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達重要成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為期兩天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11日傍晚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落下帷幕,中美雙方就重大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再次確認通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作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以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據中新網報道,在為期兩天的對話中,作為兩國元首特別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美國財長雅各布·盧共同主持經濟對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務卿克裡共同主持戰略對話。

據12日通報的消息,此次戰略對話在加強雙邊合作、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地方合作、能源合作、環保合作、科技與農業合作、衛生合作,以及雙邊能源、環境、科技對話等領域,達成一系列具體成果,並在拓展合作領域方面達成一致。

加強雙邊合作方面,雙方認識到高層交往對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作用,同意進一步加強兩國高層交往。雙方對戰略安全對話日益增長的重要性和在戰略安全對話框架下設立網絡工作組予以積極評價,決定就有關問題保持更深入、持久的對話,構建穩定、合作的中美戰略安全關係。

雙方致力於加強兩軍關係,並努力將其提升到新的水平,包括重申中國國防部長將於2013年訪美,美國國防部長將於2014年雙方方便時訪華。決定積極探討重大軍事活動相互通報機制,繼續研究有關中美海空軍事安全行為準則問題,包括在下一輪海上安全磋商就此進行討論。

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方面,雙方決定加強在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一起應對共同挑戰,維護和平與穩定。並就朝鮮半島局勢進行了深入磋商,同意以和平方式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至關重要。雙方呼籲各方採取必要步驟,為重啟關於無核化及其他相關問題的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能源合作領域,雙方重申中美能源安全合作聯合聲明所作承諾,即兩國作為世界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在確保能源安全、直面共同挑戰方面擁有共同利益和責任。中美雙方承諾加強溝通、交流,並擴大在石油儲備政策、管理及技術方面的合作。

環保合作方面,雙方決定下一步繼續合作,加快長期可持續的大氣質量改善工作。

雙邊能源、環境、科技對話方面,繼續推進中美能源和環境十年合作框架下清潔水、清潔大氣、清潔高效交通、清潔高效電力、保護區、濕地合作、能效等七個行動計劃下的具體合作取得進展,進一步實施綠色合作夥伴計劃。

今年6月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加州舉行了具有歷史意義的重要會晤,明確了中美關係發展的戰略基調和方向。本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為雙方通過切實進展落實中美關係的戰略框架、促進雙邊經濟關係各領域務實合作提供了契機,有利於兩國經濟乃至世界經濟的發展。

      責任編輯:果果
李克強:要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2013-07-13]
中美擬制訂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3-07-13]
李克強:有效穩增長 著力調結構      [2013-07-12]
外交部:中美各自的成功攸關彼此利益      [2013-07-12]
汪洋:光有華府沒北京就不成世界      [2013-07-12]
中國財長: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2013-07-12]
奧巴馬會汪洋楊潔篪 談網絡安全      [2013-07-12]
楊潔篪:中國在亞太不挑事不怕事      [2013-07-12]
楊潔篪:中美一榮俱榮一損俱損      [2013-07-12]
解析中美關係跌跌撞撞的深層原因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