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首談經濟「上下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8日至10日在廣西調研,並於9日主持召開部分省區經濟形勢座談會。李克強稱,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上保持平穩,「但經濟環境更加錯綜複雜,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並存,經濟既有增長動力,也有下行壓力。」

他強調,宏觀調控要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期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有敏感的業內人士直言,上述「有下行壓力」的口風表明決策層「穩增長」的傾向漸增,甚至不排除下半年將會有更多的刺激政策出爐。

「穩增長」份量加重

據東方早報報道,8日至10日,李克強到廣西北海、欽州、南寧考察,圍繞經濟運行、改革開放、民生改善等開展調研。而9日召開的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主席陳武和湖南省長杜家毫、廣東省長朱小丹、貴州省長陳敏爾、陝西省長婁勤儉出席並匯報了本地上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在經濟形勢座談會上,李克強說,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上保持平穩,主要指標仍處於年度預期的合理區間,經濟結構調整穩中有進,轉型升級穩中提質。但李克強隨後指出,經濟環境更加錯綜複雜,有利條件與不利因素並存,經濟既有增長動力,也有下行壓力。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昨日指出,在4月25日中央政治局第一季度經濟形勢時,還沒有「下行壓力」之類的說法,因此此次會上的說法折射出決策層面對增長的擔心,也流露出更多的「穩增長」傾向。

魯政委認為,與此前一直強調「調結構」、「促轉型」而淡化「穩增長」不同,自6月2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棚戶區改造開始,「穩增長」已重新回到了政策語言較為靠前的位置,「此次廣西座談會講話的新聞通稿,更是冠之以《統籌推動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 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標題」。

「經濟運行合理區間」

事實上,對於今年的經濟目標和主要任務,李克強在上述經濟形勢分析會上也有新表述。

李克強強調,宏觀調控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使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經濟增長率、就業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價漲幅等不超出「上限」。在這樣一個合理區間內,要著力調結構、促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與此相適應,要形成合理的宏觀調控政策框架,針對經濟走勢的不同情況,把調結構、促改革與穩增長、保就業或控通脹、防風險的政策有機結合起來,採取的措施要一舉多得,既穩增長又調結構,既利當前又利長遠,避免經濟大起大落。

根據年初的《政府工作報告》: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速不低於7.5%,居民消費價格(CPI)不高於3.5%,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低於4.6%。也就是說,李克強再次明確,今年GDP增速不低於7.5%,CPI不高於3.5%。

而關鍵的是,根據上述完整表述,也意味著,如果不在這個區間內了,宏觀政策就要針對經濟走勢的不同情況而做出調整,避免經濟大起大落。基於此,魯政委大膽預測:溫和財政刺激可期。

顯見的是,目前各方普遍預計二季度GDP大約增長7.5%,整個上半年GDP約在7.6%,由此,如果決策層面想要完成7.5%的目標,下半年經濟必須制止經濟下滑態勢,出台相關政策也就是可以預見的事情。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上述目標為全年目標,因此不排除部分季度GDP增速低於7.5%。

此外,魯政委還指出,李克強上述表述也已清楚告訴市場,「調結構」和「穩增長」兩者相輔相成,而不是「調結構」就不要「穩增長」。

大力支持中西部開發開放

具體到產業政策方面,李克強同樣有值得注意的提法。

李克強稱,要統籌「新四化」發展,促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以發展服務業、創新驅動、淘汰落後產能等為抓手,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加快行政管理、財稅、金融、價格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步伐,更好地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更有效地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更顯著地增強市場活力。

更值得關注的還在於中西部地區發展的表述。

李克強在調研過程中說,「廣西是中西部地區唯一有沿海大港的省份,現在產業由東向西轉移加快,要順應這一趨勢,擴大向西向南開放,以開放促發展,打造中國西南和中南部新的戰略支點,更有力地輻射、帶動腹地發展,促進結構優化,提高增長的質量和效益。」

在隨後的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李克強又稱,「把中西部地區發展起來,是區域結構優化的重要內容,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應有之義,國家實施差別化的區域經濟政策,中央財政將持續不斷地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特別是貧困地區的支持力度。」此前的調研中,他也提到,中央財政會通過盤活存量資金,持續支持欠發達地區發展。

早報記者搜集的資料顯示,其實近期決策層面密集調研的一個亮點就在於力挺中西部開發開放。7月5日至8日,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四川調研強調「要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合理佈局,大力支持中西部開發開放」。

7月8日,李克強在廣西欽州還召開了小微企業座談會,詢問企業對下半年市場的預期和對國家政策的建議,他說,小微企業「鋪天蓋地」,是就業的最大吸納器,政府會繼續從政策上給予支持,創造良好環境。千千萬萬的小微企業發展好了,就會為增長和轉型裝上更多「助推器」,打開更廣闊的就業大門。

      責任編輯:晨彥
李克強張高麗搭檔出任新職      [2013-07-11]
美刊:李克強經濟學讓安倍靠邊站      [2013-07-11]
調控目標微變:控通脹讓位於改革      [2013-07-11]
李克强釋放重要信號:要下盤大棋      [2013-07-10]
新華網:中國在下一盤「大棋」      [2013-07-10]
紐約時報:李克強經濟學管用嗎?      [2013-07-10]
李克強廣西調研:讓百姓過甜日子      [2013-07-09]
李克強面臨中國第3次闖關 被讚如朱鎔基      [2013-07-09]
李克強掌西部開發和振興東北小組      [2013-07-09]
李克強冒雨乘大巴抵桂調研進出口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