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要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新一屆政府履新不到短短的4個月,隨著一系列政策措施密集出台,我們看到了在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時刻,中央政府胸有成竹,沉著應對,以極大的勇氣和智慧,既著眼當前,又謀劃長遠,推動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

據新華社報道,在這一過程中,「有效穩增長,著力調結構,不斷改善民生,持續穩中有為」,成為本屆政府對宏觀經濟調控一以貫之的政策取向。

3月20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把今年和今後工作結合起來,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首先就是持續發展經濟,做到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促進經濟轉型,切實提高增長質量和效益,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3月25日,李克強在與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3年會的境外代表座談時指出:「將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推動經濟轉型和發展模式創新,著力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把調整經濟結構作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重大舉措,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

此後,無論是在上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在河北主持召開環渤海省份經濟工作座談會,還是在6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他都一再提及宏觀調控需既著眼當前,又謀劃長遠。既要兼顧「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惠民生」,又要「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在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穩定性、連續性的同時,逐步有序不停頓地推進改革。」

近日,李克強總理在廣西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時更是強調,宏觀調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在這樣一個合理區間內,要著力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與此相適應,要形成合理的宏觀調控政策框架,針對經濟走勢的不同情況,把調結構、促改革與穩增長、保就業或控通脹、防風險的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採取的措施要一舉多得,既穩增長又調結構,既利當前又利長遠,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在中國經濟發展「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面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這場「硬仗」,我們看到,新一屆政府在「穩增長」方面保持了政策的一貫性;在「調結構」方面保持了政策的一貫性;在「惠民生」方面同樣保持了政策的一貫性。

新一屆政府科學地處理了穩定、改革和發展的關係:穩定不是不動,而是穩中有進、穩中有為;改革不能停滯,要為發展不斷提供動力源;發展不是低水平量的增長,而是螺旋向上的發展。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既利當前又利長遠,既有效地應對好短期問題、保持經濟合理增長速度,又更加注重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有效破解當前結構調整中的難題,化解經濟運行中的深層次矛盾,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和持續健康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責任編輯:果果
中美擬制訂重大軍事行動通報機制      [2013-07-13]
李克強:有效穩增長 著力調結構      [2013-07-12]
中國財長:經濟不會出現硬著陸      [2013-07-12]
楊潔篪:中國在亞太不挑事不怕事      [2013-07-12]
李克強下基層 暗示中央政策無改變      [2013-07-12]
新疆副主席: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維穩最終目的      [2013-07-11]
李克強首談經濟「上下限」      [2013-07-11]
受李克強消息提振 滬指暴漲逾3%      [2013-07-11]
美刊:李克強經濟學讓安倍靠邊站      [2013-07-11]
《中國經濟前沿》叢書聚焦中國模式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