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新屆政府放權 重簡政派紅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中國新一屆政府自成立後在簡政放權上疾步快跑,「放」「管」齊頭並進,目前已先後取消和下放了165項行政審批等事項;同時又在食品安全、環境等民生問題上施以「重典」。據中新網報道,一手「放」一手「管」,中國在轉變政府職能、打造經濟升級版的路上穩步前進。

「把該放的權力放掉」:已削減165項行政審批

「開弓沒有回頭箭」,中國新一屆政府自履新後就「甩開膀子」,加速兌現簡政放權承諾,把「該放的權堅決放開放到位」。

6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取消和下放32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此前,4月24日和5月6日國務院兩次召開常務會議,分別決定取消和下放71項、62項行政審批事項。

至此,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三次削減行政審批,共批准取消和下放了165項行政審批等事項。按照李克強在較早前兩會時媒體記者會上作出的承諾「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削減行政審批的目標已經完成三分之一左右。

從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的範圍來看,涉及投資審批、生產經營活動審批、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等類別,其中包括取消能源企業發展建設規劃審批、鐵路客貨直通運輸審批、出版單位變更登記等,下放電力業務許可、港澳台在內地設立獨資醫院審批等。此外,價格評估人員執業資格、通信建設工程概算人員資格、安全培訓機構資格等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也被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行政審批,一些行政事業性收費也被免除。近日,財政部和發改委決定自2013年8月1日起取消和免征企業年度檢驗費等33項行政事業性收費。

「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還給市場」,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世界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張茉楠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系列簡政放權措施,有利於企業減少生產經營成本,激活微觀經濟的活力,提高資源配置的效率,有助於經濟轉型和保持平穩增長。

事實上,多地的簡政放權措施改革「紅利」已然初顯。今年3月,深圳、珠海正式實施商事登記改革,以往複雜繁瑣的註冊登記程序改革後基本只需一張表格、一門申請、一套材料和一批證照,整個申請、審核流程即可在網上完成。據廣東相關部門的統計,今年前4個月,深圳、珠海新登記各類企業分別同比增長 51.08%、32.25%,其中多數為中小微企業。而同期全國範圍內新登記註冊企業下降了6.67%。

「把該管的事務管好」 :食品、環保出「重典」

「既要把該放的權力放開放到位,又要把該管的事務管住管好」,李克強在5月13日的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如是表述,「這次轉變職能,放和管是兩個輪子,只有兩個輪子都做圓了,車才能跑起來。」

「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一定要把監管的重點放到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對經濟社會發展可能造成大的危害的領域上來。」李克強的話擲地有聲,「一定要高度重視、嚴格監管、嚴厲打擊,重拳方有效,重典才治亂,要讓犯罪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

中國新一屆政府一手「放」一手「管」,在加速「放權」的同時,在「加強監管」上同樣雷厲風行。對於食品安全、環境保護等重大民生問題,官方頻頻施以「重典」、「重拳」,監管力度明顯加強。

在食品安全上,李克強屢屢提及要建立最嚴格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制度。目前官方已經啟動《食品安全法》的修訂工作,將提高違法成本,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的經濟處罰力度。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則發佈了《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加大了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懲治力度。

對於民眾頗為關心的奶粉問題,國務院提出按照藥品管理辦法監管嬰幼兒奶粉質量,做到全程可追溯;工信部等9部門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工作的意見》,稱將全力以赴打一場提高嬰幼兒配方乳粉質量安全水平的攻堅戰;近期,發改委又對多家洋奶粉企業進行反壟斷調查,促洋奶粉價格下降。

針對大氣、水等環境污染問題,中國官方推出了大氣污染防治十條措施,要求地方政府對當地空氣質量負總責,加大違法行為處罰力度,同時公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收緊環境污染犯罪刑事法網,致30人以上中毒的嚴重污染環境行為可定罪。此外,新環境保護法修正案草案也正在審議當中。

「我們需要從職能簡化中關注政府工作重點的變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一方面精簡審批事項;另一方面,把工作重點更多放在監管和保障民生之上,讓政府這只有形之手更加有力,這正好體現了執政為民的理念。

張茉楠對記者表示,簡政放權不是一放了之,不是什麼事都不管,因為市場也有失靈的時候,政府要做的就是從「越位點」退出,把「缺位點」補上,構築好市場秩序和規則,同時要加強監管、規範、引導作用,在關係重大民生問題上織就一張保障網、防護網。

      責任編輯:冬瑾
冀政府人員暴力征地 數百人持砍刀施暴      [2013-07-03]
李克強:中國願與中東歐國家分享發展機遇      [2013-07-03]
中俄日本海聯演 日政府密切關注      [2013-07-02]
埃及軍方最後通牒迫政府回應民眾      [2013-07-02]
德國政府批美國:竊聽朋友不能接受      [2013-07-01]
美操控7.1遊行 鼓動圍軍營沖政府      [2013-07-01]
網曝陝6名政府幹部毆打來訪群眾      [2013-06-30]
美否認斯諾登削弱奧巴馬政府影響力      [2013-06-29]
審計署:政府採購和招投標制度執行不夠嚴格      [2013-06-27]
李克強「拆彈」:救勢不救市      [201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