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曝總理否決40萬億草案真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發改委已否認了「總理否決40萬億城鎮化草案」的消息。經濟學家陸挺分析稱,儘管40萬億看起來是個很大的投資計劃,但這僅僅只是一個研究機構的估算,而且分散在十年內。「請記住,中國2012年在基礎設施上的投資達到了7萬億元」,陸挺寫道,「如果中國能保持8%的經濟增速,未來十年,中國在基礎設施上的投資累計將達到115萬億」。

據搜狐報道,從昨天晚上開始,「總理否決發改委40萬億城鎮化草案」的消息,迅速成為市場和輿論關注的焦點。儘管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官方消息確認或否認這一傳言,但美銀美林經濟學家陸挺認為,這是假消息——一個誤會。

持這一看法的還有經濟學家巴曙松。巴曙松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員,他在微博上寫道,「城鎮化規劃尚在起草完善過程中,並未上報,何談否決?」

在發給投資者的報告中,陸挺分析道,中文媒體關於該傳言的報道都是來自於路透社的報道,但路透社的報道不僅誤解了40萬億投資計劃,而且還混淆了「否決」的概念。

「40萬億」的真相

陸挺認為,路透社很可能錯誤的將一個私人智庫關於城鎮化投資計劃的研究,當成了新增的政府投資計劃。

他寫道,關於「40萬億投資計劃」,最早出現於2012年12月3日、由遲福林撰寫的一篇文章中。遲福林是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和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這兩個機構均是有政府背景的智庫。

搜狐財經調查發現,遲福林在當天出版的《學習時報》頭版刊發了《釋放改革的紅利》一文。文中稱,「未來10年新增城鎮人口將達到4億左右,按較低口徑,農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萬元的固定資產投資計算,這能夠增加40萬億元的投資需求」。《學習時報》是中共中央黨校主管的一份報紙。

「否決」的真相

陸挺認為,「總理否決發改委40萬億城鎮化草案」的消息,還來源於對中國政府出台文件程序的誤解。

他寫道,中國政府的改革計劃通常會委派給發改委來撰寫草案,之後在幾個關鍵的政府機構間傳閱並收集反饋信息,之後再提交給人大。

發改委的草案通常會根據上述反饋信息修改若干次。在人大正式公佈改革計劃之前,草案也會在發改委和人大之間來回往返若干次。

陸挺認為,上述報道中的城鎮化草案,可能根據人大的反饋,多次被要求修改補充,但「總理否決草案」的說法,不符合邏輯。

40萬億?中國將投資更多

陸挺認為,儘管40萬億看起來是個很大的投資計劃,但這僅僅只是一個研究機構的估算,而且分散在十年內。

「請記住,中國2012年在基礎設施上的投資達到了7萬億元」,陸挺繼續寫道,「如果中國能保持8%的經濟增速,未來十年,中國在基礎設施上的投資累計將達到115萬億」。

陸挺認為,將40萬億當成未來10年的新增政府投資,是錯誤的看法。

他寫道,過去幾年,中國的城鎮化增速並不慢,總人口每年有1%變成城鎮人口,而且,不管有沒有政府的城鎮化方案,中國的城鎮化進程仍將保持一定的速度。

      責任編輯:曾曉
李克強與霍索總理共同種植友誼樹      [2013-05-24]
李克強:加強中瑞合作 促進農業現代化      [2013-05-24]
發改委主任稱「中國否決40萬億城鎮化規劃」不實      [2013-05-24]
發改委:李總否決40萬億城鎮化規劃報道不實      [2013-05-24]
李克強首訪歐 瑞士機場發表講話      [2013-05-24]
傳發改委40萬億草案遭李克強否決      [2013-05-24]
華媒析李克強首訪:注重周邊外交 暗含決策信號      [2013-05-20]
李克強:世界和平地區穩定離不開中印戰略互信      [2013-05-20]
李克強與辛格共同會見記者 稱雙方達成重要共識      [2013-05-20]
李克強在甘地墓題詞:深化仁愛之心,鑄成偉大靈魂      [201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