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都江堰滑坡遇難30人 失蹤123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都江堰中興鎮特大山體垮塌第三天,等候在封鎖線外的家屬經過強烈爭取,在昨天早上分批次乘車進山,前往事發現場尋找親人。據南都網報道,下午4時許,都江堰市常務副市長陳揚傑在與失蹤者家屬開會時宣佈,昨日新挖出遇難遺體12具,遇難人數上升至30人,失蹤人數上升至123人。

家屬希望政府盡量挖出屍體從前天晚上到昨天下午,持續不斷的細雨影響了滑坡現場清理的速度。當地政府已經開始開展險情排查、道路修復、衛生防疫等相關工作。滑坡現場仍舊被五道防線封鎖,能出不能進。不過,經過尋親家屬的爭取,部分親屬得以在昨天早上乘坐大巴進入。

由於滑坡山石超過200萬立方米,五里坡11戶人家全部被泥石流掩埋。看到泥石流現場的家屬大多難以遏制悲傷,「一整塊山掉下來了,全部都沒有了,一點希望都沒有了。」一名60歲的阿婆有5位家人都埋在了泥石流裡。

下午3點,都江堰市政府派人與失蹤人員親屬進行了對談。上百名尋親者選出代表後,簡單地提出兩點意見。「一是生要見人,死要見屍。希望政府能夠盡量挖,挖出來多少是多少。二是實在挖不到的,那我們也沒辦法,就希望政府在那裡立一個碑,搞一個墓地,好讓我們有個祭奠的地方,」遇難人員家屬代表徐小姐說道。當地政府沒有明確承諾會答應這兩點要求,只回應說會按照程序一步一步來。

「一點希望都沒有了」

尋親家屬太多,他們被安置在都江堰市三所不同的學校裡。僅成都市簇橋鎮就有57名老年人集體前往三溪村度假避暑,在這次事故中全部失蹤。

在中興學校的臨時安置點,都江堰骨傷科醫院的醫生照看著從事發地歸來後情緒激動的家屬。28歲的黃佳銳親眼看到奶奶所在度假村被埋的場景後,一口氣沒上來,昏厥了半個小時。「一點希望都沒有了,絕對沒有了,」他之所以情緒激動,是因為他本來有機會在事發前一天將奶奶接回成都。

9號下午,因為持續的暴雨,黃佳銳的姑姑開車前往五里坡,打算將81歲的媽媽接回家。「我開進山之後,被攔住了,跟我說上面封路了,有部分路段滑坡,車進去不安全。」黃佳銳氣憤不已,外面的人進去都不安全,為什麼還不把裡面的人送出來。跟他有同樣經歷的另兩戶人家在滑坡前也無法進入五里坡接出家人。

劉家兩姐妹也在進入事發現場後癱倒在地。兩姐妹的父母是被掩埋人家中的一戶度假村老闆,姐姐成家後住在另一個鎮上,妹妹在成都讀大學。悲慟籠罩著三個安置點,黃佳銳往來於三個安置點間,試圖聯絡各地尋親人員,一起找政府商談。

事發前一晚有通知建議撤離王琳的父母都在這次事故中失蹤。近70歲的老兩口自退休後每年夏天都會前往五里坡一家度假村避暑,「十幾年了,他們每年都來,從六月底住到九月,」王琳最後一次跟父親通話是事發當天上午九點,「我說雨那麼大,你要不要回來,他說不要,說很安全,說政府都沒有通知肯定不會有危險。」王琳抹著眼淚說,「我爸媽他們每年都來同一家度假村,這家店住滿了可能要住60多人。這麼多人肯定沒有收到政府通知。」

因為持續不斷的下雨,王琳好幾次詢問過父親是不是安全,有沒有收到鎮上的通知,父親都說沒有。後來證實,當地政府確有派人在事發前一天晚上上門通知各度假村老闆,要防範暴雨引發的危險,並建議撤離。但這些通知並未直接下達到居住在度假村中的遊客那裡,也沒有通知到五里坡當地沒有經營度假村的村民家中。

相關新聞

新一輪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

受持續強降雨影響,新一輪洪水正在長江上游形成。12日14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到3 .8萬立方米/秒,為今年入汛以來最大值。相關部門預測,來水仍會進一步上漲,長江上游即將迎來今年入汛以來的最大洪水。

      責任編輯:果果
習總:全力搜救都江堰滑坡失蹤者      [2013-07-13]
都江堰山體滑坡現場尋獲12具遺體      [2013-07-11]
都江堰泥石流已致2人死亡21人失蹤      [2013-07-10]
泥石流衝斷都汶高速 數百人被困隧道內      [2013-07-10]
成灌鐵路成都至都江堰區段已恢復通車      [2013-07-10]
都江堰五里坡泥石流 傳近40人被埋      [2013-07-10]
都江堰舉行清明「拜水大典」      [2013-04-04]
承千年傳統 都江堰舉行清明「拜水大典」      [2013-04-04]
蘇力持續西進 連江風力已達十級      [2013-07-13]
江門宣佈終止引進核燃料項目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