權利主張與《聯合國海洋法關係》問題,應本著尊重事實的原則妥善解決。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70年代經過第三次國際海洋法會議,經過數十次國際會議最後達成的一攬子的協議,總體上有利於發展中國家維護海洋權益。中國締結條約,既面臨著新的挑戰,比如說海洋劃界,以及日益凸顯的海上領土爭端。同時也在維護海洋權益方面受益匪淺。權衡利弊,公約仍將是沿海國家維護海洋權益的首選國際法協定。對它的不足之處,一方面可以通過國內法予以補充完善,另一方面,也應積極參與和推動國際社會修訂公約的工作展開。

[網友蘿蔔青菜各有撒]:中國海軍與俄國海軍有什麼不同特點?兩國相比,各自的優劣是什麼?

[刑廣梅]:冷戰時期,美蘇抗衡,蘇聯的基礎工業、軍工技術等都處於世界領先位置,俄繼承了蘇70%的軍力,因此,俄海軍仍具有較明顯的優勢。

[網友問一道]:當前,世界各國海軍軍事的實力強弱對比如何?前三甲是誰?中國海軍實力在國際上位置如何?

[刑廣梅]:無論是國際社會有關機構或者是媒體,都喜歡為各國海軍實力排隊,在有的排隊中,中國被排為第二或第三,但實際上,我感覺意義不大,主要是評價的指標體系值得商榷。相當多的機構是按照規模和總量去排序的,比如,軍費開支、現役人數、軍事裝備總數等等,按照這樣一個體系,中國海軍一定是排在前列,但是如果按照國土面積、人口,包括海岸線長短,平均下來,那可能是世界的較末位。所以,當前一些機構的排序不具有參考性。但,可以確定無疑的是,當今世界海軍實力比較強的兩個國家仍然屬於當年冷戰時期打下了良好基礎的美國和現在的俄羅斯。

日本海上自衛隊在亞太地區屬於較強的海上武裝力量,特別是二戰以後,在美日軍事同盟體系下,它的實戰能力較強,反潛和掃雷能力處於世界領先水平。

[網友劍與盾]:在我們這次演習之時,美國和日本也要舉行演習,請問,這些演習在亞太地區會有怎樣的影響?

[刑廣梅]:我覺得美日軍演對於美國而言,要體現出兌現承諾,即對它的亞太的盟國、准盟國以及夥伴關係國,在對方需要時,能隨時提供必須的保護。對日本而言,要體現的是,美國對日本現任政府的全力支持,以獲取更多的選票。

[網友51.26.123]:這次中俄在軍演中展示的密切配合的程度,是否可以看出俄羅斯在對華及整個亞洲政策上的調整?

[刑廣梅]:基於對亞太地區已經成為當今世界上經濟繁榮發展的新興地區,俄羅斯確立了向東看的政策,希望更多的通過參與亞太事務來分享亞太經濟繁榮的果實。與中國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會克服雙方的一些矛盾和分歧,尋求更多的共識,在更多的領域展開合作,對兩國乃至整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安全穩定都是一種福音。

[網友阿達西萊]:美日週一在距離中俄軍演800里處進行美日戰機聯合訓練,那麼您覺得美日的同期軍演對於中俄軍演來說是否有特別的戰略意圖呢?

[刑廣梅]:一是通過跟蹤監視,進一步明確把握中俄聯演的真實意圖。二是藉機獲取平時他們難以得到的情報和信息。比如,在中俄開啟裝備的通訊及雷達等設施時,獲取相關的數據情報等。

[網友阿達西木蔡]:那中俄軍演是被外界解讀為有牽制美日安保同盟之意,但有分析說兩者是有實際意義上本質的不同。那麼比較美日軍演跟中俄軍演,它們區別主要是在哪些地方呢?

[刑廣梅]:主要的區別是,中俄軍演所設定的演習科目不針對任何第三方,是對新型大國關係的踐行。美日軍演是在傳統軍事同盟體系框架下展開的,其演習科目具有明顯指向性和對抗性。

[網友軍徽閃爍]:在「海上聯合-2013」軍演中,海上聯合防衛作戰行動值得關注。在聯演中,雙方軍艦上的多種雷達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要打開和使用,包括火控雷達、照射雷達、導彈制導雷達等,聲吶、光電通信、電子設備等。我們知道,日本偵查力量就在不遠,那麼,我們此舉是否會引發洩密?

[刑廣梅]:據日本相關人士所言,日本有能力在此次日美聯合軍演中獲取中俄聯演的有關情報和信息。為了防止洩密,同時也達到演練的目的,中俄雙方也採取了相應的自我保護措施,比如,在進行某個科目時,短時間開啟雷達或聲吶等設備,演習科目一結束馬上關閉,以盡可能降低情報被獲取的損害。

[網友孟梁]:請問專家,您認為,中俄是否有可能聯手進行導彈防禦?如果大家共同導彈防禦,武器體系、信息體系必須是一致的,就是說信號自動傳輸、自動進行結算,然後得出數據,知道你要攔截的武器,這要求互相之間的體制,計算機的制式都必須一致的。那麼,我國是否就被俄方看的真真切切,這是否將嚴重影響到中國的國家安全?

[刑廣梅]:中俄兩國和兩軍在踐行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過程中,逐步深化和拓展。但尚未達到在現有條件下開展導彈防禦合作項目的程度。未來是否展開合作,取決於兩國和兩軍關係進一步發展的廣度和深度。

[刑廣梅]:感謝網友對強國論壇的關注和支持,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情愉快。

      責任編輯:東風
中國海軍聲吶兵聽海尋「敵」潛艇      [2013-07-11]
衛星圖曝中國海軍擴充超日本歐洲      [2013-07-10]
中國海軍潛水員實潛深度創新紀錄      [2013-07-09]
美日全程監控中國海軍出島鏈      [2013-07-08]
美報告稱中國海軍頻繁「越界」      [2013-06-20]
中國海軍首支核生化救援隊亮相      [2013-06-13]
中國海軍進入美國專屬經濟區      [2013-06-03]
中國海軍水轟5飛機急待替換      [2013-05-30]
中國海軍護航編隊訪北約護航編隊      [2013-05-28]
美上將:中國海軍司令今夏訪美      [2013-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