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蘋果稱將徹查空姐被手機電死事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逝者之父馬光輝稱,馬愛倫確實是用正在充電的iPhone手機接電話時被電擊身亡,法醫鑒定發現,馬愛倫從頸部到左腳腳面均有明顯電擊痕跡。蘋果公司昨日表示對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表示將就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向有關機構提供全力配合。

據廣州日報報道,「空姐充電時打電話被電擊致死」事件從微博上傳出,獲高度關注。昌吉當地警方表示,馬愛倫確實是全身過電而死,不過是否是由蘋果手機造成仍在調查中。

「M小靜1128」在微博中稱:「第一,妹妹手機充電接電話被電擊致死,是報案後法醫鑒定過的!第二,我們沒有要求蘋果公司賠償!第三,我們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重視!」但其父馬光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會找蘋果公司「討個說法」。

據悉,中國消費者協會官方網站曾發佈提示,未經CCC認證的手機充電器存在重大安全隱患,有可能變成「手雷」。提示說,在東北地區已經發生消費者使用未經CCC安全認證的充電器給手機充電,同時接聽電話時,由於充電器漏電,致使當事人觸電死亡的惡性案件。消費者協會調查發現,目前市場上充斥著很多未經CCC安全認證的以手機充電器為代表的各種通用電源適配器,可能導致使用者觸電、灼傷。

蘋果回應

深感痛心

將徹底調查

蘋果中國公關部昨日向本報發來正式聲明表示,目前廣泛報道南航空姐被疑手機充電時打電話被電死一事,蘋果公司對這一不幸事件深感痛心,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表示將就此事進行徹底調查,並向有關機構提供全力配合。但對事情目前的調查進展,以及是否與受害人家屬進行溝通等等都未提及。而本報昨日從網名為「M小靜1128」的用戶微博信息獲悉,截至前晚,此次懷疑被iPhone 5電死的受害人家屬並沒有要求蘋果公司賠償,而朋友以微博的方式傳播出來,只是希望引起更多人對手機安全的重視。

業內專家

不可拆電池

難發現問題

據悉,蘋果推出不可拆換電池,是為節省手機空間。但有業內資深人士表示,從電子產品設計、生產和使用的原理上看,這種不可拆的電池或存設計缺陷。ItC華銀總裁陳軍認為,電池是有使用壽命的,使用時間過久或充電過度,或會導致電池膨脹,就是普通用戶可以看見的「鼓包」。可拆換手機電池一旦出現膨脹現象,用戶可以立即進行更換,但不可拆電池若出現問題,用戶難以發現,而電池膨脹或導致裡面的液體滲出,腐蝕手機裡面的其他電子元器件,導致漏電;或者電池變形擠壓其他元器件,導致線路短路,發生意外。

溫馨提示

充電時別煲

「電話粥」

iPhone電池不耐用已成許多「果粉」的「痛苦」,不少用戶一天要充電三次。很多用戶就養成了邊充電邊玩遊戲、邊充電邊看微博、邊充電邊打電話的習慣。

業內資深人士陳軍提醒廣大手機用戶,手機充電時會發熱,而長時間打電話,也會導致手機發熱,因此用戶在手機充電時「煲電話粥」,兩者同時發熱有可能導致並發散熱不均,而過熱擊穿電容等器件,如手機外殼是金屬外殼,則易將220伏電壓直接輸出到機殼,導致危險。陳軍表示,過熱保護自動關機在PC有應用,但目前手機上沒有相關設計。

蘋果充電器

可以混用嗎

蘋果未正面回復 說明書亦未提及

是否可以用iPhone 4S的設備給iPhone 5充電?是否可以用iPad mini的線給iPhone充電?蘋果中國公關部昨日給本報的答覆中沒有正面回答上述問題,只是表示,在官網上有很詳細的蘋果產品使用方法,並給本報發來了官網鏈接。但打開之後,一共有130多頁使用方法。記者採訪了30多位蘋果用戶,無人看完這些使用方法。有用戶表示,廠商應簡明地進行相關安全提醒。

記者在所有的iPhone產品說明書中,均未找到充電設備不能混用提醒。有不少用戶昨日表示,目前不知蘋果配件是否可以混搭著用,那就暫時先不混用好了,但幾乎所有的蘋果配件都是白色的,拿錯怎麼辦?

再看蘋果給本報發來的郵件,郵件中提到,要給iPhone充電,可以使用 iPhone 附帶的 USB電纜(即數據線)和電源適配器,或者其他兼容 USB 2.0 的第三方「Made for iPhone」 電纜和電源適配器,也可以使用遵循以下一個或多個標準的電源適配器:EN 301489-34、 IEC 62684、YD/T 1591-2009、CNS 15285、ITU L.1000 或其他適用的移動電話電源適配器互用性標準。同時,蘋果表示,將 iPhone 連接到某些兼容的電源適配器時,可能需要 iPhone Micro USB Adapter 適配器(某些地區單獨銷售)或其他適配器。

從上述文字可以理解,蘋果不僅沒有提醒不能混搭著使用其產品充電器,反而是表示,只要是兼容上述標準的,都可以使用。但蘋果提醒用戶,使用損壞的電纜或充電器,或者在潮濕環境下充電,會導致觸電。

      責任編輯:Joshua
蘋果「Siri」被訴侵權案開庭      [2013-07-02]
蘋果公司創始人:斯諾登是個英雄      [2013-06-27]
蘋果iOS 7遭果粉吐槽      [2013-06-12]
蘋果公司明年或推4.8寸iPhone6      [2013-06-10]
蘋果遭遇歐盟反壟斷調查      [2013-05-28]
蘋果CEO否認避稅數十億美元      [2013-05-22]
蘋果應用商店被曝涉黃逃稅      [2013-05-13]
專家:蘋果應用商店未繳稅屬走私      [2013-05-10]
蘋果發債熱度逼人 或受股價狂跌驅動      [2013-05-07]
俄億萬富豪巨額資金抄底蘋果公司      [2013-05-01]