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記者曝斯諾登掌握美所有間諜計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奧巴馬剛打電話向普京要人,採訪過斯諾登的記者就爆料,斯諾登掌握美國所有間諜計劃,「一旦曝光,將是美國最可怕的噩夢」。

「美國政府應跪求斯諾登不要出事」

據河南商報報道,美國「稜鏡門」揭秘者斯諾登12日主動在莫斯科機場公開露面,並重提向俄羅斯申請政治避難。同一天,奧巴馬與普京通話討論斯諾登問題。

面對美方施壓,斯諾登一方不甘示弱。英國《衛報》一名記者說,斯諾登之前屬有選擇地揭秘,如果和盤托出他所掌握的秘密文件,或是美國「最可怕的噩夢」。

「撩動」俄美

俄羅斯公開挺美國,私下有打算

從斯諾登飛抵莫斯科,美方一直施壓俄方,要求把他交還。12日,斯諾登重提向俄羅斯申請政治避難,說將於當晚遞交申請。奧巴馬與普京當天通話討論斯諾登問題。

只是俄方13日稱沒有收到類似申請。一些分析師認為,如果俄方批准斯諾登的避難申請,將令本已因人權議題、敘利亞衝突等陷入困境的美俄關係更加緊張。

俄方一直試圖撇清與斯諾登有關聯。普京給出的庇護條件是「停止曝光,停止繼續損害美國的利益」。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3日說,俄政府「沒有接觸」斯諾登。

不過,聯合國駐莫斯科人權事務專員尼基京稱,會面房間內有幾名穿西裝的男子,看似軍人,應該是俄特工。

據報道,俄議會曾向斯諾登發出邀請,希望後者與俄方合作,幫助調查美國借互聯網公司監控俄羅斯公民一事。

「口下留情」

斯諾登掌握一些「更具殺傷力」的信息

格林沃爾德最早接觸斯諾登並報道這一監視醜聞。阿根廷《民族報》13日刊登對這名《衛報》記者的採訪。

格林沃爾德說,斯諾登掌握一些「更具殺傷力」的信息,存放在全球不同地方。如果公開,會對美國造成「更大傷害」。然而,斯諾登一直選擇沒有公開它們,他之前揭秘僅是想提醒公眾:他們自以為私密的信息正被美國情報機構利用。

「斯諾登擁有足夠信息,能在一分鐘內對美國政府造成更大傷害,他比美國歷史上任何人掌握的信息都多,」格林沃爾德說,「但那(全部曝光)不是他的目的。」

當被問及是否有人意圖傷害甚至謀殺斯諾登時,格林沃爾德表示,「美國政府應當每天跪下來,祈求斯諾登不要出事,因為如果他一旦出事,所有信息將曝光,那將是美國最可怕的噩夢。」

「後院起火」

美國監視拉美國家通信引不滿

格林沃爾德還透露,斯諾登所掌握的資料涵蓋了美國政府全部間諜計劃,包括截取拉丁美洲通信的詳情。攔截通信的一條途徑是通過一家與多數拉美國家電信企業簽訂合同的美國企業,但格林沃爾德沒有提及具體企業名稱。

美國新任國務卿克裡曾把拉美稱作美國「後院」。然而,「稜鏡」事件曝光,不僅令原本與美國「交惡」的國家憤怒,也讓一些相對友好國家不滿。

專家認為這件事不會拆散美國與拉美地區的聯繫,但會影響加強合作的努力。「這是一次退步。」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吳筱惟
美媒勸斯諾登:活在美國監獄更好      [2013-07-15]
俄移民局:斯諾登未提交避難申請      [2013-07-15]
衛報記者稱斯諾登掌握殺傷力資料      [2013-07-14]
稜鏡門:美是否會給世界一個交代      [2013-07-14]
奧巴馬與普京通電話談斯諾登      [2013-07-14]
斯諾登3周以來首次在俄公開露面      [2013-07-14]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申請政治庇護      [2013-07-13]
普京與奧巴馬通電話 談及斯諾登      [2013-07-13]
斯諾登被指瘦削但髮型不錯      [2013-07-13]
奧巴馬擬電聯普京商討斯諾登去留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