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下基層 暗示中央政策無改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9日,李克強總理在廣西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再次提出,「宏觀調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要著力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這與本屆政府就職以來一直倡導的經濟政策總體思路是完全一致的,這同時表明中央經濟政策從未改變。

據新華網報道,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上保持平穩,主要指標仍處於年度預期的合理區間,經濟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但經濟環境更加錯綜複雜,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並存,經濟既有增長動力,也有下行壓力。

面對當前經濟形勢,李克強總理強調「要把握好、運用好宏觀經濟政策,保持政策和發展的連續性穩定性,使市場主體有穩定的預期。同時,要增強調控的針對性和預見性,做到穩中有為」。

新一屆政府上任伊始,就清晰的意識到破解中國經濟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深層次矛盾關鍵在於推動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此後,李克強總理的三次基層調研,反覆提及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性,傳遞中央政策從未改變的信號。

3月29日,李克強在上海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座談會時強調,「一方面要把握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搞好宏觀調控,統籌考慮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另一方面,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用勇氣和智慧推動轉型發展。」

6月8日,李克強在河北主持召開環渤海省份經濟工作座談會時強調,做好當前經濟工作,關鍵要在穩定宏觀經濟政策中有所作為,創新宏觀調控方式,激發市場活力。

新一屆政府履新118天,調控潛行,「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三個關鍵詞透露出了李克強的宏觀經濟調控策。

此次李克強總理在廣西更是剖解了三者的重要關係,「穩增長可以為調結構創造有效空間和條件,調結構能夠為經濟發展增添後勁,兩者相輔相成;而通過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則可為穩增長和調結構注入新的動力」。

面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這場「硬仗」,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我們既要有效地應對好短期問題、保持經濟合理增長速度,又需更加注重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既要有效地破解當前結構調整中的難題,還要逐漸化解經濟運行中的深層次矛盾,這樣才能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墊底子」。而保持政策和發展的連續性穩定性,無疑是中國經濟實現升級的重要保證。

      責任編輯:冬瑾
受李克強消息提振 滬指暴漲逾3%      [2013-07-11]
李克强釋放重要信號:要下盤大棋      [2013-07-10]
中國新屆政府放權 重簡政派紅利      [2013-07-05]
李克強: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分享發展機遇      [2013-07-03]
李克強「拆彈」:救勢不救市      [2013-06-27]
李克強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潘基文      [2013-06-20]
李克強鼓勵學生到基層工作      [2013-06-08]
李克強:幫助歐洲就是幫助自己      [2013-05-27]
中德兩國總理分頭看完歐冠再會晤      [2013-05-26]
媒體曝總理否決40萬億草案真相      [2013-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