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紅旗文稿解析大黨老黨垮台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紅旗文稿》發表題為「把實現人民夢想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的評論文章。全文如下:

評論蘇共垮台、蘇聯解體已經過去20多年了,其中原因,至今莫衷一是:帝國主義和平演變說,斯大林體制弊端說,戈爾巴喬夫叛徒葬送說……其實,一個政權的更替、國家的興亡,其決定因素不在外部,也不在某個人,而在於自己的內因。

俄國十月革命勝利以後,蘇聯實行的是高度集中的管理體制。這種體制在當時戰後重建的情況下能夠做到集中力量辦大事,使國家快速發展,蘇聯一度成為世界上唯一能夠與美國抗衡的超級大國。但是,這種體制的典型特徵是對個體利益持否定態度,由此不可避免地產生了國家單一驅動力與人民願望、需求多樣化之間的矛盾。如果說在戰時和戰後恢復時期,人民對這種高度集中的管理體制尚能理解和支持的話,到了和平發展時期,人民多層次多樣化的願望和利益需求長期不能得到滿足,加上搞軍備競賽超常開支,人民承受的負擔越來越重。其後果正如學者分析的:「在蘇共執政70多年間,蘇聯人民的生活沒有得到應有的改善。蘇共逐漸失去民心」,蘇共垮台、蘇聯解體也就不是什麼怪事了。

無獨有偶。2011年,有91年歷史、執政54年的突尼斯憲政民主聯盟隨著黨主席本·阿里的逃亡分崩離析,迅速解散。執政30多年的埃及民族民主黨喪失執政地位,以解散告終。表面上這兩個政黨是敗在國際金融危機衝擊上,但深入分析不難發現,其中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是,這兩個政黨長期執政,自滿傲慢,不思進取,經常對取得的高速發展業績津津樂道,卻對民生問題重視不夠,對社會利益多樣化訴求缺乏有效回應,坐視民怨放大,使得自我感覺與社會感知差異越來越大,陷入「有增長無發展」的陷阱,社會認同逐年下降,最終被民眾拋棄。

馬克思曾說:「人們為之奮鬥的一切,都同他們的利益有關」。在和平和發展時期,人民更多的是在用個人福祉的實現程度,來衡量、評價執政黨,決定對國家的態度。換言之,人民不僅要「國強」,還要「民主」、「民富」。如果國家強大卻不重視甚至是漠視人民的利益和願望,必將導致人民與執政黨、國家產生隔膜、疏離甚至對立。這些大黨老黨垮台的悲劇向執政黨敲響警鐘,只有時刻珍視和努力實現人民的利益和願望,國家才能得到人民的珍惜,執政黨才能贏得人民的擁護,才能實現長期執政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國家建設成就最終要體現在人民生活上

任何夢,都離不開「人」,國家夢也如此。中國夢緊跟時代發展步伐,把握中國現實要求,反映各族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是國家民族的夢想。同時,中國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其最大特點就是把國家、民族和個人作為一個命運共同體,把國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個人的具體利益緊緊聯繫在一起,並且鼓勵個人樹立自己的理想,同時創造條件讓人們實現自己的理想。「大河沒水小河干」。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既是命運共同體的邏輯必然,「讓大家好」也是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的最終目的,體現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根本宗旨。

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儘管在實現中國夢的過程中出現過種種挫折和磨難,但黨和人民朝著這一夢想奮鬥的足印卻是堅實的。前30年的艱苦奮鬥、不懈探索,後30年的改革開放、開拓創新,都成績斐然,中國夢漸行漸近:國內方面,已經從一個一窮二白的國家發展為一個總體小康的國家,從一個積弱積貧的國家變成一個初步繁榮強盛的國家,近代以來志士仁人提出的三峽夢、飛天夢、奧運夢、小康夢逐一得以實現和光大;國際上,已經從世界舊格局的抗爭者成為新格局的積極參與者,從國際舞台的邊緣走到鎂光閃耀的中央,「聽中國怎麼說」已經成為常態,一個充滿活力的嶄新大國形象展現在世界面前。國家民族不斷強盛的同時,個人夢想也日益豐富、得以呈現:吃飽穿暖衣食有著,選舉權利保障,民意能夠表達……「中國正處於二百年來前景最燦爛的時期」。但是在國家經濟高速發展、社會不斷進步的主流面前,與中國夢格格不入的諸多不和諧現象依然困擾著我們:貧富差距、土地強征、野蠻拆遷、拼爹現象、司法不公……夢想之路不平坦,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與國家社會一起,遭遇和經歷追夢之程的曲折與艱辛。

任何宏大的歷史主題,最終都會歸結為個人的細微命運;一個國家再偉大的成就,終究必須要落實到百姓的生活中。中國夢由無數的個人夢想組成,同時也在構造著無數的個人夢想,每一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都有追求幸福生活、享受幸福生活的權利。「我們的人民熱愛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同志一系列平實而深刻的論述,反映人民的願望,更闡明瞭國家的責任。「小河有水大河滿」。民安則國泰,民富則國強,沒有人民的富裕幸福安康,國家不可能有持久的強大和長治久安。在圓夢過程中,每一個人的夢想都值得尊重,每一個人的幸福都不可替代,每一個人的悲傷都需要關注,國家應系百姓於一身,有「一人不安,舉國難歡」的情懷,不僅要以實現人民安居樂業為目標,更應以人民能夠安居樂業為自豪。讓人人放飛夢想、人人夢想成真,國家力量與個人夢想共生互榮,才是真正意義的大國崛起和民族復興。

創造一切條件讓人民實現夢想

——尊重人民的主體地位,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實現自己的發展。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社會變革的推動者,是我們國家的主人。人民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依靠力量,人民主人翁精神的充分發揮是中國夢成真的不竭動力。長期以來,我們更多的是強調「為人民執政」,而對「靠人民執政」的問題重視不夠,還是比較習慣於從黨和政府如何把事情做好的角度思考問題,沒有從民主政治的層面完全解決好「靠人民」的問題。歷史經驗表明,單純強調「為人民」而忽視「靠人民」的做法,不一定能夠準確全面地反映人民群眾的利益、願望和要求,在市場經濟利益多元化的情況下,這已經是越來越不可能的事情。應當真正把人民群眾作為創造歷史、推動歷史前進的主體。改革開放以來,人民參與政治、社會生活的領域和範圍不斷擴大,積極性越來越高漲,實現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條件更為成熟,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同時,要不斷提供和拓寬人民正常參與的途徑和渠道,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最大程度地激發人民群眾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實現社會的公平公正,讓每一個人都有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會。實現社會公平公正,既是中國夢的應有之義,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石,更關乎人們對中國夢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社會大多數人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但也瀰漫著對社會不公的不滿情緒。前不久一項在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5個城市的調查顯示,受訪者反映向上流動機會越來越少,74.4%的受訪者認為要「靠關係找工作」,不到一半的受訪者願意相信「自身努力可以叩開理想之門」……人民的夢,體現著對公平正義的追求。公平正義是社會創造活力的源泉,是孵育、實現民眾夢想的土壤,是民眾滿意度的一桿秤。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民眾就能自由地揮灑才智、平等地參與創造,暢享人生出彩、夢想成真的機遇。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要完善法律制度的設計,落實民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提升民眾的尊嚴感;調整利益格局,逐步解決分配不公;尊重司法,排除干擾,讓民眾權益得到法治保障;打破「玻璃門」、「彈簧門」,構建公平競爭的環境;構織社會保障安全網,切實保障個人基本需求,實現起點意義上的公平,保證人民平等發展的權利。

——樹立著眼於人的全面發展的民生觀,讓人民共享發展成果。實現中國夢,歸根到底是把民生搞好,民生改善是夢想的最好詮釋。民生問題,就是政治問題,民生連著民利,民利決定民心。戰爭時期如此,和平時期更是如此,古今中外,概莫能外。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經濟實力明顯增強,為改善民生打下了一定的物質基礎,我國的民生事業得到前所未有的發展。但與經濟高速增長相比,我們的公共服務、社會總福利仍然處於較低水平,教育機會與教育公平問題、勞動保障與擴大就業問題、收入差距與公平分配問題、養老保障與保障覆蓋問題、醫療保障與疾病防控問題、生態保護與環境優化問題等等,還沒有得到很好解決,有的還欠賬較多。這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受整個經濟發展水平的制約,想辦一些事辦不了。同時,也有對民生重視不夠的問題,需要逐漸擺脫單抓 GDP、抓經濟項目的發展思路,把更多的投入轉向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務產品。要根據國情國力,完善公共財政制度,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健全公共財政體制,調整財政收入結構,把更多財政資金投向公共領域;加大財政在教育、衛生、文化、就業、社會保障、生態環境、公共基礎設施、社會治安方面的投入,使民生事業做得越來越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使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福祉不斷增進。

      責任編輯:賈銘
王林發緊急聲明:堅決擁護共產黨      [2013-08-01]
新華網:中國若動盪比蘇聯更慘      [2013-08-01]
王林發聲: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      [2013-07-31]
俄展開蘇聯解體後最大規模軍檢      [2013-07-14]
45個中央督導組奔赴各地 組長名單曝光      [2013-07-04]
中央派出45個群眾路線教育督導組      [2013-07-04]
越共中央政治局無常委 四權分立      [2013-07-03]
日本共產黨躍居為東京第三大黨      [2013-06-24]
李登輝承認所組學會被共產黨吸收      [2013-06-19]
蘇聯元帥去世 曾謀第3次世界大戰      [201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